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6 21:13:24Grima

Reading Note:No 26092009

 

 

red.jpg




 

此篇就以我沒辦法看完的『神話學』來開場吧!其實單看書名,我本來以為我能看得輕鬆愉快的,可是你再看一下作者羅蘭.巴特,我心裡是有預期此書不會那麼容易讀,但,還是沒料到,居然難到我讀不完……。他的『戀人絮語』我是看得挺愉快的啦(在書店上班時偷空看完的),但我對此書中以符號學、意指、能指、所指等名詞來討論的神話學,就實在是完.完.全.全地不瞭解!我對哲學、現象學、符號學等,全是一片霧煞煞,以前k過的哲學概論也記不起多少;這是我以後絕對會找時間來好好鑽研的目標之一啦!那方面的書是買了不少,但真要開始靜心研讀,我猜還要再等我把書先登錄完畢吧!不然我無法全心全意地投入。

 

不過,還是多少要提一下,我非常努力看完的本書前半部,據說是羅蘭.巴特在報紙上專欄集結而成的,以神話學的角度來分析當時的許多社會現象。坦白說,我對法國很沒好感,他所列舉出的很多人、事、物更是我從沒聽過將來可能也不會關心的歷史;雖然很努力地想弄懂他的觀點,卻還是讓我覺得讀起來痛苦萬分!我看此書的同時,還先讀完了上一篇所寫的全部書籍呢……!這真是一大恥辱!我從來沒有逃避看一本書逃這麼久的!(連以前上學時的課本也沒能讓我逃避得如此徹底過!T__T)俗話說,在哪兒跌倒就要在哪兒爬起來,所以,我要期待將來……!

 

好,接著說剛才看完的『別鬧了!費曼先生』,這又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小故事書;就算看不懂他所列舉的數學解題法,也絕對不會影響讀者去欣賞這個才華洋溢、不從流俗的天才科學家,其洋洋灑灑的精采一生!

 

這個世上的天才學者何其之多,但很少有機會,你能一窺他們專業以外的人格,因為好看的傳記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多;但是,我覺得在微笑著看完此書以後,會讓我對天下文化同一系列的其他書籍,也產生莫大的興趣。基本上我本來就對科普類的書相當有興趣,我猜,我以後定然會再找其他來讀吧!那本『雁鵝與勞倫茲動物行為啟示錄』就是我下次再回台灣一定要找到的書了!嘿嘿!

 

不過,除了費曼與眾不同的行事風格以外,在本書中還有一個讓我蠻感興趣的題目,就是他參與「喪失感官實驗」的這部分;至於原因呢,就跟我隨後要說的幾本書有莫大的關聯。但我對費曼他解釋他對『元神出竅』的印象也很深刻,畢竟我目前沒這種經驗,也無從比較起。

 

跟著先說下比較古典的『濟公傳』吧!小時候是蠻喜歡看東方出版社的亞森羅蘋、七俠五義、小五義、施公案、濟公傳之類的書(它們都是白話&有注音符號),長大之後,其實就算買了原本,我最多也只能容忍自己看一遍。不曉得是不是有點兒喜新厭舊還是怎樣,真的覺得它們實在不太好看,真的沒辦法有再看一遍的動力。

 

而原文的『濟公傳』,很不幸地,也出現了同樣的情形;我記得之前金庸的散文曾提過,好像還有九續濟公傳的,我不曉得我手上的這本『濟公傳』(文化圖書公司印行)有沒有包括幾續,但很明顯的,書中的後半部和前半也差很多,很像那時在看『水滸傳』的感覺,後面和前半根本就是不同人寫的,而且,後面比水滸的後半寫得更爛!從238回後面開始,對性事方面的露骨描寫,也完全失去濟公傳原本要勸人向善的本意吧!還比較像古早時寫得很爛的A書呢!

