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7 21:09:04greeting

失去

從普渡橋的彼端瀟灑走來
善與惡
打亂我底心中
用來衡量一切的天平

一切好像就此被顛覆
真理在海中載沉載浮
我失去了分辨對與錯的能力
羽化的故事不斷在我底心上演
過分的期待
過多的在乎

好像失去了很多

文天祥震古鑠金的精神永存
但已過了七百多個寒暑了
不願再追憶的燕子起身去流浪
帶走了長春祠的煙塵
帶走了人像的背影
也帶走了幸福與祝福

也許它墜落於峽谷了吧!
讓霧般的溪水
帶它航向茫茫未知的大海
─漂流……
若隱若現的星光想帶它走回故鄉
但祝福
卻還在泰雅的歌聲中傳送……

隨麥卡蓮娜的節奏唱知本的歌
卑南的雨如此動人
帶純真的笑容洗去一身羞澀
在竹筒飯與烤肉香味的草原中
讓池上牧野的陽光看出我們滿足而歡愉的合作
仰天,漫談……

逃脫的幸福帶想證明什麼?
……………………
也許從來就未曾擁有
只是一個包袱?

錯亂在時間的洪流裡
踏著雪的足跡在玉頂嘆息
反轉的引力
讓我再度跌入空間的異次元裡
只剩下塔塔加欲吞噬一切的驟雨
在吞噬眾人後不只地狂笑

什麼是失去?
什麼又是獲得?
再回頭看這些故事
我只能苦笑

天空平復迷惘
大海以沉默訴說衡量之效用
浪隨著風而游走
我不小心消失在浪裡
發現自己只不過是個海螺

讓火車帶走一切吧!
─也許可以
情繫在兩個相連卻隔著門的車箱
讓達達的聲響牽掛彼此的思念
我底世界中的雲已隨風飄消逝
推開一扇門
再在失去與獲得中作抉擇

1997.2
刊登於【松園 捌】
松韻獎 詩文創作比賽 高二新詩組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