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症 鬧頭昏 如搭雲霄飛車 婦女更年症常見症狀 (一)

暈眩症 鬧頭昏 如搭雲霄飛車 婦女更年症常見症狀 (一)

暈眩症 鬧頭昏 如搭雲霄飛車  <p>婦女常見症狀</p>()   江蕙疑因暈眩症而封麥,暈眩症是指病患發作時有如「搭上雲霄飛車」,四周景象水平旋轉,或上下浮動,又或者前後搖動等,天旋地轉情形;若只是頭昏、頭重重的等一般只會稱作「頭暈」。婦女朋友因月經、荷爾蒙影響則有罹患「偏頭痛型暈眩症」可能,建議病患調整生作息,忌口巧克力、香蕉、蘋果、起司、蛋黃等影響荷爾蒙變化食物,即可減低暈眩症發生。原因出在卵巢功能退化,那就需要婦科醫師了。 

暈眩症病因可區分為「耳朵」或「腦部」,病患發作時若併發頭痛、耳鳴、四肢無力、一側聽力消失、吞嚥異常、無法行走、視覺受影響等,就可能是「腦血管病變」才引發暈眩症,若不即時就醫,恐有癱瘓、致死危險。若有頭暈時感到天旋地轉,同時併發口齒不清、臉部麻痺、視線出現疊影,就有可能是腦部病變,恐有致死危機,需把握黃金6小時緊急送醫。 

暈眩患者若無併發其他症狀,病因應為耳朵,最常見疾病則是良性姿態性眩暈,患者起床時或抬頭往上看等姿勢改變時,就會誘發暈眩症發作,若不嚴重,建議病患採耳石復位運動來改善症狀。 

天氣變化大 誘發梅尼爾氏症  

1名婦女最近出現耳鳴、頭暈、想吐等症狀,天氣變化大,加上壓力大,睡不好,都會誘發發作。這名婦人年輕時曾因感冒導致中耳炎,之後有中耳炎的左耳就不怎麼舒服,經常耳鳴,這次又耳鳴,她不以為意,沒想到症狀越來越嚴重,而且還暈眩、嘔吐,沒想到竟然是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好發於30至50歲,發生原因不明,中耳炎與梅尼爾氏症並沒有相關性,由於梅尼爾氏症會在內耳產生水腫,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使這種水腫現象消除。梅尼爾氏症典型的症狀會有耳鳴與眩暈症狀,耳鳴的同時聽力會下降,80% 的病人只有單耳患有梅尼爾氏症,20%的人雙耳都有此疾病,梅尼爾氏症可先經由聽力檢查確認,由於內耳聽力屬神經型聽力,所以,經由聽力檢查確認聲音的傳導是否無法聽到低頻率聲音,就可初步證實是否為梅尼爾氏症。

 

罹患梅尼爾氏會出現聽力損失,隨著疾病進展,晚期會造成嚴重聽障,所以,發現病況,最好積極治療,梅尼爾氏症多發生於中老年人,男女比例相同,其反覆發作的特性除了不定期眩暈外,初期會形成低頻率聽障,隨著發作次數越多,耳鳴加劇,時間越久,演變成中度至重度的神經性聽障機率就越高,而眩暈發作的頻率和嚴重性反而會減少。

 

當天氣變化太大或本身有壓力,甚至於睡眠不好,較容易出現梅尼爾氏症,此症會有先天遺傳因子,也有人因過敏體質較容易出現,有此體質者飲食要避免吃太鹹,且儘量少喝水。

 

 

 

避免眩暈症 作息規律少菸酒 <p>梅尼爾氏症</p>中老年人眩暈症主因

 

有眩暈問題的人要注意,千萬不要大吃大喝、徹夜不眠,小心眩暈復發。最好不要熬夜、長期勞累或是緊張,儘可能維持規律的作息,與保持輕鬆的心情,少碰菸酒、少喝咖啡、禁食巧克力、乳酪及醃漬品,避免高醣分飲食及控制鹽分的攝取,才能減少惱人的眩暈症發生。