 

我猜以後我頂頂多多再看完三言二拍,中國古典文學中的小說、演義類,我的興緻可能就全用完了吧!這真是個不太妙的消息,看來以後只能看以研究詩詞為主的書了嗎?其實我真不想劃地自限的。只是,看完『濟公傳』,真的把我對中國古典小說的耐性給磨得差不多了!這真是我以前從來沒想過的事!

 

好,趁我還沒下決心前,再把前陣子看完的幾本中國歷代經典寶庫中的幾本書說一說吧!包括了『性靈之聲明清小品』、『諸侯爭霸左傳』、『天可汗的時代貞觀政要』、『妙語的花園說苑』、『歷史的長城史記』這五本;坦白說都還挺精采的,尤其是明清小品那本,會讓我有想找出其中談到的很多本書來翻翻。

 

那就從『性靈之聲明清小品』說起吧!其實我以前,從來沒想過什麼小品文之類的,也對類似『幽夢影』那款的箴言集沒有特別留意;雖然我爸曾在我大學時送我一本林語堂翻譯,中英對照版的『幽夢影』,可當時事事與他作對的我,當然更沒把書放在心上,也好像沒翻完過。但現在我爸人已不在了,而我再度從書堆中找出此書時,也頗感傷;對於外遇一事,我還是沒辦法諒解,應該說我是很憎恨這種事吧!但現在人都不在了,當時那樣強烈的感情,在我而言,也已完全逝去了!如果能放下,對逝者與還活著的人,可能都是一種解脫吧!

 

嗯,回到書上,『明清小品』這書呢,就是選了許多類似『幽夢影』這種看似另類的箴言&短篇而成的;當然,有非常多的書名,都是我沒聽過的。但也很有趣的,是我曾在書店工作時,當時店裡有舉行周年慶大拍賣時,以三折買下的幾本書裡,居然就有二本是明清小品裡所提到的書啊!就是『陶庵夢憶』與『醉古堂劍掃』,買下以後我根本沒翻過,從來也沒想過它們到底是那一類的書,沒想到有一天會是我很想找來讀看看的目標。

 

人生,真是自有它的一套!費力去思索前後的因果關係,可是會讓人發狂的!

 

而且,在『明清小品』此書中,還有一些讓我個人覺得很有意思的註解,對我這個國文造詣很差的人來說,還真是解了不少疑惑。像佛教常說的『劫』,我常覺得弄不清到底是指什麼?指一個難關?還是指其他?但根據此書的註釋,一劫是指人世間人的一輩子,約以三十年來計算。「百千萬劫化閻浮」的話,那就把百千萬乘上30年囉?雖然不敢確定對不對,起碼知道「百千萬劫」是指很多年就是了!

 

尤其,此書中所錄袁中道的「李溫陵傳」,也很值得一觀;起碼,會讓我對三袁和李贄非常的好奇。如果有空,一定要找一下他們的書來看看;很特別的人,總是會勾引起我的好奇心。另外,在此文中,還提到了一個很有意思的當時現象,就是一般中國文人,幾乎沒有人「不登季女之室or不登冶童之牀」,所以當李贄與利瑪竇(後面還有袁中道還有一篇日記提到對利瑪竇是童真之身,表達了無上的驚異!)是已戒了『色』的人時,似乎令一般人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這和之前史景遷談到明朝當時,中國人非常沈溺於色慾的說法,似乎可以相互印證。(我本來是覺得這觀感應該不太對,但沒想到,反而會從不同的書中,都得到這相同的說法。可見,希望是一回事,事實往往卻是另一回事!主觀的希望從來就不會和客觀的事實一致!)

 

跟著說『諸侯爭霸左傳』、『妙語的花園說苑』與『歷史的長城史記』這三本吧!為什麼一起說呢?不單單是因為我個人感覺這三本書挺類似的,也是因為,光是改寫史記這本書的作者,為了避開與同一系列的『左傳』、『戰國策』兩書重覆同樣的事件,就只把史記那書的重點放到了漢高祖開國那邊去了,其他部分叫讀者去參考『左傳』和『戰國策』啊!那我當然就把它們一起說了吧!

