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10:29:09gracelie

國際紛糾….媒體的責任

這幾個月發生的事令人心情鬱悶

從319藏獨和中國政府的紛糾, 第一天發生, 我就注意西方人對中國政府的批評, 雖說我在中國是外籍人士, 但我也不能認同外國媒體, 而像台灣的媒體, 也不是真正的去瞭解中國的狀況, 對這件事也沒什麼分析, 沒兩天新聞什麼都沒報導了.

反而法國和中國的關係, 因為巴黎市長給達拉喇嘛一個榮譽人民獎, 令中國人感到憤怒, 這期間, 一方面我和中國朋友解釋了法國的總統和巴黎市長的政治立場不同, 一方面我也跟法國朋友解釋要法國總統親自向中國道歉關於巴黎市長做法和奧運火炬在法國的遭遇, 當天晚上, 不知我的話如何傳達的那麼快, 法國總統也派了他的顧問和舊總理來中國親自向中國領導道歉.

對中國朋友, 我解釋法國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政治的看法, 包括商人也是, 所以就算中國人抵制法國貨, 也不會令每個法國人會感到害怕或無奈, 並不像中國人對自己的領導都是遵從, 但這些道理對中國朋友很像很難理解.

但之後他們也明白在經濟上, 如果中國抵制家樂福, 表面上受害的雖然是家樂福, 可是真正損失的昰中國人本身…..
家樂福在中國聘了幾萬個中國人, 與不少中國企業合作, 而且在中國的家樂福, 銷售的都不是法國貨, 如果中國人抵制家樂福, 到最後受害者是失業的中國人, 倒閉的是中國企業, 少了收入的昰中國政府, 到頭來, 損失的中國本身.

中國與法國的紛糾了結了不久之後, 四川512就來了大地震.

中國收到不少從台灣來的捐款, 也在電視上宣傳台商和台灣人民對中國的貢獻.
但事實上, 台灣人民有沒有感受到這些謝詞, 我就不清楚了.
對於災難這些事, 我本身就覺得救濟應該不分國籍, 不管政治, 因為人命關天.

但有些人就是喜歡把這些災難與政治混在一起說, 說會不會捐了錢, 大陸把錢拿去買子彈對向台灣. 其實如果這麼不放心, 我覺得這些人不捐錢別人也不會說他沒有愛心.
因為捐款是自己決定, 沒有人會拿把刀嘞著逼人捐款的.

但其實, 這次四川地震, 中國讓國際媒體自由廣播, 給我的感覺是因為藏獨那件事西方媒體對中國有了很多誤會, 就當這次給西方媒體一個機會向中國贖罪. 因為這段時間, 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跟我說, 開了電視就看到中國地震的災情. 連我自己都感覺, 再繼續看電視下去, 好像全世界只有中國, 沒有了其他國家….

在這兩件事上, 我覺得在某些角度上, 媒體好像該報的時候不報, 不該報的全報了.

說實在, 我受的昰自由思和多元化的教育, 如果全世界只有中國, 我會鬱悶到情願不存在…..(這些話如果中國朋友聽到, 就會說我不愛國了!!)
但沒辦法啦, 中國政府也沒有把我當中國人看待…
sunyueliang 2008-05-23 11:11:25

这倒也是,不过,不管中国政府怎么样,俺永远把姐当中国人。哈哈

sunyueliang 2008-05-22 16:13:25

谁说中国政府不把你当中国人看,只要是华人华侨,中国政府都欢迎啊

版主回應
小弟,

办纸张的时候,中国政府只看我的银行户口和护照,不会看我长得怎么样啦。。
2008-05-22 18: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