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20:54:51青蛇

無題

無題 清.張璨
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他;
如今七事都更變,柴米油鹽醬醋茶。


在某個休假的週四下午,睡醒後想找個人聊天,礙於朋友多在上班,不好意思去叨擾,便信步逛到誠品書店買書,其中有一本張曼娟的【人間好時節】,寫的是漫讀詩詞歌賦文所衍生的感想,是很適合我的生活雜文。

讀閒書適合在陽光普照的公園大樹下,佐以涼風徐徐、鳥語花香,對我來說已是人生一大享受。然而讀到這首詩時,心中的感觸卻漸漸酸了起來,好像有某個痛點被觸到了,三十歲的前後,真的有很大的差別。

記得從小三開始,我就開始閱讀中國古典文學名著,那時家裡沒錢買課外讀物,鄉下小學又沒有圖書館,只能找老師商借,此外,老師為鼓勵學生用功讀書,一學期三次考試的前三名都有鉛筆作業簿的獎品,有時候會有一本故事書,我總是盡我全力去取得,從此便養成閱讀的習慣。

國中時期從課本接觸到古典詩詞便愛不釋手,圖書館借到鏡花緣與紅樓夢時,我簡直是挖到寶,開心得找時間偷偷讀,光紅樓夢就讀了四遍,深深為主角賈寶玉的文采傾倒。高中開始加入古典詩詞吟唱,還組隊參加校際比賽,到鹿港向耆老學詩詞寫作,這些習慣一直延續到大學畢業才中斷。
【書畫琴棋詩酒花】,雖與我無甚淵源,但年輕時喜歡附庸風雅,總把自己搞得像竹林七賢般怪異。書法我是不行的,字寫得超醜;免費學畫的機會則被父母的一句「沒出息」活生生打斷;琴是有錢人家才配有的活動;圍棋則是完全沒學習的環境;詩算是領略了入門徑;酒則是愛嘗新,但充其量也只有一杯;說到花,可就是我自小培養興趣的強項了。但重點是我知道如何去欣賞,也就是說我嚮往那樣的生活品味,將這七樣風雅之事融入生活中,該是如何令人欣羨啊!可是夢想盡歸於夢想,【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世俗價值終就會佔上風,想到此,那心酸的感覺更甚了……。

上一篇:【還來就菊花.二】

下一篇:櫻花夢

2008-03-20 00:28:24

轉個心境吧
這柴米油鹽醬醋茶可不簡單
說柴有長備炭
說米有銀川米
說油有初搾油
說鹽有鹽之華
說醬有XO醬
說醋有紅酒醋
說茶有大吉嶺

雖說是世俗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仍舊有值得細細品味的深邃味道

版主回應
還是妳厲害
三言兩語又把我轉回來了
說到這七樣
老實講還真有許多特別的事待發掘呢
2008-03-22 17:48:22
知了 2008-03-20 00:12:18

好像,這樣的感覺我們都惠經歷過.
我已經慢慢感受到了..即將而立的我.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就好好的過現在的生活吧..

ps:我也是張曼娟的書迷.除了人間好時節外,他的妖物誌我也很喜歡.

版主回應
你還那麼年輕
應該正向一點思考
活在當下是我們這種老頭子的專利說詞吧

ps:張曼娟的書我反而喜歡早期的作品耶
2008-03-22 17:4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