 

眩暈是指人體失去平衡,是視覺、本體感覺及前庭感覺三大系統中有任一個發生問題,或三者間協調不良所造成。而包括內耳及中樞(大腦、小腦及腦幹)兩部分的「前庭感覺系統」,是眩暈問題的主要原因。病患常自述周圍景物繞著自己轉或感覺自己在旋轉,讓病人不敢移動、不敢睜開眼睛,並時常伴隨惡心、嘔吐的症狀。

 

眩暈症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兩型,中樞型屬腦部病變,周邊型則歸類為內耳病變。臨床上常見造成眩暈的疾病可分成五大類,其中梅尼爾氏症最常見,也是中老年人眩暈症主因。梅尼爾氏症每次發作會持續數小時,幾乎2、3個月就會發作一次,聽力會慢慢退化。當梅尼爾氏症急性發作時,通常採藥物治療,會使用利尿劑降低病人體內的水分,以改善內淋巴的水分過多現象,患者不宜食用過鹹的飲食,因為鹽分與高血壓一樣,會使身體累積更多的水分。

 

梅尼爾氏症也是容易復發的眩暈症。為避免眩暈復發,首先應避免感冒、疲累或情緒過於激動,以免導致身體抵抗力變差,進而刺激內耳平衡器官引發眩暈。而從事輕微運動,可以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生活上避免菸、酒及咖啡,以免造成血管收縮。

 

眩暈症也可能是腦血管疾病的「前兆」,中老年人同時又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就是中風的高危險群,當患者出現眩暈伴隨口齒不清、複視、步態不穩等症狀,應儘早就醫做進一步檢查,以避免中風。

 

 <p>眩暈、耳鳴</p>可能梅尼爾氏症病變引起

 

   一旦發現聽力、平衡感變差、容易頭暈、眩暈、出現耳鳴症狀,千萬不要輕忽嚴重性。這些症狀都可能是「梅尼爾氏症」所引起。「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內耳病變所引起的平衡功能失調,且還會影響聽力、造成耳鳴問題,主要症狀包括陣發性眩暈、單耳或雙耳耳鳴、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眩暈復發率相當高,很容易增加跌倒風險,但一般人卻常忽略,直到病情加重才就醫掛急診。建議患者應把握治療黃金期,就醫查明病因,對症下藥。

 

梅尼爾氏症如多次發作,將逐漸產生感音性重聽,但多數患者不會完全失聰。只是單耳耳朵受影響,但因為左右不定、常覺得頭暈,感到自己、周圍物件不停旋轉,加上平衡力下降,因此走路容易重心不穩、搖擺不定,一旦跌倒,可能產生嚴重後果。

 

大部分梅尼爾氏症所造成的耳鳴、重聽症狀可用藥物加以控制、改善,臨床上可使用神經機能賦活劑、血管循環促進劑和輕微鎮定劑等藥物組合進行治療,以達到疏通血路、活化神經的效果。如果使用低劑量鎮靜劑,可讓血管不會過度收縮,而維生素B群則有助活化神經、改善內耳功能。

 

過勞、緊張、焦慮都可能導致梅尼爾氏症復發,患者除了遵照醫師指示耐心服藥,還要同時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心情要盡量放輕鬆,適時紓解壓力,工作時間也不宜過長,睡眠要充足,才能讓耳朵保持血路通暢。另外,不健康的飲食也會導致梅尼爾氏症復發。醫師提醒,患者應戒酒,戒吃高膽固醇、高油脂及過鹹食物。高鹽飲食易使鈉離子滯留體內,引發水腫,甚至造成內耳淋巴大量積水,增加內耳病變風險。唯有透過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控制,搭配使用藥物,才能全面改善耳鳴,降低梅尼爾氏症復發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