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00:46:28green ink

說一說我的愛睏

本來,今天打算繼續輟筆多日的生命故事
只是今晚一回家,就是一股惱的累
雖說今天上班上到七點半
回到家,快八點
吃完飯,差不多九點,該坐到電腦前開始寫故事了
但,就是感覺一陣倦意襲來

其實身體的累,不是那麼深,
只是就是睏了,當這樣的感覺出現時
心裡會冒出這樣的想法:先睡吧!明天早上再來寫(再來看書)…
但是心裡很明白,依照以前的經驗,自己最後還是會當了賴皮鬼

每當準備研究所的時候、現在要寫生命故事的時候
這樣的倦意總好容易就出現
精神分析說這個叫做『抗拒』(resistance)
社會心理學說這個叫做『自跛效應』(self-handicapped effect)

我想,我的愛睏是在保護我吧!
我猜,我的愛睏和我一樣是個完美主義者,自我要求很高
總希望自己能好好地做好一件事
當她沒有信心,覺得自己可能做不好時
她就會出來,保護我

是呀!她是保護我的
她第一次出現,是在阿嬤走丟的那個晚上
小小的我,很想像大人一樣拿著手電筒,走在黑暗的山嶺搜尋阿嬤的身影
心裡的焦急與害怕,很快的,愛睏就出來了
她讓我放棄在黑幕裡找阿嬤的念頭
讓我好好地,深深地睡著了

記得那個晚上,進入夢鄉前,自己許下了一個心願:
希望,睡來後,就可以看到阿嬤了
果然,我的心願被上天聽見了
凌晨三四點鐘,就找到阿嬤了
一個愛睏的魔法…
小女孩深信的魔法...
雨云 2006-12-12 22:35:10

是呀!
好像是這樣子耶!
原本是緊繃的自己
也慢慢地鬆開了

MAFADA 2006-12-12 22:32:03

我覺得這是件神奇的事吔!
如果,你打從心底接受了抗拒
那麼,抗拒好像就不會搗蛋了...^^
真是,神奇啊!

雨云 2006-12-12 20:00:24

再來說說我的愛睏,我的抗拒

以前,我也曾誤解我的愛睏,我的抗拒
認為,那是逃避現實的一種作法
老實說,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說話不算話的自己,是個賴皮鬼
討厭,討厭,無比的討厭...

是什麼讓自己接受這樣的自己呢?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
也許是因為我更與我的抗拒同在吧!
她何嘗不是”蟄”的另一種面貌呢?
在土裡睡覺的蟲子?
也許是天氣還不夠暖,讓她還不想醒來,讓她還想再多睡一下

還不是很懂我的抗拒想跟我說什麼
不過,我就和她在一起吧!
也許她只是不想讓我痛而已
也許她只是想讓我用我自己的速度去走一步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