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04:36:11妞妞

高速公路上的小可憐

在畜牧業發達的維蒙特州開車,馬路上可能遇見乳牛。

北美大陸上高速公路四處蜿蜒,車輛川流不息,廣袤的綠色土地上群集著松鼠、兔子、浣熊、花鹿,甚至羽毛雪白的火雞,野生的動物和家居的寵物不一樣,常常長得一身土灰色的毛,是很適合在大自然中自我保護的顏色,牠們對環境更比寵物靈敏得多。然而,人類發明的機器不長眼,動物們的一身本領遇到急駛的汽車一點兒辦法也沒有,牠們跑上路面,來不及躲避,一不小心便被車輛撞上,留下死相悽慘的屍體和一攤血,很多時候駕駛們好心地把牠們移往路邊,當地政府也派大卡車沿路收拾。我的車好幾次經過那不忍卒睹的景象,總是轉彎閃過,只盼望不要再凌遲那可憐的小身體一次。不下雪的時候,路況順暢平穩,但是,溫暖的天氣正也是動物們出門覓食、交友、散心的時候,冬天來臨以後,我終於體悟北美嚴寒的天氣畢竟不是一無是處,因為動物們都去冬眠了,雖然得提防滑溜的冰和雪,心中的某一角卻輕鬆了起來。

車開在高速公路上,我一次又一次禱告希望不要遇上悲劇,但是,「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如果撞上動物們是常見的意外,怎麼可能全身而退?八年前,和當時的男友駕車去波士頓,夜裡趕回蒙特婁,黯黑的高速公路上沒有車,只有樹影幢幢,正在緊張,路中央竟突然看見兩隻灰色長耳朵的小兔子,依偎在一起,那模樣可愛至極,正在駕駛的前男友卻來不及剎車了,車子毫無憐憫地輾了過去,我們這才緊急停住,兩個人面面相覷,男友的臉充滿驚慌,我相信自己的表情一樣如此,幾秒鐘後,他默默啟程,一路上都沒說話。那是第一次當上殺手,我不能體會男友的感受,甚至怨懟他為何不小心,覺得因為這罪惡,愛情肯定受到詛咒了吧?

這一年來,為了通勤我在高速公路上來來去去,在漸暗的天色中開車壓力陣陣,小動物們休息了一個白天都迫不急待要到處跑,我趕在天色全黑前抵達小鎮,高速公路上任何動靜就再也與我無干。上個月,帥哥J幾次開車迢迢千里來載我,一個長週末前的星期四夜裡,我們回蒙特婁去,那時已是十一點多,路上車流多時我就輕鬆些,匯集多些車燈就能嚇止小動物們,車子靠近SaintAlban時卻只剩下了我們,J謹慎地維持平穩緩慢的速度,我也謹慎張望,卻看見左側車道有一隻長得像松鼠、尾巴長長的小動物,四肢匍匐在地面,正小心翼翼跨中線往我們這車道來,牠的身影才出現在車燈照耀下,我便驚呼出聲,正專注眺望前方的J全完全沒看見,車子越過,當我感覺車輪下傳來那輾過異物的顛簸感,心頭都要割裂了,J驚詫地轉頭問:「那是什麼?」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我是一個懦夫,任他把車往前開去,胸口被懊悔、憤怒、悲傷淹沒,卻沒有勇氣下車向那不幸的小動物懺悔說對不起!車進入魁北克省境後,天空烏雲越積越厚,竟下起密密麻麻的雪來,很快地能見度只剩數公尺,車牛步一般駛在路面上,霧靄瀰漫,雪花像凍結了的眼淚,一片片、一簇簇不停地撲在車玻璃上。

那些天我非常痛苦,眼頭鼻頭酸著,腦海中一次次出現那小可憐臨死前企圖越過高速公路的模樣,經過一個冬眠的牠們好不容易期待春暖花開,卻因為我們的疏失再也見不到明天,我們犯下的罪孽何其深重!我不想再譴責開車的人,因為車是為了載我而上路,我不也犯下了共業?我坐在客廳,讀著聖經摩西十誡其中一條:「不可殺人。」我很憤懣,那麼祢為什麼讓牠遇上我?我誦唸地藏菩薩本願經,盼望為死者迴向,J說:「這樣做是對的。」誰願意一個生命在自己手中死去呢?我想起一次從高速公路下小鎮交流道,前方那輛黑色休旅車突然停住很久,正奇怪,原來一隻刺猬正過馬路,毫髮無傷,我相信那個駕駛一定舒了一大口氣。還有一次,和J一起到了維蒙特州和紐約州交界的78號公路,路面上好幾輛車排成隊伍,我們跟著等了一會兒才開始挪動,往窗外一看,原來是一隻臭鼬搖擺著黑白相間的大尾巴,自得地走到馬路另一側,車龍耐心地等待,沒有人想踩動引擎上前和牠搶路權,能夠保護一個生命安好,真是太慶幸了。

從那一次事故以後,我幾次不得已跟別人在危險時段出門,總是焦慮得眼睛不知該闔起來、還是睜得更大好盡力警戒,車燈照在路邊護欄上反射光圈,我以為是動物,嘴裡壓抑著驚呼,全身緊繃冒冷汗。高速公路是人類對動物們家園的入侵,也是大型殺戮場,我卻能預計眾多駕駛一定反問:「那你說怎麼辦?」我想起日本平安時期「陰陽師」裡的一段故事來,長於捕魚的賀茂忠輔,殺死了偷吃魚的三隻水獺母子,相依為命的孫女綾子竟被前來復仇的水獺精黑川主看上,懷了身孕,忠輔向陰陽師安倍晴明求助,黑川主因此帶著孩子離去,綾子昏睡後只以為是美夢一場,賀茂忠輔滿臉是淚地請晴明此後照顧孫女,晴明卻回答:

「忠輔大人,這件事情是因為你殺了水獺母子所引起的因果關係,但這絕不代表你做錯了,因為你和那一家子水獺本來就是這種關係。你已經做了所有你應該做的事,黑川主做的事,也是他該做的,誰都沒有錯。」

 

晴明的話或許能夠稍稍解開我的疑惑,殺戮是罪,而這世間有時不那麼黑白分明,動物擁有移動的需求和慾望,人類卻也是,動物的遷徙不威脅人類,人類的遷徙卻以動物的生存為代價,我一點兒辦法也沒有,只能哀悼,在無奈中看見因果關係的實象。

 

 

 

 

(原貼於我的另一個blog永樂通寶城下町:http://gracecylin.wordpress.com/2012/04/13/高速公路上的小可憐們-7/

 

 


 

上一篇:我的辦公室

Jo 2013-10-10 02:12:09

你好
我是09年搬到montreal的台灣人。
在新聞台看見學開車的經驗文章,
想請問是否可以給我宣教練的連絡資料或網站?


我的mail:chiewen.scot@gmail.com
非常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