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16:54:51薔薇

【黃山遊記(上)】2004年12月

【黃山遊記】

25-12-2004 晴 上水-->深圳-->東莞-->黃山(屯溪市區)

今天從羅湖過關,人不多。到了深圳,不熟情況,一行五人來回奔波的購票去東莞的火車票。終於買到了去東莞的「企位」票(好貴,站都要三十五元﹗)。因巧遇angel在梅窩小學認識的鍾sir,經他一番指點,我們提前一班車到了東莞(因此時間才寬鬆一點)。又在他的幫助之下,我們順利地乘面包車到達「東莞東」火車站。趁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在附近吃了晚餐(有點難吃,感覺不太新鮮。)然後在八點多就上了火車。是硬卧的。

26-12-2004 晴--->雨
東莞-->惠來-->龍川-->河源-->景德鎮-->黃山(屯溪市區)

早上七時火車的燈便亮了,大家都因此醒來。這早上悶死人,等了好久才到屯溪——已是下午三時的事﹗這早上較開心的是跟鄰床位的小朋友玩。他昨天酷酷的,今天吃我的糖、跟我玩牌(他出牌很奇怪的,6和7可以做一對牌,笑死我﹗)、跟我玩射槍,還打我﹗﹗﹗> <另外還玩BB女,面珠特有福氣,長得很像年輕的母親﹗下車前有一個男人(JERRY)走過來搭訕,因為聽說我們是上黃山。原來他也是上黃山的自由行。大家一起同行。

下車前我們都換過衣服(好不容易才勸服程鋒穿羽絨,他居然說要感受一下黃山的一下火車,好冷!不過,我們一早已經全身裝備。雖然冷,但我們穿上了羽絨寒冷,嚇得我﹗病了不是沒得玩嗎?為此我跟ANGEL變身煩人阿婆,沒命的哦他,晚上又哦他買冷帽,我想程鋒可能有點煩我們多管閒事﹗哈哈。)我們還跟火車照相呢!

一出火車站,黃山市下雨了。而且雨勢不小。我們先去買了回程車票(車票由我保管,壓力大得要命﹗)。又買了雨衣。然後搵搭的士去「百姓人家」。幾經周折、問路又問路,我們終於來到了維多利亞廣場。原來「百姓人家」是私人住宅改成的民宿。不過,環境還可以,可以打電話又可以上網。而且便宜,我們每人20元就住下來了。

安頓好之後,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肚子鼓鼓作響。我們乘的士去「老街」吃晚飯。聽說「第一樓」很出名。我們便進去吃我們第一餐的「徽菜」。「徽菜」油多味重,並不可口,最好笑的是米粉居然是糊仔,沒有一絲粉條﹗最好吃的是白米飯,又大又圓,很像珍珠米,富口感和飯香。

吃完飯之後我們便去逛老街。老街「街如其名」,除了賣一般的紀念品之外,還有硯台、宣紙,毛筆、墨,甚至有一些大型的古董。我們冒著雨、嚴寒,在「萬人空巷」的石板街逛蕩。各人都買了不少東西,有泡茶的玫瑰花、糖果、板扣、明信片、竹製的手機繩…收穫豐富﹗

雨一直沒有停,好冷!雖然是穿著羽絨,但還是凍僵了。程峰和我都買了冷帽。逛到八點多就坐人力車回「百姓人家」了,三元一程。

回到「百姓人家」,向劉軍(「百姓人家」的老闆)詢問了有關的行程安排,他又幫我們訂了黃山上的賓館。最後我們的行程有些小改動,取消了去西遞,而改去歙縣,宏村,然後是黃山。行程如何對我來說不太重要,最要緊是大家相處得開心,只可惜JERRY不可跟我們一起玩了。

