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8 12:56:08GreenArk

小黎-GreenArk No. 3(上)

「喂,毛豆嗎?我爭取到去哥斯大黎加當交換學生的機會了!」小黎一打電話來,就興奮地說著。

「真的啊!那得先恭喜妳了!那是妳一直都想要去的地方。什麼時候要出發呢?」對於一個學西班牙文的學生來說,能夠到西語系國家當交換學生,的確是個不錯的機會。

「嗯,我剛拿到通知,必須八月底前到學校報到。所以過一陣子可能要上台北辦一些東西,你可不可以幫我啊?」

「我能幫你做些什麼呢?」對於好朋友,通常都我都有求必應。

「我得上去辦哥斯大黎加及美國的簽證,而且聽說那邊的機票也比較便宜些。可是台北我又不熟,幾個住台北的同學都在忙著考研究所,只好麻煩你囉。」

「所以說,妳會在台北待幾天囉?那好,我會先跟我媽說一聲,妳住在我家裡應該沒有問題。過一陣子我剛好也有一段空檔,可以先幫妳問一問機票和簽證什麼的,到時候再帶妳去辦。」

「哇!你常帶女生回家住喔!」小黎一臉賊兮兮的笑容,就會趁機會挖苦我。

「喂!別得了便宜還賣乖喔!不然妳去住旅館好了,跟我不熟的還住不到我家咧!」

「好吧。那就這麼說定了!先謝謝囉!」

「有什麼需要,隨時保持聯絡吧。」

***************************************

大學時代的小黎,除了本科系的課程之外,也修了很多兒童福利系的課學校課業以外,幾乎剩餘的時間都投入在與兒童有關的服務性社團了,甚至還參與了兒童救援專線的排班工作。對於她來說,走向目標的路是很清楚而明確的。

和小黎認識,是從幾年前參加一個東部山地部落的寒暑假小朋友課業輔導計畫開始的。那時的她才剛成為大學新鮮人,選擇唸西班牙語系竟是為了有機會到中南美洲做兒童援助工作。她告訴我,不學好人家的語言,怎麼能夠打入他們人民的文化,也因此讓我對她的印象特別深刻。後來畢業後我接著去當兵,抽到的單位還是在台中,我有很多到台中市區公出的機會,兩個人除了通e-mail之外,偶而要碰面也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情。

***************************************

「小黎啊!我之前告訴妳過,我不是去報名了要考海外志工嗎?結果昨天通知我考上了耶!這個星期要去做體檢呢。」趁著參加大家為小黎出國在GreenArk No. 3餐廳辦的歡送會,趕緊告訴她這個最新消息。

「你要去中美洲做什麼呢?」

「其實我也不確定會被派去做什麼,因為我筆試的時候填的是電腦教學,但是口試的時候卻因為是植物系畢業,所以被排到農業組去。」被通知考上的時候,我還真的是一頭霧水中。

「真的啊!那你會派到哪個國家呢?」

「我在報名表上填的都是中美洲的國家啦!如果被派到哥斯大黎加,到時還要妳這前輩多多照顧呢!」

「哈哈!那有什麼問題呢!你在台灣照顧我這麼多,我一定會好好『照顧照顧』你的啦!」

***************************************

十月中旬,果然讓我在哥斯大黎加首都聖荷西見到了小黎。她現在唸的哥斯大黎加大學課業雖然繁重,但是她還是沒有放掉接觸小朋友的機會,自己利用時間到一些兒童福利機構去當義工。

「你們現在的語言訓練要到什麼時候結束呢?」老朋友一碰面,小黎就趕緊想知道我被分派的情況。

「我要在這裡待到十一月底,目前被語言學校安排自己一個人住在寄宿家庭裡面。」

「真的啊!那真是學西班牙文的大好機會呢!那十一月底之後呢?要派到哪裡去啊?」

「我被派往哥斯大黎加北邊的Talamanca印地安人保留區,去協助那邊的醫療體系利用電腦管理藥品。聽說有好幾個診所點要跑,感覺上還蠻好玩的。可是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那個區域已經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資產,很多住在山上的印地安人部落還過著相當落後的生活,我想也許有機會能夠去看一看。」

「那我可不可以也跟著去看看啊?」小黎一聽,馬上眼睛閃爍著光芒。

「這得等到我真的過去了,才有辦法幫妳問這件事情了。」

「一定記得喔!」

***************************************

趁著每個月回首都領生活津貼,小黎都會和我碰面。一方面聊一聊彼此的近況,另一方面也讓她多知道一些關於印地安人保留區的資訊。

「小黎啊!我們診所這個月第三個星期要到一個很偏遠的部落,剛好在與巴拿馬的交界上,那邊的小朋友因為離學校太遠而且太窮,所以都沒有去學校上課。我問過診所的醫生,他們說我可以跟去看看,妳也可以去。」

「真的啊!太棒了!好想知道山上的小朋友過得如何。沒想到你的西班牙文還這麼破,但是卻比我更早踏入中南美洲的援助工作。我們怎麼約,還有我該準備些什麼呢?」

「由於我們星期一早上約七點要從診所出發,所以前一天晚上妳先來我那邊住。聽說上山的路除了坐車、騎馬與爬山之外,還必須涉水渡河,這一趟預計星期三回到診所,除了穿著輕便並且攜帶睡袋之外,妳記得帶足三天份的乾糧和飲水喔。所有怕弄濕的東西都要用塑膠袋包好,以免渡河的時候毀了。」

「太酷了,我在大學的時候就曾經想像過自己會去做這樣的事情,所以我連體能都要自己盡量保持在還不錯的狀態。對了!毛豆你還記不記得那時候我們在花蓮山區帶原住民小朋友時,那個叫你毛豆的小朋友啊!」

「記得囉!那時候跟他們介紹我叫做孫小毛,沒想到代溝太大,他們根本就不認識誰是孫小毛,那個最前排最皮的小朋友就在那邊大叫孫毛豆,搞得大家笑成一團,連妳也一直都叫我毛豆。」

「是啊!因為我覺得這個綽號很有趣嘛。我昨天收到他的e-mail耶!他們家現在搬到花蓮市,已經上國中了喔!」

「哇!到現在還有聯絡喔,真是不簡單!他是妳隊上的吧。他現在過得好不好呢?」

「其實也說不上好或不好,他還是很想念山上的生活,但是覺得在市區唸書有機會學到不少東西。」

「那倒是,這種因為現實的壓力所逐漸形成的文化改變,有時候真的很難說是好是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