 

基本上,我不是個很愛歷史的人,有些故事很有趣,那就看看,沒趣的,跳過我也不可惜;而這本『諸侯爭霸左傳』,真的就很少趣味,就算孔子作春秋而亂臣賊子懼,但對那一連串我都不太認得的奇怪人名(好多字我都不會唸),又很雜亂的魯國君臣關係(沒有年表,誰知道誰先誰後啊?)我真的覺得讀得很無味。這樣,當然也不會興起去看原本左傳的念頭啊!

 

經典,真的不是每一本經典我都能無條件接受的;無論是東、西方or是書、或其他領域。

 

『妙語的花園說苑』這本則好很多,也可能是因為重著的重點不一樣吧!說苑是以進諫君主or修身立德這類主題來編集的,所以採集的例子多半故事性比較強,雖然人名&君王的關係仍舊是一團混亂,但看時若能把那些當成次要的配角,只要把握想表達的主題,本書的可觀性依然不差。

 

至於大名鼎鼎『歷史的長城史記』呢,我想,就算沒讀這本書以前,我也想過,有一天是一定要拿原本史記來好好翻閱一遍的;所以,存著這種心態的我,看這書就比較輕鬆了!反正當成是預先瀏覽,自然沒有多大的期望;但本書還算改寫得有趣,尤其是作者對司馬遷的介紹與寫作史記的心態剖析,都蠻值得一覽。而對飛將軍李廣與衛青、霍去病三位名將的一生功過評析,也是此書中,我個人覺得最值得一看的部分。其他伍子胥、項羽、韓信、劉邦、呂后等人物分析,好像就沒那三位名將那麼讓我印象深刻,反而覺得,可能光看史記本文就夠。但總體而言,這是以上三本中,最值的一覽的一本。

 

講到這一系列中的『天可汗的時代貞觀政要』此書呢,則是真的粉有意思的一本;不單單是因為「虯髯客傳」的影響之故,我個人本來就對唐太宗這個人挺好奇的。誰都知道「玄武門之變」,也都聽過「貞觀之治」的響亮名號,一個能親手殺死自己手足的「天可汗」,這種極端的矛盾,我這種好奇心很強的人,怎會對他沒興趣?

 

不過,看此書,除了知道唐太宗真的是在即位後,有非常大的毅力去克制自己的慾望與驕傲外,也對他那些輔助他、成就他大業的功臣們,有了更多的認識。以前從小說、演義中,我大約只知道秦瓊、尉遲恭、李靖、房玄齡、魏徵等幾個名字,讀完此書後,還可以多知道杜如晦、王珪、李世勣等,我也覺得挺開心的。一天就算只多學到一點點,都是件能讓我感到高興的事!

 

可看完此書後,我也有想找原文的『貞觀政要』來讀的想法,但,這似乎不太簡單,博客來沒有;網路上倒有e版,實體書反而似乎不太容易找。也許,以後,再也不用繼續砍伐樹木來印書,將來所有的出版品都會以電子書的形式出版吧!只苦了像我這種愛把書拿著到處走,卻又不太喜歡看小螢幕的人。

 

接著,再談『中國詩歌的境界與情趣&詞的欣賞與寫作』這本,其實這好像不是我第一次讀它,不過,反正以前應該沒寫過它的notes,就沒差吧!首先是前半部,大部分都是在論如何欣賞詩詞的境界,但基本上都是奠基在王國維的三種境界來分別闡述,偶有將西方哲學的有我、無我混雜來解釋這三種境界;但大體上來說,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新意。至於,各篇作者所認定寫得最好的名家,我想,當然讀者是完全沒有義務必須照單全收的。

 

這本書的後半部,倒是解了我一些從前看詞時的疑惑。例如詞該怎麼斷句?詞牌又是什麼?什麼叫做攤破?偷聲?減字?拉腔?水調歌頭的「頭」字又指什麼?犯又指什麼?原來這些全是因為它們都是古樂上的專有名詞,所以才看來叫人一頭霧水,平時看那些詞時,也幾乎沒見過人家詳加解釋的;所以說,這本書還真是蠻特別的!起碼是本還有些可觀的工具書。

 

但如果要跟著此書來學填詞,我覺得就不太實際,畢竟此書說得相當籠統,也沒列出什麼詞譜、詞韻的可供參考;想學填詞,某些網站或是其他專論的詞譜才是比較好的選擇。這本,欣賞的論述功能遠大於學填詞吧!

