[臨床藥學] 女性賀爾蒙用藥整理

[臨床藥學] 女性賀爾蒙用藥整理

Posted: 十一月 20, 2015 by 金金金 in Clinical Pharmacy

2015-11-20

之前答應過同事要整理院內女性賀爾蒙用藥,這類型藥物的用法真的有點小複雜。

圖檔下載:https://goo.gl/bt7QrY

最常搞混的莫過於名字都取的很美的宜維娜、維妮娜、黛麗安三姊妹,有時候真的會忘記他們的成分與用途,其實一個原則,藥物不是含有雌激素 (類似物)就是含有黃體素 (類似物),或是兩者皆有,知道成分後再配合右圖的生理期週期,大概就可以知道藥物的使用時機。

首先 Divina 宜維娜為組合藥物,有 11個白錠和 10個藍錠,白錠含有 Estradiol valerate 2 mg (雌激素酯化物),一天一顆,先使用 11天,就像右圖的濾泡期,而後使用的藍錠則含有兩種成分,Estradiol valerate 2 mg再加上 MPA (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 黃體素衍生物) 10 mg,就像右圖的黃體期,使用完療程 21天後停藥 7天,停藥的 7天期間月經來,就像右圖的月經期。用於雌激素缺乏、更年期症狀、無月經症等,停經婦女隨時可開始療程,尚未停經者從月經來潮第 5天開始服藥。

Venina 維妮娜為複方藥物,含有 Estradiol valerate 1 mg + MPA 2.5 mg,用於治療更年期症狀,雖然補充雌激素 Estradiol能治療更年期症狀,但 Estradiol也會造成子宮內膜異常增生及增加癌症 (ex.乳癌、子宮頸癌)風險,因此加上 MPA來抑制此作用。每日1-2錠,連續使用不中斷。

Diane 黛麗安也為複方藥物,含有 Ethinyl estradiol 0.035 mg (雌激素衍生物) + Cyproterone acetate 2 mg (抗雄性素作用的合成黃體素),共 21錠,每日一錠,使用 21天後,停藥 7天,停藥的 7天期間月經會來。用於治療因雄性素作用導致的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多毛症等,因每一錠皆具有合成黃體素,抑制了生理期中,排卵前的 LH (luteinizing hormone 黃體生成素) 高峰,進而抑制了卵巢排卵,也改變子宮頸的分泌物、黏液,阻礙精子進入,因此具有避孕的效果。

Estromon 伊使蒙和 Estrade 益斯得皆為雌激素補充用藥,因此可用於治療更年期症狀 (ex. 萎縮性陰道炎、熱潮紅、失眠等)、卵巢機能不全等,但成分不完全相同,Estromon為 Conjugated estrogens (結合型雌激素) 0.625 mg,Estrade為 Estradiol valerate 2 mg。

Provera 普維拉和 Utrogestan 優潔通則為黃體素用藥,Provera成分為 MPA 10 mg,可用於續發性停經、荷爾蒙失調造成的子宮異常出血,每日一錠,使用 5-10天,停藥後 3-7天月經來。Utrogestan則為 Progesterone 100 mg,用於預防流產、早產,或黃體素不足造成的經前症候群、經期不規則;預防早產的使用劑量較高,第一天 4 tab Q6-8H,之後 2 tab TID,直到懷孕三十六週止。黃體素補充則是一天 2-3 tab,如果使用到 3 tab則是分兩次使用 :睡前使用 2 tab,早上使用 1 tab。

最後,Clomid 快樂妊為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只具微弱的雌激素作用,可佔據下視丘雌激素受體,阻礙雌激素造成的負回饋,使 GnRH (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促性腺激素釋放素)分泌,增加 FSH (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濾泡刺激素) 及LH (luteinizing hormone 黃體生成素) 從腦下垂體釋放,進而促進卵的成熟及誘發排卵。每日一錠,使用5天。效果不佳時,增加至每日2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