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02:25:34J-Lee

角落(舊文章)



---------------------------------------------------------------------


街角那處玻璃窗圍繞而成的角落,是咖啡店二樓。陽光很亮的時候,那裡總是透著希望,折射街頭璀璨光影。有時候我更愛下雨那灰濛街景,看著雨下在自己感受不到的距離,低頭看著窗外滿城風雨飄搖,有種說不出來的微微感傷,遙遠的感傷。

之前常常經過這條街,卻從來沒有步入店家的念頭,要不是那一天正好停在門口等紅燈轉綠,無意識望向二樓玻璃窗陽光意氣風發的姿態,我想我一輩子都要錯過這樣的一個角落了!這個角落,給了我無數想法。在渴望一杯茶的時間,我得到悠閒的一個下午,還有一頓靈感。就這麼坐下,將自己嵌進街頭的景物裡,那些別人的匆忙,別人的喜笑,他們的屬於他們,可是我擁有他們的一舉一動,不是嗎?就這樣訓練自己的觀察力吧。

咖啡店裡通常撥放著鋼琴音樂,偶爾也有令人激賞的歌劇演出,我總是邊聽邊探勘外面狀態,沒有進行任何思考,只是在發呆而已。而有時候神助般的奇蹟會讓我完成拖了一個多月的稿件。 每一年春天,總會下好長一陣子雨,「角落」是我最想躲雨的地方;每一年夏天陽光照得我頭腦昏厥,「角落」是我最想落腳的地方。有一回工作得非常失意,我坐在角落數著外面路人車景,然後一直一直,哭;又一回開心得不得了時,我坐在角落數著外面尋常風景,然後一直,傻笑....不論我的快樂悲傷是為了什麼「角落」從不過問,只是用屹立不搖的堅持與一整片寬廣視野歡迎我,目送我。

有些味道留在生命裡,意識流轉時就跑出來包圍你。有些人留在生命裡,回憶流轉時才跑出來打招呼。有些念頭迴在生命裡,靈感流轉時再跑出來活動筋骨。有些空間留在生命裡,在快被流轉人潮淹沒時會跑出來收留你...... 這樣的角落落在我心裡永恒的那一片空間,我會記得那些陽光燦爛的日子,那些風雨飄搖的歲月....那些窗裡窗外來來去去糾結的情緒。

上一篇:走過公館到現在

下一篇:竉壞黑眼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