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13:29:21J-Lee

查令十字路84號

圖片來自博客來書店


讀《查令十字路84號》海蓮和馬克與柯恩書店篇篇章章往往返返時,我想起國中畢業一直到唸高中那幾個寒暑,我和國中好友積極地寫信回信寄卡片,那樣可愛親切又美好的時光,也閃不過事件最後終必收尾,當時青春的尾巴收得倉促,我甚至想不起來這般往來究竟是不是真實,不過我有證據可以證明。很慶幸歷經多次整頓家居之後沒有被誤判為垃圾般丟棄的那些在現在看來十分不可思議的親筆信函,我的字和現在依然保持聯絡的老同學的字,再也不曾那樣閃閃發亮。



台北市立圖書館,四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7年3月7日,雨天!


<到圖書館正事準備要用的企劃資料,卻看到久違的一家書店一群人一本書>


身在圖書館的午后,一開始就對了情緒,關於這本書,還有往返其間的書信。書裡每一個我不認識的人每一本我讀或沒讀過(大部份)的書每一件平凡小事,都被我窥探大半。他們其間經歷了多少個寒暑?聖誕禮物寄過了多少次;感恩節前來了什麼書......



2007年3月8日,雨下了一整個天。


已經把《查令十字路84號》借出圖書館。借出來讀多一次。今天上班空檔隨意翻見書裡一句話:「...告訴我騎士橋長什麼模樣...此刻我的耳畔似乎響起了柯茨的『倫敦組曲』聽起來是那麼綠意盎然...... 」

我也很想知道騎士橋長什麼模樣,先只能夠是這樣按個滑鼠便知道的那種模樣



2007年3月13日,晴天有涼意。


多次在某些書裡讀到書中人物或作者本身談起《柳林風聲》-海蓮也提到-。心癢癢很想找來看,到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查了一下,好像書名譯作是《柳林中的風聲》是吧!

像這樣透過一本書認識另一本書的連結就好像世界為我們開了一扇又一扇窗那樣,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如同海蓮的這句書寫:「我挑了一個細雨雰雰的星期天介紹一位年輕朋友讀《傲慢與偏見》她現在果然已經瘋狂迷戀珍・奧斯丁了。」

海蓮(我也要那樣不拘束地喊妳海蓮)妳也帶讀者瘋狂迷戀一條街、一場人事物和一家妳的書店(妳總愛暱稱那是妳的書店)。



2007年3月15日,很熱的一天


也許就像譯者序裡寫的那樣那是一條『呈現出極豐碩極細緻的各自時間層次,最像時間大河的一條街。』在時間的奔走裡,我還沒有步行在那條時間大河的此時此刻,但蠻慶幸那些過去歷歷在目有書留香。



2007年3月15日,熱天午休空檔。


信件往來的歷史中,最終法蘭克還是來不及為海蓮寄出珍・奧斯丁的書。在最後一封信裡 法蘭克說:「會設法在聖誕節之前為您辦妥這件事。」時間停在1968年10月16日。


1969年1月8日,法蘭克・鐸爾,這位在馬克與柯恩書店服務超過40年的員工因病而逝。



總是害怕看書結局的人是害怕等在終端的那種壞完結,看完《查令十字路84號》我開始明白這種心情。我們總希望事情永遠跟當初一樣甜美但遺憾的是這世上沒有永遠,沒有永遠的書信往來,沒有永遠的肆無忌禪,沒有永遠的青春歲月。沒有永遠但我相信會有永恒,那麼那麼多番時空流轉,我現在才細讀這本書,那麼記憶給我的記憶給你的記憶 給他的記憶留給查令十字路84號的永恒,也會那樣存在愛書人的手脈間心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