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4 12:02:55卓祐希

自私的影片幕後點點滴滴

一直很喜歡影像,經常被讀者說,我的作品讀起來像看電影。
一年多前,去社區大學選了一門拿起攝影機的課,過年前久違的老師捎來信息
驚人的閃電一擊,老師要結婚了!邀請我和帥踢去參加,想想人與人之間的機緣,真是不可思議。

話說學習了如何處理影像之後,某日突然想起,何不好好利用這個媒介,推廣小集的書籍。
於是第一彈動畫版的[拉索寓言]出產,這回也打算循前例,為小集的三本新書量身訂作小影片。
首先是[枕邊構思]。我跟帥踢非常喜歡在床上思考事情,因此某夜在帳子裡很熱鬧,馬飛上了天,豬跑起馬拉松。總而言之,創意撞來撞去。
我說:[自私這一本,我想要手,只有手,用手說話,表現出情緒,故事]
帥踢說:[過幾天AD她們會來聚拉屋,就讓她自己演好了]。

很快地,那個過幾天,就變成當天。
我請演員們站在播放投影的白布幕前,穿黑色的衣服,希望畫面儘量單純。但是從鏡頭裡看,卻怎麼都看不到我想要的東西。而且我發現自己缺乏當導演的一種要素,就是:毫不客氣提出要求,請演員努力配合達成使命。
個性使然,還真是勉強不來,誰叫我是什麼事都自己來的典型,不習慣要求別人。
僵持了十幾分鐘,決定換一個方法試試,於是大家七手八腳搬來桌子,利用黑色的桌面來演出。
試了兩三次,總算大功告成,所有人鬆一口氣,繼續吃夜市搬回來的美食。
很感謝NG的時刻,所有演員很有耐性,一直說:[可以嗎?不行還可以再來,真的,沒關係,做到妳覺得可以為止]
我心裡的OS是:[要讓龜毛的我滿意,可能要演到天亮.......八十分就好,就好]
然後進入後製的部分。賢哥問過背景音樂版權的問題,我當時就回答:[沒問題,我們打算自己唱,我想要一種乾淨的感覺]。
乾淨的感覺,說起來容易,音符怎麼乾淨,用抹布和穩潔擦拭嗎?
因此進入帥踢一唱再唱的階段,我在旁邊胡亂要求:[字距可以再隨意一點,不要像流行歌曲嗎?]
[我想要一種自言自語,有一點間斷也沒關係的感覺,有點空]
[可以唱得民歌風味一點嗎?][試試看萬芳那種唱腔可以嗎?]
最終我腦袋一閃光:[可以用台語唱嗎?],一試就讓我起雞皮疙瘩,就是這個,我要。

坐在電腦前剪接時,聽到的東西跟大家最後看到的成品不同。
其實,各位看見手在拉扯掙扎畫面時,我們親愛的賢哥,嘴巴裡說的是:[keroro小隊進攻,登登登登.....]諸如此類的瘋狂搞笑。有機會還真想讓大家聽聽原汁原味的現場收音。

目前第二本新書[曖昧]的小短片,已經在製作中。
這圖是影片需要的道具,小公主著色畫,沒想到我這把年紀,還有機會拿彩色筆塗抹這麼可愛的東西。


十圓商店的25元彩色筆,真的只有25元的實力。

好好小說63<自私>的預告短片,哪裡看?
臉書用戶請搜尋,林寒玉
也可在下列網址收看:
歡迎轉貼分享,謝謝!








(悄悄話) 2011-02-20 15:54:55
(悄悄話) 2011-02-20 07:38:07
傑若米 2011-02-16 16:29:21

好想去聚拉屋~~~~><

版主回應
來呀來呀 2011-02-17 20: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