 

緊跟著,就是爭議性非常大的『轉法輪』;你沒看錯,這就是在大陸被打壓得相當厲害的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所寫的書。但我得事先申明,就算看完了這書,無神論者的我還是無神論者,我之所以讀宗教方面的書籍,可不是為了尋找一個可以讓我相信的宗教;而是,我希望多了解一些,為什麼各個宗教之所以會有那麼多人相信的原因。而且,說起來好笑,我手邊還有數個版本的聖經哪!可我卻是對天主、基督教都極度厭惡的人呢!自然,多這一本『轉法輪』,也沒什麼吧!(但不曉得,我這原本就沒什麼人看的部落格,會不會因為談了這本書,就被黑掉呢?)

 

首先,強力介紹我看這書的,當然是法輪功的成員,對方人是很好,而我也挺好奇為什麼他們會被大陸打壓的如此厲害,所以還是買了一本回來;看完之後,我心裡倒是產生了幾個疑問,我先在網上查詢了一下,但沒什麼用,所以後來我還曾回去詢問過對方,但她的答案我還是沒辦法認同。所以,這書還是影響不了我對宗教這個問題的一貫想法。

 

先一個一個疑問來說吧!我知道佛教分大乘與小乘,一個渡己,一個渡人;客觀來說,如果法輪功只講究渡己,那也沒什麼可非議的。只不過,我不喜歡那種說法:如果你自身有能力幫助他人時(例如說你練了氣功,看身旁有人不舒服,不好意思,你如果身為法輪功的成員,你可不能幫人袪病,因為那是那個人自身造的業,你沒那種能完全幫對方消除業的功力,就不許插手,插手就不再是法輪功的弟子。),這種能冷眼旁觀別人痛苦的冷靜,就算我能修成佛,我也不要。憑良心說,和我平時聽到的地藏王菩薩宏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中間的差異,何止千里!我實在沒辦法覺得這是個能讓我心服的、慈悲的宗教團體!

 

坦白說,光就上面這一點,我就覺得,難怪在台灣,法輪功是完全不像慈濟那樣,可以深入人心;不管慈濟有沒有因為組織的變大而出現一些瑕疵,但我覺得他們起碼還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團體,雪中送炭的行為,永遠不會嫌少。但若以修己身為出發點,就算不會傷害到旁人,也很難吸引大多數人吧!

 

其次,書裡還提到什麼神通、開天眼、元嬰之類的,我總覺得這實在很像是集佛、道之大成的幻想;元嬰、法身,這種真的很虛無飄渺的東西,很像在看科幻片。要不然,就說我是和神、靈無緣的人吧!反正,我本來就很鐵齒,真的不曉得為什麼有人會為了這種東西而信教……。

 

跟著,我還是不能明白,如果要修行,要修到四大皆空,是吧?可是,在修行時,又要保持自我的意識(書上說,這叫做「性命雙修」ß可這說法,卻是後來我在『中國古代道士生活』那書上看到的!不曉得為什麼在佛教的法輪功書中也有?),這難道不是一種「我執」?皆有所執,那還修什麼?也許我的疑問太無理,沒辦法,誰叫我的理性就是不肯放棄,非要一一分析人家的話呢?

