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0 03:59:34陳志賢

《Running On Karma 大隻佬》(2003)

杜琪峰‧韋家輝 監製.導演。劉德華飾演一個不知為何原因還俗的和尚,遇到了一個善良而平凡的小女警(張柏芝),劉德華看到了在張柏芝身上必然慘死的命運,決心救張柏芝渡過這個危機,但無論如何努力,似乎仍然無法改變張柏芝的命運,張柏芝也終於知道了這一點,最終,張柏芝要如何去面對命運,而劉德華又如何去接受他無力改變的事實.....

當然以英文片名來說,直指 "因果輪迴",這牽涉到東方強烈的宗教及人文背景,很可惜的我以為這方式的難以理解是西方的遺憾。講到因果,你我都有著共通的認知基礎,但以這樣主題拍成電影的嘗試實在不多。這部片試著去做了。

以劇情的完整度,節奏跟手法來說,這都不是一部太令人滿意的電影,但換個方向來講,這樣的主題本來就是極其困難的。更何況要用說故事的方式同時娛樂跟 "說服" 觀眾,也期待票房跟評論家的青睞。我覺得這樣的表現實在無可挑剔了。

片中延續了 "瘦身男女" 以來的特效化妝,也有著精良的武打動作設計,更加以魔幻/時空交錯的情節。說穿了真是門道熱鬧都給了。大家可以注意尤其是前半段跟後半段,導演對於整個 "憤怒" 情緒的煽動非常成功,最終也給了所有觀眾一個情緒得以平復的安排,光這一點,值得對杜琪峰與韋家輝致上敬意。這是YOMIGAERI 黃泉路》所沒有做到的。

當然觀影是非常私有的經驗,我尤其覺得這部片的好看與不好看之爭會更大。白話的說,我不覺得這是一部妳 / 你看了以後一定會說好看的電影。但是我還是願意跟所有的人推薦這一部電影,為了它或許會觸動你內心的某個部分。我就是。

這是我看完這部電影兩個日夜的時間之後,所勉強能說的部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