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7 13:01:06歐歐

東吳大一生的禮物

記得剛上東吳大學時,新生訓練的那天學校贈送給大一新生十樣小禮物,每一樣都有代表著不一樣的涵意,首先第一樣是「惜字爐」:過去教育部普及,文盲充斥,所以對「讀書人」及書寫文字之紙張,鈞及敬重。因此,處理字紙亦不馬虎,而集中燒毀;而設置燒自之紙場所,或稱亭臺、敬字亭、惜字亭。矗立在雙溪校區學生宿舍松勁樓與柚芳樓間的惜字爐,.就是前輩行政師長為勉勵師生,體念國人敬字習字之傳統美德,與本校在台復校之間辛不易而設置。我們期許你記得習字爐索象徵之精神─惜福、愛物,並且在未來的學習生涯,培養自己能成為獨立思考、貢獻社會的「讀書人」。(筆筒)第二樣是「炭」(牛軋糖)我們希望你記得,一個行不施的人生比落奪的人生有價值,一個慈悲的人比貪婪的人更接近造物者的胸懷。東吳是個重視品德修養、為人處事道理的大學,希望你時時提醒自己修養品德,並且在能力範圍內斯及不幸之人而多行善舉;無須湊熱鬧作錦上添花之事,希望這塊炭提醒你,雪中送炭的意義。第三樣:「鐵釘」,小小的一支釘子,被榔頭敲入牆壁後,竟然能掛住比它眾百倍的書或櫃子,多麼奇妙!信心與意志也有相同的作用,它是我們人生的釘子,能掛住夢想,實現願望。第四樣:「鑰匙」第一把提醒你管理自己的健康;第二把提醒你管理你的情感;第三把提醒你管理你的財富;第四把提醒你管理你的生活。第五樣「書」但願你一生都不要失去對知識的熱情,不丟掉閱讀的樂趣。不只是書,希望藝術、音樂亦常常伴你身邊。你能優遊自得地享受獨處時光因閱讀而擁有豐富的心靈。第六樣「紙」簡簡單單的一張紙,可以傳情,可以表意,可以摺成紙飛機飛上天,只要你充滿創意,就可以創造萬千變化,並寫下你自己的歷史。第七樣「棉花」潔白的棉花落被汙染了,就失去了它的價值,如何保持一顆敏銳而存真的心靈,是我們最大的人生課題。棉花吸水性強,也象徵每日不端吸收新知。以及抗壓性,受壓之後還能恢復原狀。第八樣「針 」雖然很微小但具有穿透力,能洞悉世事人情,這也是成功必要條件。第九樣「線」

成功是從小被教育的價值觀,而失敗才是真正重要的學習,一根針加上一條線,就可以縫補織綴,學習失敗。第十樣「袋子」若沒有帶子盛裝,只見零碎的物件,不能成為一袋禮物。包容力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包容並欣賞和我們不同的人,無限包容才能成就無限的力量。分別心只會讓我們更孤獨、貧弱和悲哀。在此同時,袋子的再利用也體現了環保的意義。

 

 

 

日本藤素 2020-01-05 08:53:2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