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9 00:30:03Tammy

關於旅行.........

畢業考結束隔天,
我便到淡江那宛如飯店的大圖書館借很多書回來看,
因為我發現我再不補充我心靈的維他命,
我的心快乾涸了......

看了兩本關於旅行的旅遊文學,
藉以彌補無法出國去玩的失望失落難過傷心.......以及無法言喻的點點點

首先是黃威融的「旅行是一種生理需求」,
光看書名就超符合我的胃口,
我也認為旅行是一種生理需求,
和你的大腦會主動告訴你:餓了,該吃飯
的道理相同,
我的大腦也總會在適當的時候告訴我: 該去哪走走了!
(我現在天天都充斥在這樣的訊息之中)

這位作者的筆觸很輕鬆,
寫出來的文章讓你閱讀起來也會很輕鬆,
不會像有些旅遊文學寫的太過於沈重。

自序中開頭就寫道
「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東西並不是一定需要,但也非完全不需要,例如旅行,例如愛情」
(嗯…..我個人是認為愛情是一定需要啦!)
「似乎只要享受過出國旅行的魅力,就會深陷其中無法自拔,這種感覺跟吸毒上癮也許相當類似也說不定。」
個人完全認同這句話!!!
真的,從我國小六年級第一次去香港玩之後,
就年年幻想出國玩,
而且我好愛搭飛機,
好愛那種拋開地心引力直衝上天的感覺,
即使是國內線,我都很開心…..(可以想像自己要去出國咩!)

這本書是寫作者和朋友到歐洲幾個城市的旅行,
圖文並茂(我最愛這種書了!)
除了介紹去的地方,
也介紹了很多他shopping的戰利品,
裡頭不乏有趣的東西,
例如一個月曆的圖案是用各色的拉鏈所組合而成的各式水果,
看我這樣寫你一定無法了解我在講什麼,
去看這本書吧!
看到圖片你就會了解我在講什麼了……

另一本就是之前很有名的聯電工程師的「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
看書之前我己經去他的網站看過了,
只能說愛琴海實在太美了,
書中也是充滿了好多好美的愛琴海的照片,
從他決定去旅行開始,一直到他回國
寫滿了他在愛琴海的行程和所見所聞,
以及當地的人文,
看著文章和圖片都可以想像自己也在愛琴海了!

喜歡這本書除了美美的愛琴海之外,
作者還拍了許多當地人們的照片,
有紀念品店的爺爺,賣氣球的小男孩,主動要照相的希臘小女孩,
還有很多不知道被攝入照片中的人,
從這些照片中,
我感受到人生的真實,
同一時間裡,
全世界有那麼多人過著不同的生活,
這就是生活吧!

我佩服作者Justin總是臨時起意的去旅行,
因此也總是自己一個人的旅行,
從沒有自己一個人旅行過,
這陣子常想哪天自己坐火車去玩,
誰都不說,在這個世界消失個幾天。
(目前僅限於想像中,還沒有那個勇氣)

看完這兩本書有稍稍舒解了不能出國旅行的苦悶,
我會繼續用看書來平撫我心中的失落…..

---------------------------------------
「旅行是一種生理需求」黃威融 皇冠叢書
「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JUSTIN 大塊文化
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的網站 http://home.kimo.com.tw/yuchang_ch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