 

而且,書中不是還說為惡的人,會元神俱滅嗎?而修行的人,修到最後的目標,要像佛一樣,達到「涅槃」的境界(如果我的理解沒錯,「涅槃」不就是「死亡」嗎?),回歸為無,可元神此時,究竟是在?還是不在?如果在,又怎會是無?如果不在,那佛早就不在了,還拜什麼佛?而且,如果不在,那為善修行與為惡的人,最後的元神都回歸到無,那我還真看不出來,為惡與為善的分別了!(別說什麼地獄,基本上佛教的地獄說,是個很奇怪的空間觀念,除了地球之外,還有很多層天、地獄的,也許是我無法理解吧!33層天&18層地獄的說法,反倒像是受到中國道教影響才出現的。)

 

基本上,用理性一一去檢視關於宗教方面的書時,我真的反而是愈讀愈傾向無神論了!這也可以說,我這個人真是和神、佛無緣吧!我打坐、練氣、修心,卻不曾希望修到什麼境界,只不過,慢慢地,心會變得很安靜,很淡漠,對人的感情也愈來愈淡薄,就算你不去期待空,空的感覺也會自己浮現。這也可能就是無心插柳、柳卻成蔭吧!

 

其他還有一些不大、不小的不解之處,不過,我後來的解決方法,就是再去看手邊的另外幾本書,包括『中國古代僧人生活』、『中國古代道士生活』、『聖經密碼』與『上帝的指紋』上、下集,其中的後三本,都是多年前就讀過的,只不過,既然要再來研究一下神、心靈之類的,就再一併重讀一次吧!

 

先說『中國古代僧人生活』這本,法輪功基本上看來還算是佛教吧!所以,我就先從這本下手;但說實話,這本書倒比較像宗教史,將中國的佛教起源啦!發展啦!佛教的寺廟、清規啦、度牒啦、寺產啦!很多東西都一一列舉出來,我覺得看得很愉快,畢竟知道了蠻多佛教方面的知識,將來可能會對寫小說有少少幫助吧!

 

還有,這書中和我以前不知在那兒看到的資訊一樣,也說,一開始,佛帶著弟子們化緣時,也是不挑素or葷食的;中國的佛教戒葷,是從梁武帝開始的,因為皇帝的命令,所以才有這一項戒令。至今,西藏啦、泰國、尼泊爾、印度啦,各地的佛教徒則好像都不禁葷食。另外,書中說「酒」是佛教的大戒一事,讓我覺得有一點兒好玩(法輪功也是不戒葷但戒酒),因為我覺得濟公傳裡說的比較對,如果你修的是心,那麼戒不戒口,應該不重要吧?如果你修的不是心,只在乎戒不戒口,又有什麼用?像明明戒口不食葷腥,偏偏還要用豆腐來做出素雞、素鵝、素肉,心裡不就是還想吃雞、肉、鵝嗎?心都不淨,光口頭上說說,有什麼用?表面功夫是做給別人看的嗎?連修行這種東西都還要做表面功夫的話,真是很怪異吧!

 

接著說『中國古代道士生活』,這本和上面那本的形式蠻類似的,也是包括了道教的歷史沿革、清規戒律、修行生活、道士的生老病死等;如果說道教是中國獨有的宗教,應該也不為過吧!現代雖然不太多道士在道觀中修行,可一般坊間流行的以符咒、風水、趨吉避兇、造生基、斷流年、改姓名等等,這些都可算是道家的支流末節吧!台灣、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可說是從來也沒有中斷過;尤其是富貴人家,有幾個是鐵齒不信邪的?迷不迷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判斷,就不需要我多作說明了。

 