屯溪還沒有下雪,聽說黃山下了很大的雪。好冷。30/12的最高溫度是零下12度,最低溫度也是零下12度。

這兒晚上很寒涼,洗澡簡直是十大酷刑之一。我想,古人不需要發明那麼多酷刑,在寒夜裏洗一個熱水不足的澡已經夠虐待了﹗結果我穿四件衣服還發抖﹗睡覺因沒暖氣,結果四時多才睡得下。我跟ANGEL同睡一床,同蓋兩張被,卻都覺得冷。夜裏門窗都閉緊,卻覺得有很多股來路不明的寒流在我們身邊遊來遊去,真如空氣中的幽靈在飄盪。只待你一把頭伸出被窩,便伸手撫你的臉龐,親切的撫摸冰涼得使人寒個半死,不停打冷震﹗

在這裏不禁想念香港四季如春的天氣,原來那是非常好的事情呢﹗這晚四時多才能入睡,早上8時便得起床,長此下去回港肯定殘得不得了﹗

今天有點白痴﹗數數都不會算,竟算:2,4,6,8,7,哎﹗失禮街坊﹗算錢時又說90+50等如95元﹗哎哎﹗真失魂﹗

27-12-2004 晴--->雪
黃山(屯溪市區)--->歙縣(棠樾牌坊群--->唐模)

今天一早起床,收拾好東西之後去吃早餐。然後搭汽車出發到歙縣。天氣好了,沒有下雨。我們背著大包、提著小包,擠在小小的小巴上面很異相。幸好路途不是很遠。不用一個小時就到了歙縣。然後又是擠三輪的摩托車去棠樾牌坊群。小小的車子居然可以容下我們五人和六個包包,擠得如沙甸魚罐頭。一路上說說笑笑,還拍了照片。

在棠樾下車,好冷清,淡季果然是淡季,雖是景點,但是除了我們便沒有遊客。我們寄存了包包,然後去吃飯。小菜幾碟,卻要$120,明顯是做了特大號水魚。老板曾說不好吃不收錢,我們便嘗試論理,然後她說,「你們明明吃了很多,怎會不好吃?」哎﹗菜已被她收了,如何論理?另外要記的是這裏的「毛豆腐」確臭氣沖天,很難吃。

吃了飯下午去逛牌坊群和唐模。七個高大的牌坊,孤獨地立在廣闊的鄉間路上。棠樾牌坊群以忠、孝、仁、義的序相向排列,建於明、清。在牌坊群旁,還有男女二祠。每個牌坊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鄉下的空氣很清新,雖然冷。不知為何,我到現在還沒甚麼感覺,但勉強還知道這裏是美景,只是有點阻隔,可能是人的問題吧?因為人所以美景也多了商業味道。

逛過牌坊群,我們又驅車(摩托車)去唐模。唐模最特別是有一條水街(小河)從村子穿過,兩邊是兩姓的人,井水不犯河水。水邊還有「每人靠」,最初我們都以為是「美人靠」,便坐上去靠一靠,真有意思。

逛了唐模,天都快黑了。我們要回到棠樾取東西,然後出發去歙縣。摩托車司機很「熱情」,載我們去歙縣找地方住。(我已不想接受他的意見,但無奈大家都怕無地方住一樣地相信他)

在汽車站旁的「天緣招特所」住下。條件看上去不是很差。本來以為是$60一間房,怎知是$60一床。我氣得帶頭說走﹗我知道司機跟這招待所是夾埋的,故我大聲說「今天已氣得不得了,我走了﹗」便抬起行李走人﹗老闆娘見到嘴的肥肉就要溜走,只好妥協二房$120。唉…價錢仍是貴,只是大家都想快點安頓…哎﹗我真沒用,還是忍不住氣得哭了﹗我很討厭明知被人當水魚還要温馴地任宰﹗這次旅行是我第一次自食其力找旅店找車(之前都有人照顧),想不到弄得如此不濟﹗

安頓下來之後,我們出去吃晚飯。牛肉火鍋,還可以。吃了一半,外面傳來炮竹聲,原來放煙花了,聽老闆說是有一個疏果市場開業了。我們站在馬路邊,看公廁上的煙花,確美。只是整條街在冷風裏只有我們幾個香港人站在看,真有點鄉里感覺。加上冷,我還是提不起勁。

