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3 01:25:31greeting

今夏,最後一趟旅行

如同這個假期是以花蓮作為開始一樣。開學前最後一次調整心情的機會,我還是自然而然地來到了花蓮。沒有初見面時的感動,卻有著愈陳愈香的歸屬感。

出發的前一晚,還是發生了預期當中未曾預期的事情。絲毫沒有出遊前緊張、興奮的氣息,反而是被焦慮、不安的失眠所包圍著。難過的心情,像是要去找尋一份安慰一樣。也許,答案就在那片海的裡面……

鯉魚潭、鯉魚山、東華大學,一直到台十一線的遊客中心,我才發現原來這一趟旅行,除了找尋答案,竟是為了填補我過去的空缺而來!一年前的這個時間,曾經和國榮、阿琤在半夜十一點買著宵夜來到這裡。耳朵裡聽著海聲,嘴巴裡唱的卻是我們童年時的卡通歌。時光荏冉,伊人何在?國榮還像個大孩子,騎著車追逐自己的夢想?阿琤是否順利地通過了插大的轉學考?那一夜,心還亂。彷彿還在等待另一個清晨,也許到那片海裡,就可以找尋得到答案。

雨不再下了…清晨的陽光將七星潭照射得是一片湛藍。送走了昨晚在學苑裡認識一個人出來旅行的台大學弟,帶著你來到了這片朝思暮想的大海中。答案,答案就在這裡嗎?我站著、坐著、想著、看著,耳朵裡卻聽到海浪一陣又一陣拍打我心裡的聲音。傳了通簡訊給妳,希望能跟妳分享這單純的感動。在遠方等待著課堂的妳,能明白嗎?低身撿拾一粒粒的石頭,就像拼湊一份份的思念,堆積成滿滿的情感,寄希望向遠方。

如果妳的不願接聽變成我一輩子的夢魘,那麼我又該將如何找尋每一個可能發生的明天?

時間一下子跳回了去年的十一月。我手舞足蹈,比手畫腳地向你描述跑馬拉松過程當中的點點滴滴。立霧溪的朝陽、微光中的出發,第一個恐怖的險升坡、折返點拿取信物。路上絡繹不絕的加油聲,是再起跑的動力來源;甚至有人喊著你的背號為你加油,再多跑一步就要抽筋的腿又算得了什麼?回到終點,我再一次享受達陣的喜悅。這一陣子為心臟在醫院來回奔波的怨氣,終於可以一吐向高山!太魯閣,不僅僅是我去年挑戰極限,超越自己身體的地方,同時也是我們高二擁有共同回憶的所在。六年前就在我筆下出現的長春祠,今日終於有機會與它見上一面!就像一位久聞其聲不見其人的老朋友,靜靜與它訴說多年來的想望。再次踏行普渡橋,步履不再瀟灑,卻有種圓夢的踏實,和祈求美好的虔誠心意。還有稚暉橋、慈母橋,隧道裡對向來車隨我切換燈光的貼心舉動,每每都令我感動莫名。

中午,三棧南溪的重逢。三年前曾為了追尋大河戀的腳步,來到這裡與它一親芳澤。面對許久未見的清流小溪,我不顧一切地跳入水中。這一跳,有重光的思念,也有福山的思念。水,是輕柔的樣子,那麼思念呢?在今天,思念是妳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