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10:36:41妞妞

跟團遊美東




七月底,爹娘、妹妹和我跟了一次中國城的旅行社巴士團美東五日行。行程中的波士頓、紐約、費城、華盛頓、大西洋城都是去過的地方,可是或許這些城市太豐富了,加上跟著旅行團,好多新鮮事。週六清晨六點我們就來到中國城集合,哇,天色才濛濛亮,街道上就或坐或站了密密麻麻的旅客,巴士至少二十輛,一問才知道是至少三家旅行社分別僱來的,每一輛車的目的地還不同,有些是五天芝加哥、有些是七天佛羅里達。我們找到了自己的車,領隊正在點名,不必推擠,位置早就排好了。坐在前方的司機是魁北克男性,我起身往後瞧,原本猜團員一定都是中國人,沒想到大多數是白人和南美人,還有一群韓國女學生。導遊是河北青年,他要大家此後五天都如此準時,把行程過了一遍,我們便出發啦!

往昔多坐灰狗巴士南下美國,在海關全體乘客拖著行李給豬頭官員不客氣地盤問。這一次坐的也是巴士,卻因為是旅行團,官員上車來看過每一個人的護照後就放行了。旅行團完全沒安排蝦咪土產店賺回扣,大部份的三餐自行覓食,只在趕路過程中小鎮上的中國buffet吃了四次10美元上下的飯。晚上住在郊區的旅館,在大西洋城的Holiday Inn吃早餐時遇見了一群空軍官兵和一群出差的公司員工,坐在那麼多衣冠整齊的帥哥中間妹妹和我樂不可支。一天一個城市太匆忙了,只能拜訪重要景點,但因為是團體,反而獲准進入當年由華盛頓總統籌劃的西點軍校。領隊用熟練的中、法、英語輪流介紹各地典故,資訊詳細毫不偷懶,使我佩服萬分。以下趣聞都是第一次聽說:
  
一. 哈佛大學的哈佛先生銅像從頭到腳都是假的。第一假,哈佛先生其實不是學校的創建者,而是一位當地熱心公益贊助學校的富豪;第二假,哈佛銅像不是和大學同時誕生的,而是後來製作的;第三假,製作銅像的時候,沒人知道哈佛先生長什麼模樣,只好把一位英俊的男學生找來當範本。

二. 紐約為什麼被叫作大蘋果?十九世紀佛州與紐約間商旅逐漸頻繁,擔任馬車夫的幾乎全是黑人,當地人問覺得紐約如何?他們很興奮:「太好玩了,像蘋果一樣香脆又多汁。」這話後來被市政府引用,成了推展觀光的標語。

三. 華爾街的大銅牛被當成股市繁榮的象徵。為什麼人們說牛市是上漲而熊市是下跌?因為牛憤怒的時候往上看,熊往下看。

四. 大西洋城是貧富懸殊的賭城,它的環保概念在美國卻名列前茅。為了減少廢氣排放,規定了大型車輛的路線和停車點,隨意繞行、隨意下客或下貨都是違法的。

五. 西點軍校的考生都得附上國會議員級以上的政客推薦信,每年並錄取十五位外國政府選派的優秀學生。學生們不准畢業前結婚,好能專心課業,雖然可以交男女朋友,可也不准在學校PDA(public display of affection),公開場合親親我我是也。

如果自己玩,除非努力查找,怎麼知道這些知識呢?有些旅行團的景點更是從沒想去,比如杜莎夫人蠟像館,我們在裡面泡了一個半小時,每個名人蠟像都依據真人製作,歐巴馬總統和剛過世的MJ最受矚目,獨立展覽,很多人排隊等著合照。名女人們則是身材曼妙,Miley Cyrus、關穎珊都很美,妹妹黏著偶像Jennifer Lopez捏她的大屁股,而我的瑪大姐居然有兩個,一個在當代流行樂區,一個在八零年代區,都是緊身三角褲的造型,妹妹嘲笑:「當初一定沒想到二十年後還穿同一件衣服吧?」我照舊又抱又親,不過瑪大姐真嬌小,比我矮兩公分呢。另一景是巡航回到哈德遜河碼頭的航空母艦USS Intrepid,服役已有三十一年,巨大的船艙完整保留了官兵們的生活空間原貌,餐廳、宿舍、洗澡間,停機坪上整整齊齊停了三十架軍機,從二次世界大戰的神風特攻隊型戰機到現在的F-16,還有當年往返倫敦和紐約的協和客機,開放讓人進去感受超音速的空間呢!

旅行團也給我們一些自由時間,妹妹為了購物準備了一只大皮箱,大西洋城有名牌outlet,紐約有帝國大廈到第七大道的garment district流行女裝旗艦店聚集區。去了洛克斐勒大廈以後距離集合只剩一小時,請爹娘自己逛時代廣場,我帶著妹妹在華燈初上的百老匯跑起來,先去梅西百貨、又闖過34街一家家漂亮的櫥窗,手上大包小包後只剩5分鐘,我們往回跑,好多人轉頭看,妹妹一邊喘氣一邊嘻嘻笑:「我們是New Yorker趕時間!」華盛頓國家廣場兩側的十三座國家級的博物館也必看,全部免費,領隊讓我們自己挑。我們去了國家藝廊,妹妹被達文西的肖像畫震懾了,一下子走近端詳、一下子走到門外眺望,說:「好詭異,那女人的臉是活的、是立體的,我想學畫畫!」我們又去自然歷史博物館,恐龍、昆蟲、哺乳動物、海底世界,原來這是電影A Night at the Museum的拍攝地呀!

每去一趟美國,我就更體會這個國家的富強與大氣,還有那把全球洗腦了數十年的價值觀:勤奮與競爭。被請來導覽的當地導遊都很自傲,費城那位hip-hop型黑人說:「瞧瞧這座醫院,北美第一個女性婦產科醫師就在這兒執業!」西點軍校那位白人中年女士帶我們穿過校園,目視新生排隊走過時臉上露出憐愛的笑:“They’re still babies!”今年美東的夏天就像蒙特婁一樣陰晴不定,但大多時候炎熱的陽光曬得人極舒服,而我最愛看各色人種川流不息的摩登大都會景象。那些天歐巴馬總統為了保護黑人教授罵白人警察的新聞正熱鬧,那句stupidly被印上了T-shirt、帽子、杯子到處販賣,我在麻州劍橋經過事發地,不禁覺得自己也在新聞中哩!

第五天下午,巴士啟程回蒙特婁,領隊說:「我們現在開始參觀87號高速公路。」大家都笑了起來。他告訴我們以後可以參加別的行程,比如跨加拿大或跨美國十一天,先坐飛機到西岸,再一路坐著巴士回來,也很有意思。這一次旅遊雖然蜻蜓點水,我們常常得遷就團體行動而無法悠閒自在地玩樂,可是我看見了以前沒看過的美東。我很驚奇,原來中國人辦的旅行團可以這麼紮實乾淨,難怪巴士上有這麼多不同國族背景的旅客慕名而來,太實惠、太豐富了!
Ivy 2010-01-15 19:36:17

能請問你是參加哪一間旅行團嗎?
thanks

版主回應
萬達! 2010-01-16 13: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