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7 14:01:37尚未設定

新技能

小孩的發展,有時候真的是快得驚人,好像,還來不及眨眼睛,她的下一個新技能又上場了。

◎ 再來照鏡子
是拔拔發現多多愛照鏡子的,從此之後,每天拔拔都要帶多多去照一下鏡子,甚至小多多不願意自己躺要人抱的時候,我們也會抱她到鏡子前面去,她會很開心,我們的手也可以休息一下。我們家就一面稍微大一點的鏡子,是在大門進來的鞋櫃上,當初我的想法是在鞋櫃中間留一格,牆面鑲鏡子,上面再裝個崁燈,這樣可以放個盆栽或是花瓶什麼的,一進門就覺得家裡有生氣。不過搬家至今,從來沒空好好買朵花來插,那個位置就一直空著,沒想到,剛剛好可以讓我們扶著多多坐在上面,還有一盞美美的崁燈可以讓她看得更清楚,她現在不只是看喔!她還會伸出手去摸鏡子裡的那個人,然後咯咯笑咧!

◎ 翻身
上個禮拜天,我們回婆家,拔拔九點多就起床了,我看小多多還睡得沉,就躲在房間裡陪她繼續睡,十點多小多多醒來,通常每天早上她睡飽飽的時候,也是心情最好的時候,於是我就在床上陪她玩,幫她做運動,偶爾,她好像喜歡趴著的姿勢,因為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這是我猜的啦!),那天我也把她翻過去,然後躺在她的對面跟她聊天,然後,然後她就咕嚕,翻過去了,我在想這可能是個巧合,搞不好是跌過去的也說不定,於是,我再把她翻回來,ㄟㄧ~~~~她真的會耶!她很簡單的就從趴姿翻過來變成躺臥,呵呵,好厲害ㄋㄟ。

◎ 命中目標
這個技能在她快四個月的時候就會了,小嬰兒一開始不是先會瞄準嗎?然後會對焦,再來是眼神會跟著移動的人或物體轉動,然後,她開始學習使用她的手,先是看著眼前的東西,胡亂的揮舞著,然後然後,就是她現在能夠命中目標了,可以打得到晃來晃去的玩具,當然也可以抓拔拔麻麻的臉囉!

◎ 錄放影機
常常說孩子是一台無聲無息的錄放影機,你不知道她何時會錄下父母間的對話,更不知道她啥時會冷不防的把那句話冒出來,所以,當父母的身教要留心。小多多一向喜歡聽人說話,三個月之後,會發出的音也越來越多,目前會發ㄚㄧㄨ的音,她自己好像也發現這件有趣的事,前不久,自己玩得開心就開始ㄍㄧㄍㄧ叫起來,ㄍㄧㄍㄧ叫你懂嗎?她不是不高興喔!她只是覺得她學會了一件新鮮事,然後就一直玩一直玩。昨天,老公一直要教她叫爸爸,就對著多多做誇張的嘴型,像是要發出啵啵啵的音一樣,剛開始多多好認真的盯著老公看,然後就也嚐試著要跟著做,她上下唇閉起來的時候合得不平均,就變成上唇用力的含住下唇,ㄏㄡ~~~那個樣子好可愛喔!逗得我們哈哈大笑,後來,她玩累了哼哼哼的小聲哭,竟然在哭聲之後又加一聲啵,哭一哭,咬一下嘴唇,哭一哭,咬一下嘴唇,把我們三個大人笑翻了。
之後,拔拔抹地,我在洗碗,阿嬤陪她玩,想是今天晚上多多的表現太可愛了,阿嬤也想玩玩看,面對著多多誇張的把兩邊的肩膀高聳起來再放下,還配上音效「哎喲」,然後說︰「換你」,喂!小多多就真的也聳一下雙肩,更厲害的是她都是在接到指令後才做的耶!我聽到阿嬤笑的好大聲,走過去看,還看到他們一來一往開心的玩耍著。


書上說,嬰兒在發展出每一項新技能都需要花費很多很多的力氣,過程中也許會偶爾無故的啼哭。這樣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我的生活好像並沒有任何的改變,也許就長了幾兩肉而已,而我的孩子,悄悄的,卻長大好多喔!心裡,又高興又難過,我已經開始在想,也許過不久她就不愛給我抱了,你不知道,她暖暖的、肉肉的,抱起來好舒服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