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7 21:34:45葛銳特音樂教室

﹝轉‧爵士鼓教學﹞打鼓的坐姿

  打爵士鼓時身體的坐姿也是很重要的,打擊姿勢正確更能發揮打擊的效果,而且如果坐姿不正確在長時間打擊時易造成腰酸背痛且很容易疲倦。

  打擊時全身肌肉要放鬆,雙手各個關節要保持柔軟的狀態。雙腳踏擊姿勢也同雙手握棒姿勢一般,踏擊姿勢正確可免除小腿肌骨酸痛,甚至避免速度節拍越踏越慢的問題。

  坐姿因人而異,不過右圖這位鼓手坐姿比較低,而左圖這位先進坐得這麼高實屬少見。鼓手坐姿的高低會改變大腿的角度,進而會影響整個人的重心。

  當然一種坐姿未必可以適合所有的鼓手,各位還是需要依據自己的體型、身材比例、打擊習慣、與大鼓槌踏法(平踏、墊踏)去作出適當的調節。

 

一、鼓椅的高度

  坐於鼓椅上要十分平穩,讓身體重心落於臀部,並且確定臀部坐於鼓椅前1/2處,要注意不可依靠雙腳來支撐整個人的重量,才不會減低了腳部踩鼓踏的力量,與犧牲腳部靈活度。

  坐得太高或太低是會令控制鼓槌時形成困難,而且亦會影響到脊骨的健康。靜止坐在鼓椅上坐直,控制鼓槌的腳,膝蓋角度大約是90度左右,大腿與地面是接近平衡的,小腿則微微向前。此時雙腳的腳底板按照最輕鬆自然的V字型調整,一般以右腳先決定位置再決定左腳。

  採用平踏(Heel Down)的鼓手,坐高一點這有助於雙腿的運動及力量的增加(Punch)。採用墊踏(Heel Up)的鼓手,坐低一點這有助於單腳雙踏的靈活性。早期30~60年代的鼓手,踩大鼓是採用平踩法(Heel-Down)為多,所以椅子都坐的比較高。然而搖滾年代開始之後,大家紛紛使用墊踩法(Heel-Up),因為搖滾重金屬音樂需要的力道要比較強,因此墊踩法獲得青睞。這時候鼓手的椅子高度必須往下調低了。因為若採用墊踩法(Heel-Up),一旦鼓椅過高,需要單腳踩雙踏時,自己的腳容易疲勞,速度也不容易快,操控性差很多了。但是有用墊踩法的鼓手坐得很高的,也有用平踩法的鼓手坐得很矮的,真的找不出一個通則。

  另外採用雙大鼓的鼓手在鼓架的設上較多而且高,因此幾乎大多數是採高坐姿式。至於使用雙踏板的鼓手就有高、低不同的坐姿,而融合樂(Fusion)鼓手以低坐姿的姿勢居多。

  當鼓椅的高度習慣固之後,才能開始整個鼓組的高度、方向、角度的調整。

 

二、人與鼓的距離

  不少人都喜歡坐近小鼓,認為這樣可有助打擊的速度及準確性,其實這未必正確。因為坐得太近,鼓手轉身的角度便要增加,轉身所用的時間便會相對地提高,打擊的速度反而因此而減慢了。坐得太近亦會令雙手擺動的空間減少,影響雙手的靈活性。當然,坐得太遠亦不恰當,會導致很難精確擊中鼓的中心。

  試試下法:以5鼓組合來說,坐在鼓椅上坐直,接著不拿鼓棒伸直雙臂與手指,指尖可以輕觸TomTom鼓的中心為標準,此時身體與鼓的距離應不會差太遠。

 

轉載自 打鼓的坐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