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21:10:23愛 是個神秘使者

清酌淡飲著人間歲月河

《清淡酌飲著人間歲月河》

人間光影
雕刻著春與秋
四季開落
傾吐著消與長

行往來 萬有伴
緣淡放了 情多聚濃
曾經佇足 往事回首
歲月總似風無記

石古暗生苔
水洩清流音
送往迎來 是靜是動

光篩影落 深淺濃淡
不管老少 總是朝暮一同

[漸覺天地 只似人間幻影]


對人生事 漸放手 漸已不管
天的還天 地的還地
任了沉浮 不管我在其中

似過客 是過客
已漸認明 漸知曉
從相對距離之所觀
觀天地 如我身外 若影幻
我只飄浮其中
引力裡 蕩蕩也

說是今生 漸回首
觀原來 已曾經
所有足跡 只緣塵

說風說雲 說溪流 說苔石
說是披黃翠染 說動說靜
說 皆乃如道宣說

萬象如夢 不必不有
擁有 也終將還如似故舊
記憶淡若水中影 何得能網撈

不須執著 本性自由
萬有不為停留 走過
終將為如是大
如空有容 不會失落
但 也無以藏留

大道守諾 永恆信守
生命真諦 就一緣塵 也仰長空有夢
更況人乎 及於萬類有情
如是緣以織紡 編織著人間歲月裡
種種聚散之濃淡 及如春秋之明暗

漸已飄浮 心漸淡離
觀萬緣外境 僅若心鏡倒影
何以為實 何以當真 何以為有
怎生執取 何曾難忍堪受

生有涯 形有歸
不必然 怎常守
點點斑斑 僅若光拂影弄
記憶 也非常有
況對昨日 怎生回眸

年歲上了髮梢
淡然潛入了心頭
對生命之所觀
已不只迎對朝陽
漸舉對星空吟詠 浩歎

不再對形有眷戀
對真空之能有 漸有了篤敬情懷
不隨時浪以漂流 漸想空裡以得定
不再記憶裡奔波
任隨塵緣之所造作而起落

問 天地裡有我 或我有了天地
總是走過 不管誰曾擁有
萬象皆幻 緣塵若夢
是我何我 怎為有
就人間已非舟
何我身形為如岸

漸懂得放手 已不只為今宵宿泊
漸往心靈深處 觸探那沒有記憶的邊限
那不叫曾經擁有 只道原本自由



[生命本能 總是趨向自由]


啊 生命哪 生命哪
我可懂風的顏色 水的流音
葉的自由 溪的自在
石的無求 樹的沉默
光的無染 影的幽藏

我可懂 這眼前光景
不是無情物 宛宛然
也是生命 也有著夢境哪

自然非易懂
我豈懂了我

是相伴 是走過 是記憶 是回眸
是淡淡裡無求 與問風裡傳說
我在哪 怎將生命擺位

這天地裡一生
觀萬象塵緣耳
淡淡憑倚 將落何所依
只是緣同 今古行去來
問我何方

靈廣如空 已非關時光渡影
不知我在 但觀自在
不是放手 只是自由
不是失落 只是還本性空

這生命哪 藏何豐富
豈畔時空裡有
更有靈隱深處
不是相對裡所可訪求

唯然一心知曉
有若從宇宙邊岸
走出自我 無我無求
卻已將時空擁有

因本性空 如是自由
並非無所 只是空廣無量

難知難測 生命本能
是神所允諾 既已存在
總不失落

並非從空殞落
而是因空 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