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 16:08:53葛銳特音樂教室

﹝轉‧電吉他教學﹞何謂前、後級?



前級(Pre-Amp、音響用語可能稱前置處理器)的功能是處理接收到聲音訊號,然後送給後級去給它弄"展大"。前級的輸出訊號是很低的,若直接接到喇叭可能只會聽到很小的聲音。

 

後級(Power Amp、或縮寫成Pwr Amp,音響用語可能稱後置處理器或放大器)的功能只有一個:就是將前級傳給它的訊號強度加大然後 傳給喇叭去播送出去。就是所謂的推喇叭!

 

所以音響上調大小聲(Volume)、高低音(Bass、Treble或Tone)、左右邊(Balance),或是卡拉OK上的迴音控制鈕(Echo or Reverb),都是前級的工作範圍內。高級的家用音響很多是前後級分開兩台機器的。高輸出功率的後級通常含有大磁鐵的零件,這是不同音響輕重差很多的主要原因。

 

演唱會或錄音室的那台很多轉鈕的混音器(Mixer),也是一台前級。演唱會上接在其後的主要的就是大輸出的後級(看到接十幾台是很平常的)。然後接到那些黑黑大大的喇叭(英文稱PA Speakers),當然也有本身就有後級的Powered Mixer。

 

電腦上的SoundBlaster卡的Line out輸出也等於是前級輸出,所以要接到那種有含有後級的電腦用喇叭(Powered Speakers) 。

 

回到吉他音箱上,如果看到有一個Master Volume,那是控制後級的輸出量。通常這樣的音箱會有兩個分別控制兩個Channels,一個是:彈乾淨音的Clean Channel;另一個是:彈破音的Lead或稱Drive Channel(兩個Channels用一個按鈕或腳踩開關切換)。在這兩個Channel上各再有一個Volume鈕和其他的控制高低音、亮度、破度(Gain或是Drive)等,這些都是前級的功能(有些廠牌的音箱前後級音量鈕是寫Pre和Post) 。

 

轉載自 何謂前、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