回招待所,發現暖氣氣若遊絲,洗澡水「熱」如涼水。氣死了我不少腦細胞﹗在這裏天氣愈來愈冷,衣服愈穿愈多,還覺得冷,真可怕﹗天氣冷得熱度完全經不起一點考驗﹗暖水袋也很快變冷,可怕﹗實難想像下雪會有多冷﹗

28-12-2004 雪 歙縣-->宏村

這裏的人每天都說今天會下雪,今天終於應驗了﹗^^

以下是ANGEL的OD:

聽外面的聲音,有車聲、有像豆洒下來的聲音。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推開窗戶。好感動,居然下雪了,是我見到的第一場雪,也是這裡今年冬天的第一場雪。
然而,最開心最雀躍的卻只有我一個。或許大家都期待了太久,反而沒有了期望。窗外一片白皚皚,白雪壓枯枝,綠樹粉妝玉砌,遠山像似穿上了一件白外套(不、應是白紗)。我們趕緊穿好衣服。我和charmy更穿上新買的雨衣出去淋雪。

好美,雪落在雨衣上,真的似是一朵花,是規則的六邊形呢。不過,雪不大,所以雪花也是小的。我們去吃早餐,有豆漿、油條、小籠包、鍋貼,好豐富呢。吃得飽飽的,為電話充值,然後就收括東西出發去宏村了。我們叫了的士,一路上的雪景讓我們這些初見飄雪的南方人大驚小怪。不過,天氣似乎愈來愈冷了,我在車上拍DV,不過,一會就頂不住睡著了。

聽這裡的人說,這是2004年冬天的第一場雪,也是這兩三年最大的雪。不過,唯一的危機就是怕雪太大會封山,那麼我們就白跑一趟了。

中午到了宏村,在「宏陽飯店」住下,午飯也是在那吃的。朱先生(很像張國榮)夫婦和他的小女兒倩倩。好可愛的小人兒。這裡的人像是比較直率、簡單,生活也是簡單的。

吃過午飯,我們分頭逛宏村。雖是冬天,但是卻有另一番景象。白雪鋪在黑瓦上,寧靜的古明居,南湖上的枯樹倒影,拱橋、水榭、水榭上的對聯:「倘若有緣何愁兩地相隔,如果有路哪怕命途坎坷」、那種扣人心眩而又寧靜的美是難以言喻的。我喜歡這裡的寧靜,雞、犬、鴨、豬相聞,這樣的一個小村莊,如果可以住一段時間就好了。悠閒自在、遠離煩囂。

天氣冷死了,一邊拍DV一邊凍到顫。夜里只剩下-9度,聽說黃山上更冷。不過,山上的景色更美麗呢! ^_^好期待!!!!

這樣美的「黐線」的畫面黑白相間,到底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呢。還是大自然是這古明居的一部分呢。這樣的畫面,用白筆累墨去描繪似乎是多餘的。

穿梭在宏村的大街小巷,村落雖小卻是什麼都有,銀行、郵局。
我買了竹製的杯子,charmy買了一支可以聽水聲的竹筒。我們跳下石堤,走在南湖邊的石春路上,坐在石板凳上,靜靜地感受著,charmy拿出紙筆來,是我的忍笑聲打亂了她的思路……

天黑了,仍是看不夠,明天再早起來看吧。

晚上又在宏村巧遇JERRY,他雖是隻身卻是悠哉悠哉。大家一起吃火鍋。第一次真正的自由行,可以認識到同好之人,真是有緣。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可以認識這樣的人。

晚上的宏村一片死寂,我和CHARMY、鋒在村口的大樹底下放起了煙花。雖然是短暫而微弱的,卻也令人興奮。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呢?說不出,也不必說出來。很多時候,感覺這東西是難以言喻的,只可以意會,不可以言傳。說不出就是說不出。

不知是否太冷,今天的心情只屬一般。

29-12-2004 晴 宏村-->黃山(湯口)-->攬勝橋-->郵政大酒店

ANGEL的OD:

昨晚像是又入了「黑店」,房間明明有暖氣,卻是凍醒了,花在臨睡前好似有些病了。峰拿了他的棉胎給我們,仍是不夠暖。我和charmy雖是孖鋪,卻也不夠暖。所謂的暖氣,形同虛設。凍僵了,charmy和峰去找老闆,但是打電話又沒人聽、拍門也沒人應,氣結。而且又沒有熱水了,用不了熱水袋取暖。

睡不著的時候,我和charmy只好聊天,聊了許多許多……

早上起床,老闆來收住宿費,明明說好了沒有暖氣的話就不收錢,如今真的沒有了暖氣,卻是反口否認,連聲「不可能的」令我們心寒,charmy理論時更是哭了,大家都是一肚子的委屈。老闆見狀也不敢望著我們,卻堅持要我們付錢。找來了老闆的兒子朱先生,他比較好,見到charmy哭了,也心有不忍,只是錢字作怪。最後我們扔下80元走了。連寄包也走到了村口的超市,順利地免費地寄好了包包,我們進宏村去感覺一下。今次我、charmy、峰從另一邊入村。這裡比村口那邊偏僻落後,景氣也只是一般,是一般晥南的村莊。在南湖邊見到一個買豆沙餅的老伯,和他聊了幾句。

我們走在泥濘的小巷中,像領導一樣地巡視每一個角落,看馬車經過、又一起不怕臭地視察了豬圈中的「麥兜」、還有簡陋的中、小學。最後又回到了集市,又巧遇了那個買餅的老伯,他還唱了一首自創的歌給我聽呢。我們在集市上又買了一些竹製的紀念品。

宏村,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都是獨特的,這裡,大概是馬、豬、雞、犬,相看兩不厭吧。

中午來不及吃飯就匆匆離開了宏村。村民幫我們找車去黃山。山中景色怡人,一路風光如畫。快到山腳湯口鎮的時候,我們因為超載了而要轉中巴。等車的時候,我和charmy已經迫不及待地下車玩雪、打雪仗了,還被狗追呢。不過,第一次和雪的親密接觸真的很開心。這麼少的雪已經可以令我們開心至飛起。

上了中巴,再過不久就到了黃山山腳的溫泉區。中巴的司機一直想說服我們住在「海洲大酒店」,不惜為此說山上沒有酒店,更說黃山山腳封了山(如是的話我們去黃山山腳干啥?放屁﹗),真是錢迷心竅、屁話連篇﹗銅臭味薰得死我﹗幸好我們打電話找「葉導」(一個差點害死我們的導遊),否則一定會聽那個司機放屁,又被人「昆」。中巴司機載我們到了黃山大門,因為車胎沒有鐵鍊而不能上山。我們要轉乘公車。等公車的時候,我們買了一些食物、行山手杖、防滑釘鞋。然後坐公車上溫泉區。一路上愈來愈迷人的雪景令我們讚不絕口。

終於抵達了「郵政大酒店」,撲面而來的是白茫茫的一片雪海。
我們以每人$60元住下了。放下了行李,迫不及待地出外欣賞雪景,感受這粉化妝玉砌的大自然,這是上帝的神來之筆嗎?

我們在山路邊玩雪、拍DV,感受著從沒有見過的大自然的雪景。竹子上的雪最特別、一截截的。頑皮如我,叫charmy一起搖晃竹子,嘩……大風雪來了。

我、chramy、峰一邊走一邊玩,堆雪人、打雪仗,人要不動,玩得不亦樂乎,一點也不冷。從沒有見過這麼多的雪,像什麼呢……是面粉吧?

可能是我太胖了,追花的時候重重地跌了一下,屁屁好痛。天黑了,我們要回去吃飯了,今天的飯菜一般,豬腳煲更不行。

酒店的暖氣仍是不足夠,但已比前兩天好多了。

(CHARMY的感想:這一天確很開心,看到黃山山腳的景已覺感動,那種不食人間烟火的自然美,令我心感痛惜﹗打雪仗也很開心,好玩極了﹗玩得人發熱﹗從內心發出的笑容﹗之前的不快,真的可以忘掉了﹗感恩﹗黃山沒令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