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18:01:43葛銳特音樂教室

﹝轉‧電吉他教學﹞電吉他的調整

每一個樂器製造廠,在電吉他出廠前,都有一個廠家的技術標準,這個技術標準是為了保證在樂器銷售期間不出現品質問題,而這些技術標準往往使電吉他在演奏時,出現一些不舒服的感覺,這時就需要對電吉他進行一些必要的調整。

 

() 電吉他的弦距

所謂弦距就是琴弦距琴格的距離,這是影響電吉他手感的重要因素。如果弦距太大,左手在演奏時就會感到非常的吃力,這種感覺會極大的影響技術水準的發揮,所以電吉他的調整絕對不是可有可無的事,我們要非常認真的對待,一般影響電吉他弦距的主要部件有:琴頸、琴枕、搖座。

 

1 琴頸

琴頸是組成電吉他的重要部件之一,它的直度會影響到高把位的弦距。在調整前,首先要檢查琴頸的直度,我們可以把電吉他沿水平方向舉起,從電吉他琴體與琴頭部分交互觀測,雙面觀測是為了消除單面的觀測誤差,以確定琴頸的直度。如果出現琴頸向上的彎曲,我們可以把琴頸調節棒(turss rod)旋緊就可以改變這種彎曲,如果出現向下的彎曲,我們可以把琴頸調節棒放鬆就可以改變這種彎曲。根據經驗法則來看如果琴頸處在非常直的狀態下,往往會出現打弦現象,所以琴頸最好向前有一點彎曲,但彎曲絕對不能太大。

 

2 琴枕

琴枕是影響電吉他低把位弦距的主要因素,標準狀態的電吉他,空弦距第一格的距離為0.50.8毫米,為了使電吉他達到這個標準,我們可以改變琴枕的高度。一般電吉他的琴枕有三種形式:傳統式、FLOYD ROSE式、LSR Roller Nut式。

傳統形式的琴枕是塑膠構成的,我們只要把琴枕上的弦槽鋸深一些,就可達到這個標準。

FLOYD ROSE式的琴枕是由金屬構成的,它的功能不僅起琴枕的作用,還是電吉他的鎖弦器。要想改變這種琴枕的高度,我們必須把琴枕卸下來,如果琴枕下面有墊片,我們可以減少墊片以降低琴枕的高度。如果沒有墊片,我們就必須把琴頸上,安裝琴枕的木槽銼深一些,以降低琴枕的高度, 在銼木槽時,一定要一點一點的銼, 並不時用琴枕測試,以檢查琴枕的高度,銼出的木槽要保證水準。

LSR Roller Nut式琴枕是Fender-7500以上的型號使用的一種新型的琴枕,它的主體也是由金屬構成,在與琴弦的接觸點是由兩個鋼珠構成,這樣可保證琴弦與琴枕點位置的準確性,它的形式有明槽式和暗槽式兩種。降低琴枕的方法與FLOYD ROSE式的琴枕調整方法基本相同。

 

3.搖座

搖座是影響電吉他高把位弦距的主要因素,高把位弦距以第12格的高度為基準,它的高度應在22.5毫米之內。調整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傳統搖座的調整方法,第二種是FLOYD ROSE搖座的調整方法。

 

1 傳統搖座的調整方法

傳統搖座控制高把位原弦距的裝置,設置在琴弦固定器上,它是由兩個螺絲構成。通過調整這兩個螺絲的高度就可以改變琴弦的弦距,以滿足演奏時的手感要求。

2 FLOYD ROSE式搖座的調整方法

這種搖座不能單獨調整每一根弦的弦距,只能靠改變搖座的高度以達到調整弦距的目的,在搖座的兩側有兩個控制搖座高度的螺絲,通過調整這兩個螺絲的高度就可以達到改變弦距的目的。在一些傳統搖座上也有這兩個控制螺絲,我們也可以通過它改變琴弦的整體高度。

 

() 拾音器的調整

拾音器是電吉他主要的發聲部分,它距琴弦的距離會影響拾音器的功率,所以拾音器的調整也是電吉他調整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項。拾音器是靠螺絲和彈簧固定在電吉他的護板或琴體上,通過調整拾音器兩側的固定螺絲就可以改變拾音器的高度,一般上下兩組拾音器,在不影響琴弦正常演奏的情況下,距琴弦的距離越小越好,這樣可以增大拾音器的拾音功率。中間的一組拾音器太高,會影響撥片的演奏,所以在拾音器的調整時,一般把它調得很低,這樣在用進行撥片演奏時,拾音器不會阻礙撥片的運動。

 

()電吉他弦長的調整

電吉他的弦長決定了它的音準,標準的電吉他弦長為648毫米,如果弦長出現問題,就不能保證吉他的音準。調整弦長必須在調音器的配合下,才能進行,我們以第12格的泛音與空音的差別來判斷弦長的準確性。如果泛音比實音高,就表明弦長超出了標準的長度,需要把琴弦固定器向琴頭方向縮短一定的距離,如果泛音比實音低,就表明弦長沒有達到標準的長度,需要把琴弦固定器向下方增加一定的距離,調整弦長必須反復的檢查反復的調整,才能使弦長進入標準的狀態。待電吉他的弦長進入標準狀態後,我們會發現琴弦固定器的位置有很大的差別,這種現象是主要是壓弦量造成的,我們在演奏泛音的時候,琴弦的張緊量不會產生變化,而我們在演奏實音時,琴弦由水準的狀態向下產生了一定彎曲,這種彎曲會使琴弦張緊度增加,為了減少由琴弦張緊度而引起的音高變化,實際的弦長就要比標準的弦長大一些,增加的長度根據琴弦不同的粗細程度而產生不同的變化,琴弦越粗增加的長度就越大,一般在13毫米之內都屬於正常的現象。

 

() 搖座力度的調整

一般帶有FLOYD ROSE搖座的電吉他,在進行調音的時候,會感到非常麻煩,當我們把琴弦調整一遍後,會發現原來調好的琴弦又出現不准的現象,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在FLOYD ROSE搖座上,由於FLOYD ROSE搖座是雙向運動的搖座,要使這種搖座處在中間的位置,就需要琴弦的拉力與搖座調好的拉力平衡,要想達到這種平衡,需要反復的調整琴弦的張緊度,所以這種構造的吉他要反復的調整,才能達到準確的音高狀態。

一般新買的電吉他在換弦時,會出現搖座向下或向上產生很大的變形,這種變形會使電吉他出現打弦或弦距太大的問題,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你換的琴弦與原配的琴弦不是同樣的規格。琴弦太細,就會使琴弦的拉力小於搖座彈簧的拉力,而使搖座向下產生變形,這種變形嚴重時,會使琴弦全部貼在琴頸上,導致電吉他無法演奏,出現了這種情況,我們可以把電吉他琴體背面的護蓋取下來,把彈簧固定器螺絲松一些,以減小彈簧的拉力。琴弦太粗,會使琴弦的拉力大於彈簧的拉力,造成搖座向上產生變形,這種變形嚴重時,會使弦距大大增加,導致電吉他無法演奏,解決這種問題的方法,可以把彈簧固定器螺絲旋緊,以增加彈簧的拉力。如果朋友們的電吉他出現了,上述的兩種情況,千萬不要著急,只要反復的調整,使兩種拉力處在平衡的狀態,就可以徹底解決問題。

轉載自http://www.supplymusic.com.tw/index.php?mode=know&know=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