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1 17:41:24葛蘭特

(時評)泛藍組閣?影子內閣如何?

 最近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提出了如果泛藍在立委選舉過半,就要組閣的說帖,引起朝野的議論。

 這讓我想起一件事,今年加拿大聯邦大選後,自由黨雖成為執政黨,而擁有了組閣權,但國會席次沒有過半,而最大的反對黨──保守黨,則在總理馬田(Paul Martin)宣布了新內閣不久,其黨領海保信(Stephen Harper)也跟著公布了一份他們的「影子內閣」名單,外交部長、財政部長、衛生部長……,與執政黨的內閣名單一樣,各部會齊全。

 這分「影子內閣」的基礎,是建立在加拿大特有的政治制度上,即執政黨席次沒有過半,而被稱為「少數政府」的情形。這時候,若執政黨不與其他政黨合作,尋求過半機會,或合作破局,那麼,掌握的僅是少數政府的執政黨隨時可能會因一個法案(如增稅)的沒通過,總理就算心理百般不願意,還是得宣布解散國會,重新改選(如果一個法案沒通過,等同於全體議員與選民對執政黨投了『不信任票』)。

 這時,最大反對黨就有機會在下一輪選舉中勝選,而這分「影子內閣」名單,就是給選民最好的參考。

 其實,早在兩千年大選選前,連戰就曾提過「影子內閣」的說法,但當時他的「影子內閣」只是一個名字,並沒有西方影子內閣的神髓(至少當時的國民黨還是執政黨,是沒有資格提『影子內閣』的)。

 這回連戰說,泛藍過半,要組內閣,由於台灣並非內閣制,組閣權操在總統手上,因此,說白點,就算泛藍拿下立法院全部席次,對不起,還是不能組閣。這是制度的問題,沒得商量。

 我倒是建議,儘管台灣並非實施類如加拿大的內閣制,但精神上,倒是可以仿傚「影子內閣」的做法,換言之,不管泛藍(國民黨)有沒有過半,既是最大的反對黨,選後不妨也提出一份「影子內閣」名單出來,讓選民看看,泛藍的內閣成員與執政黨的(現有)內閣成員,誰比較能讓選民信任。做為下一次選舉,給選民參考的實力展現。

 我想,這比爭吵在野黨過半能否組閣的口水戰有意義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