但是和佛教相比,其實道士們的心願,正好和中國古來的統治階級們一致:長生不死,肉體成仙!所以囉,在中國,道教的高道們,一般都是與皇室們有著相當的來往,就這一點兒來說,清心寡慾否,他們自個兒心裡有數;不過,道家因煉丹而對中醫、化學(包括炸藥的發明),還有養生(包含靜坐、練氣等)的探索,也不能說是對中國文明的發展,毫無貢獻。所以,如果除去服食那些重金屬含量太高仙丹的道家養生法,其實也沒想像中的那麼不科學吧!單就這一點,我覺得我可能有可以向道家借鏡的地方;只是,我可沒有成仙的意願。長生不死,我一直覺得是種最殘忍的懲罰!當你看盡人世的滄海桑田,所有你所喜愛的生物都已逝去,只獨留你一人永遠看不盡、死不了,我不相信這是種幸福。當然,也許,所謂的仙已無人的七情六慾,看著別人生、老、病、死也無動於衷、就像在看戲的話,可能人家不覺得無聊、也看不膩,也說不一定。

 

而且,就像我看完這些書之後的感覺,出家更是一種很奇怪的行逕;如果你向道、修行的心夠堅定,不是不論外在的環境怎樣,你的心都應該很安靜嗎?為什麼一定要有那些繁瑣的形式、規矩、戒律來要求呢?還是,明明自己心定不下來,非要借重外在的環境,才能強迫自己靜心?坦白說,我真是大隱於朝的支持者吧!不然,身隱心不隱,還不是沒用?

 

下面說『聖經密碼』先吧!其實我這次翻得非常快,就和以前一樣,我覺得這本書,就算聖經中真像作者所說,有著那樣神奇的密碼存在著,它對於我這個不懂希伯來文的中國人而言,真的沒什麼意義;就算現在是它說的「末後的日子」(很巧的,『轉法輪』中說,現在是佛說的「末法的時代」ß我還真想知道佛在那部經典中說的呢!),我也不曉得我能做什麼?生活,還不是一天過一天?我以前不害人,現在也沒有,若真有世界末日的來臨,我又能怎樣?而且,書中的上帝,不也偏愛猶太人嗎?真有末日也只向他們說,同時,一神獨大的上帝,也只應許信他的人得救,若真是這樣,那密碼對異教徒和無神論者而言,又有何用啊?所以,充其量,我真的只看看,有沒有末日,我都覺得是我改變不了的,我也不想為那個傷腦筋。

 

最後,『上帝的指紋』上、下集,我倒覺得這譯者很有趣,他其實所謂的「上帝」,應該是指史前那些傳播文明且不知名的人or外星人吧!(因為原本的英文書名是Fingerprints of the Godsß複數型,應該是「諸神」吧!翻成一神教的「上帝」,有點兒不大對勁)其實本書和希伯來人那個上帝,應該完全是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兒的;但和我們中國人叫「老天爺」的習慣一樣,英文翻譯者既然這麼翻了,就將就點兒吧!還是別太在意這小細節,光論書中內容就好。

 

這上、下兩集的書裡,作者假設在距今一萬五千年左右,應該有一群將知識、文明傳播到埃及、中、南美洲、中亞等地的『神明』存在過;所遺留下來的,就以那些巨石造成的金字塔、高原頂的石造城市、巨大石像等為證,而它們所傳達出的一項訊息,很可能就和地球將要遭受的巨變有關。根據作者的推斷,應該和地球將到達遠日點與地磁即將反轉有關,而依據馬雅曆法,世界末日將在公元20121223日到來。

 

關於世界末日的說法,不用我說,很多書or很多人都提出過,誰愛相信那一種說法,其實我都不太關心;只是,很有趣的是,前幾天我才收到一個pps檔,就是說在2012年,地磁將反轉,而去年美國也曾發佈研究,說地球磁場已破了一個超級大洞,對於宇宙射線or太陽磁力的防護力,已大大減低,所以導致這兩年來,全球各地天災、氣候異常、人禍不斷之類的。我個人覺得那pps檔看起來還蠻有說服力的,同時又和『上帝的指紋』一書的理論極為近似;如果讀者有興趣,找來兩者一看,就會明白我的意思了。但看完之後,是不是會變得更加心慌?還是會更老神在在,更致力於修心養性、接受一切呢?這個,就端看個人的選擇了。

 

The END of My Reading Note No.26092009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