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03:07:05妞妞

紅包場一瞥

 
 
 
汪笨湖的小說集「三字驚」裡我最喜歡的是「山海關」,紅包場的紅牌歌星陳圓圓用盡心計籠絡觀眾的眼睛和心思,開了高衩的低胸旗袍露出白嫩嫩的玉腿,綿軟的嗓音又叫軍長又喚將軍,讓在座的外省老兵都自以為是鎮守山海關保護美人的英雄,魂牽夢縈地把攢來的微薄收入全裝進紅包送上舞台,她卻唱:「我不要鑽石,也不要支票,只感謝叔叔伯伯的疼愛。」故事中懷舊又造作的氣氛讓我看了一遍又一遍,禁不住好奇,回到台灣便央求也住在北美、卻是道地台北人的阿志帶路。好心的他查了查,午場兩點到五點,晚場七點到十點,消費都是350元,於是我們在萬年大樓地下室吃了一頓久違的荷包蛋加麵鐵板牛排,傍晚時分到了西門町鬧區的歌廳。玄關貼滿歌星的柔焦海報,走上略有腐味的樓梯,樂聲和歌聲傳來,往裡瞧,舞台上旋轉彩燈閃閃熾熾,一左一右有兩個男樂師彈著琴、打著鼓,正中央一位中年女歌手正在唱著歌,她身後的跑馬燈大大地亮著名字,秀已經開始了呢!

畢竟初次來,我有些窘迫,阿志倒面不改色:「這兒是中華民族情感的重鎮喔!」女服務生熱絡地帶領我們到中間的沙發椅坐下,送上兩壺菊花茶,我環顧四周,座位上零零落落十來位客人,幾乎是年長的男性,要不獨自坐著,要不有與一兩人相伴,卻間雜有幾位盤著頭髮、化著濃妝的女性也在聊天,我正狐疑,其中一位約莫四十歲的女郎跑來了:「年輕人,你們好!」她自我介紹姓李,是今晚預定上台的歌星之一,名片除了相片還印上表演時段。李小姐告訴我們這家紅包場的老闆娘也是歌星,這些年生意不太好,絞盡腦汁想吸引更多人來,其中一個方法便是讓歌星到觀眾席和客人認識,成了熟客常來光顧,消費的一部分可以回饋自己,李小姐笑:「我們很多人剛開始不大習慣又要唱歌又要交朋友,現在好多了!」

歌星們一個個輪流唱上三首歌,「夜來香」、「情人的黃襯衫」、甚至「中華民國頌」,雖然紅包場日益冷清,觀眾的熱情卻不減,一位歌星被介紹也是社區電視台的主持人,配著「卡門」的音樂又唱又跳,引起一陣陣掌聲。女服務生們沒像小說形容的高聲公佈貴賓的大名和紅包裡的數字,卻是不停地來回穿梭,把一個個紅包往舞台上遞,歌星們接下一邊唱歌一邊點頭致意。有一位留著長髮、穿著黑色禮服的歌星收了厚厚一疊紅包,手搖一搖,鈔票就露出來了,阿志和我都嚇了一跳:「好幾千哩!」李小姐表演時唱起輕快的情歌,阿志決定送個紅包,我們叫住服務生,她從口袋拿出一只紅包袋讓阿志把鈔票塞進去,問:「要不要寫些字?」說不用,她還是把桌號寫了上去。幾位還沒表演的歌星靠過來,問我們怎麼想來紅包場,一位年約六十的女士,鬈髮髻、藍眼影、紅禮服掩不住姣好面容,在美國、歐洲、東南亞駐唱過:「在外面跑習慣了,有機會回去也不錯啦!」她和阿志談舊金山的華人社區談得起勁,還問我們認識不認識中國城的歌廳:「如果有徵人的消息就通知我喲。」一位約莫五十歲姓陳的男士也來打招呼,從櫃檯要了兩盤餅乾來請客,他是少數的男歌星:「和女歌星比起來辛苦一點,請多來捧場!」他上了台以後,我們依樣畫葫蘆再送了一個紅包。

李小姐一下台就跑來道謝,她的白紗迷你裙好漂亮,不過送名片來時不是還穿著便服嗎?她說她們早就練就上台前十分鐘內換裝的工夫囉,禮服是讓裁縫師傅量身訂做的:「每個歌星都有好幾套!」李小姐原本是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十年前陪著一位應徵歌星的朋友來到這家歌廳,也一起參加了駐唱的行列。剛開始她白天上班、晚上唱歌,後來分身乏術,又無法好好經營客人,便辭了工作專心唱起歌來,她說:「那時紅包場總是人擠人呢!」現在呢?她坦率地告訴我們雖然沒有最低薪資,靠著紅包收入仍比一般上班族好一點兒:「但是這些年老伯伯們要不回大陸去了、要不往生了,景況差多了。」所以歌星們也開始唱流行歌曲和台語歌開發客源,我果然聽見了「新鴛鴦蝴蝶夢」和「酒矸倘賣無」。李小姐說,紅包場只在週末時熱鬧一些,此外,有時歸國探親的華僑來重溫舊夢,也有喜歡聽老歌的公司行號老闆帶著員工來,更曾有電影導演來租借場地拍片。這家西門町歷史最悠久的紅包場的確是取景的好地方,坐落在陳舊的大樓裡,和好幾家龍蛇雜處的KTV為鄰,見證了台北的過往光陰。

阿志和我九點半離開,李小姐和陳先生都送到門口,又要我們以後找朋友一起來。下樓走出玄關,空氣中那空調的味道不見了,烤香腸的油煙瀰漫,眼前是步行街摩肩接踵的年輕孩子,喧嘩聲中時髦開朗的模樣,我覺得恍如隔世。紅包場是一個製造幻象的所在,將我們從現實隔離,演示了想像中的故國山河,阿志問我還想來嗎?我誠實地說不知道,但是認真地問他該怎麼為紅包場找新出路,又下結論說若要生存得拓展市場才行。「山海關」的盛況是不再了,處心積慮的歌星和爭風吃醋的觀眾沒有了往昔的意興風發,很多曾經深深動搖著人心的喜、怒、哀、樂已隨風消逝,白頭宮女除了話當年,彷彿仍有一絲絲不捨。我突然明白,西門町的樓上和樓下並非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年華老去的人們曾經青春過,而獨領風騷的少年少女不也走在時代的巨輪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