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6 16:46:19史派基

爛電影法則第一條(以古木奇兵為例)

我相信,你一定和我有些相同的觀影經驗。比如說,從片子的第一個鏡頭,或是前五分鐘,還是第三句對白後,就決定自己會不會喜歡這部片子,甚至可以斷定接下來自己該不該睡覺了。
記得幾年前在戲院看北野武的“恣意年少﹙台譯:勇敢第一名﹚”,片子開場是兩位少年好友多日後的意外重逢。於是兩人雙雙騎單車,在馬路奔馳,一同重溫舊日的狂野。鏡頭跟拍他們兩人在馬路上急速飛馳,當腳踏車騎上高架橋後,攝影機竟然沒跟上去,卻持續走著平地的馬路和他們同速前進。就在攝影機拍到高架橋全白的身軀時,突然出現了片名。哇!在那一刻,隨著石久讓﹙久石讓﹖﹚的配樂,我的淚噗嗤的流了下來,停在我微笑的嘴角旁,當時內心激動的說“x!這片子真好,真感動,北野武他x的天才!”。一直到片子出現謝幕,我才接受片子已經結束的事實。
相對的,前陣子去看了一部片子,片子在第一場結束之後,內心X聲不斷,心想,完了,爛片一部!
在此賣個關子,先不告訴你是哪部片子。我只想要說的是,要推測這部片子是不是爛片,是有許多的準則的﹙爛片的定義是很主觀的,說人家爛片好像是要凸顯出自己的高品味,但這並不是我的目的。我只是想說,許多的商業片我還是很喜歡的。不是說藝術片就多們的崇高,也是有許多所謂的藝術片中的爛片。﹚。其中,有個準則是在我看了這部片的第一場戲之後才悟道的。那就是,在所謂的動作片,假如一開場的的戲,是打打殺殺的戲,結果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只是演習或是練習,而非真實的打殺的話,我可以幾乎推斷說,這片子將會在散場後被你罵的半死,不值得推薦別人去看。
比如說,各位看網者,有誰看過唐季禮的“雷霆戰警”﹖要不是為了一睹日星籐原紀香的風采﹙其實是身材啦﹚,我也不會想陪友人和她那個崇拜郭富誠的妹妹去看。片子一開始,郭富誠和王力宏兩位刑警,身手撟捷,在空屋中大戰歹徒,又打又踢又開槍,將歹徒打得哀鴻遍野,實在令人心驚膽跳。突然,冷不妨的,一位非常可惡的歹徒從陰暗邪惡的角落竄出,用槍抵住王力宏的頭部,當場將兩位英雄給制服住了。就在那位可惡的歹徒即將扣下十分邪惡的板機時,突然聽到有人大喝:“停!”。燈光一亮,大家將手中的槍放下,集合,聽長官的訓話,指責王力宏和郭富誠兩位顧前不顧後的態度,有朝一日一定會死於現實生活的勤務中。當時,我心裡想:“X!用這種情節耍觀眾幹嘛,無聊!”。結果,後來的片子進行的讓我一直罵一直罵,心中一直在罵唐季禮在拍什麼東西。
後來,我也看了另一部片子,一樣的開頭,其實說,是一樣的動作片公式。片子一開始,女英雄小心翼翼的,用藤蔓垂到一座古神殿中,即將偷取神祕之鑰。突然,一個非常可惡的機器人從陰暗邪惡的柱子後竄出,大手大腳大鎚大砍往女英雄身上過去!女英雄還是身手了得,飛跳竄跑,從容不迫中卻表現無比英勇的神采﹙其實是身材啦﹚,讓可惡的機器人打得通通落空!突然,一個不小心,女英雄倒地,可惡的機器人用它十分邪惡的電鋸即將砍下女英雄時,她突然叫道“停!﹙stop﹚”時,機器人應聲不動了!後來,她從容起身,將一片CD放入機器人嘴巴中聽音樂,她的夥伴走出來,指責她為何用真槍實彈,把他的機器人打成像蜂窩。當時,我心裡想:“X!用這種情節耍觀眾幹嘛,真是x媽的無聊斃了!”後來,要不是我蠻喜歡女英雄的身材(喔,是神采啦),我還真懷疑自己為何不去省下電影票前,去租dvd看就好了,真是的。
其實,真正令我厭煩的是,不合常理的假打殺,目的只是要取悅觀眾的視神經。導演的目的只不過是為了要掉掉觀眾口味罷了,其實這是相當拙劣的老掉牙技巧,尤其在人類已經拍超過幾十萬部動作片之後。
所以,我相信以後看電影時,假如是看動作娛樂片,開頭的第一場戲是這種故意欺騙觀眾的動作戲時,幾乎九成可以肯定的告訴自己說,這又是一部我不會想再看第二次的片子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也許這些片的的開頭假打假殺的設計,只是為了要觀眾看片時
先好好提神振奮一下,不然待會觀眾會被無聊的劇情與莫名的打殺弄的想睡覺了。
對了,你猜的出我說的是哪部女英雄的片子了吧?其實,我從頭到尾並沒有睡覺。要不是她的身材和神采超優,不然我也不可能看得精神奕奕,賞心悅目。所以大卡司在好萊塢的片子裡其實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