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17:55:27。冰綠色。

了不起的老兄


今天要來說說新的
最近常去幫我家大人的忙
因為要換季她要更換商品
其實我也一直待在家
加減去市場陪陪她也好

然後某一天我去了市場
突然發現車流量變的很擁擠
(明知菜市場是這樣狹小的商圈 為什麼一堆白目還要騎車逛菜市場???)
不過那天是星期天車量變多是正常的
(害我吸了好多烏賊車的廢氣 溫室效應你們都有份!!)
但是唯一不正常的就是車量都擠在我家大人的攤位前面
然後我定眼一看
要命!!
有個老兄就理所當然的坐在大馬路中間.....乞討....

我並沒有覺得乞討不好
在市場一天到晚都會有類似的人出現
穿著袈裟捧著缽的疑似出家人
拿著什麼菇什麼餅兜售義賣的疑似慈濟人
捧著媽祖娘娘地藏王菩薩關公大老爺等神偶的疑似修道人
當然更多的是肢體不全的殘障人士兜售著看起來我都不需要的日用品
以上這類人
都是在乞求人們的虔誠心、良心、慈悲心、同情心
幾個銅板可以買得自己短暫的心安

這類的人裡
我絕對不會給捧著神明來要求捐香火錢的人
如果你的心裡有真誠的尊敬就不該扛著神明要求捐獻
而且態度通常不怎麼和善

再來是穿著袈裟的出家人
以前我還小的時候都會跟我家大人要個銅板去放在他們的缽裡
但是日漸長大新聞撥著假出家人剃光頭穿袈裟靠著市場化緣吃香喝辣
真的出家人對不起,我真的分辨不出來
所倖都不給

然後是殘障朋友將自己俯趴在地靠著一個小小的塑膠臉盆的乞討
對不起
這種的我也不會給
我知道要這樣躺坐趴跪在地上很辛苦
可是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有些人會坐著輪椅以兜售生活用品或是糖果口香糖來賺錢
不需要這樣在路邊傷害自己
雖然賣的東西不見得便宜或好用
但是這樣的方式我能接受
至少是等價的交換
而不是一昧的乞討
只是來跟我兜售菜瓜布抹布毛巾什麼的先探聽一下我家大人賣的東西再說
如果是糖果餅乾口香糖我就很樂意

那天見識到這位仁兄的勇猛(在車陣裡依然自我)
附近的商家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一個早上下來他的「生意」恐怕比我們都還好
明明車來車往塞的要命就還是有人硬是停下車掏出銅板給他
造成更嚴重的塞車
賣水果的姊姊好言勸他往路邊一點坐
擔心他會被車撞到也希望能不要造成塞車
但是他依然故我
殊不知他的「生意」嚴重影響到附近的商家
因為車輛的阻塞根本沒有辦法好好的做生意
而且市場是重攤位門面
有人擋在你攤子面前等於把你家的門鎖死
進不得退不得
市場人是很計較這些的

總之我不是沒良心不同情弱勢
只是沒必要直接坐在馬路中間造成所有人的困擾
好像他是鐵做的一點都不擔心被車輾過
只能說你了不起
也許我是沒愛心了一點
但是請下次別再鬧這招了
我相信大家都還有愛心分你一點路邊坐
不用這樣直接擋馬路

所以我一直不喜歡那裡
那種環境
就是不愛

從沒想過以不是買家的心態走進市場是這樣討厭的事情
待在那
越覺得市場的環境很可怕

為了競爭
有人會卑鄙的高價租走你的攤位
為了利益
有人會卑劣的跟著你賣一模一樣的東西

總之
我一直覺得市場裡絕對沒有朋友
雖然我家大人一直說她懂
但是以她愛湊熱鬧的個性
在市場的人際麻煩還是一堆一堆

下一篇:殺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