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17:32:29葛銳特音樂教室

﹝轉‧電吉他教學﹞EQ(等化器)各頻率聽感感覺以及音色範圍效果

聽感感覺:

1. 16kHz~20kHz:這段頻率可能很多人都聽不到,因此,聽不到此段頻率並不意味著器材無法重播,當然也不代表您的聽力不夠好,只有很少人可以聽到20kHz。這段頻率可以影響高頻的亮度,以及整體的空間感,這段頻率過少會讓人覺得有點悶,太多則會產生飄忽感,容易產生聽覺疲勞。

2. 12kHz~16kHz:這段頻率能夠影響整體的色彩感,所謂小提琴的“松香味”就是由此段頻率決定的,這段頻率過於黯淡會導致樂器失去個性,過多則會產生毛刺感。

3. 8kHz~12kHz:音樂的高音區,對音響的高頻表現感覺最為敏感。適當突出(5dB以下)對音響的的層次和色彩有較大幫助,也會讓人感到高音豐富。但是,太多的話會增加背景雜訊,同時也會讓人感到聲音發尖、發毛。如果這段缺乏的話,聲音將缺乏感染力和活力。

4. 4kHz~8kHz:這段頻率最影響語音的清晰度、明亮度、如果這頻率成分缺少,音色則變得平平淡淡;如果這段頻率成分過多,音色則變得尖銳,人身可能出現齒音。這段頻率通常通過壓限器來美化。

5. 2kHz~4kHz:這個頻率的穿透力很強。人耳耳腔的諧振頻率是1~4KHz所以人耳對這個頻率也是非常敏感的。如果空虛頻率成分過少,聽覺能力會變差,語音顯得模糊不清了。如果這個頻率成分過強了,則會產生咳聲的感覺。2~4kHz對聲音的亮度影響很大,這段聲音一般不宜衰減。這段對音樂的層次影響較大,有適當的提升可以提高聲音的明亮度和清晰度,但是在4kHz時不能有過多的突出。

6. 1.2kHz:可以適當多一點,但是不宜超過3dB,可以提高聲音的明亮度,但是,過多會使聲音發硬。

7. 1kHz:是音響器材測試的標準參考頻率,通常在音響器材中給出的參數是在1 kHz下測試。這是人耳最為敏感的頻率。

8. 800Hz:這個頻率幅度影響音色的力度。如果這個頻率豐滿,音色會顯得強勁有力;如果這個頻率不足,音色將會顯得鬆弛,也就是800Hz以下的成分特性表現突出了,低頻成分就明顯;而如果這個頻率過多了,則會產生喉音感。如果喉音過多了,則會失掉語音的個性,適當的喉音則可以增加性感,因此,音響師把這個頻率稱為"危險頻率",要謹慎使用。

9. 300Hz~500Hz:聲音主要是表現人聲的(唱歌、朗誦),這個頻段上可以表現人聲的厚度和力度,好則人聲明亮、清晰,否則單薄、混濁。

10. 150Hz~300Hz:這段頻率影響聲音的力度,尤其是男聲聲音的力度。這段頻率是男聲聲音的低頻基音頻率,同時也是樂音中和弦的根音頻率。

11. 80Hz~160Hz頻段的聲音主要表現音樂的厚實感,音響在這部分重放效果好的話,會感到音樂厚實、有低音。這部分表現得好的話,在80Hz以下缺乏時,甚至不會感到缺乏低音。如果表現不好,音樂會有沉悶感,甚至是有氣無力。是許多低音炮音箱的重放上限,具此可判斷您的低音炮音箱頻率上限。

12. 60Hz-100Hz:這段頻率影響聲音的混厚感,是低音區。如果這段頻率很豐滿,音色會顯得厚實、混厚感強。如果這段頻率不足,音色會變得無力;而如果這段頻率過強,音色會出現低頻共振聲,有轟鳴聲的感覺。

13. 20Hz~60Hz:這段頻率影響音色的空間感,這是因為樂音的基音大多在這段頻率以上。這段頻率是房間或廳堂的諧振頻率。這段頻率很難表現,在一些HiFi音響中,不惜切掉這段頻率來保證音色的一致性和可聽性。

 

音色範圍效果:

1. 100Hz屬於溫暖段,如果使這部分加強能使低音部分更加的柔和溫暖!

2. 200Hz屬於混濁低沉,調音色時可適當減弱本段!

3. 300Hz~1KHz屬於大多數音樂中的主要頻段,突出這一頻帶可以加強音色的骨骼,但有時突出這一區域會使音樂顯得有些“黏”,主要是在300Hz~800Hz之間。

4. 1.5KHz~2KHz這一頻段很容易有“嗡嗡”的聲音,削弱該頻帶會使聲音乾淨,但同時也失去一部分效果!

5. 2KHz~4KHz屬於溫暖而又不失亮度,非常適合吉他類的樂器。

6. 4KHz~5KHz屬於音質比較粗糙的頻段,這部分的過高會導致整體音量的上升!

7. 7KHz或7KHz以上,就屬於高頻段,音質上顯得尖銳很有攻擊性,很容易產生嘶嘶聲音!

8. 8KHz~10KHz範圍屬於超高頻的音色範圍。

 

轉載自 EQ(等化器)各頻率聽感感覺以及音色範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