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1 17:48:57Grace

極地戀人 The Lovers of the arctic circle 

終於看了西班牙導演浩里奧.密譚的自導自編的舊作"極地戀人", 的而且確很浪漫, 而且是極富詩意的電影。怪不得獲得多項電影獎項。
至今我仍念念不忘電影中的畫面, 及Otto 和 Anna 的愛情故事。

故事簡介﹕
年幼的Otto在森林中偶遇鄰校的Anna, 大家都留下深刻的印象。Otto及後更摺出多架紙飛機, 飛向Anna學校向她示愛。
諷刺的是, 此舉卻意外撮合Otto的爸爸及Anna的媽媽, 四人同一屋簷下, 卻無損兩人的感情, 反之愛意與日俱增。可是兩人礙於有兄妹之名, 所以只可以偷偷摸摸。
可是多年後的一天, Otto最愛的媽媽忽然暴斃, Otto一時接受不了, 自殺不遂後拋下anna遠走他方。兩人其後雖各自擁有伴侶, 但都因太深愛對方而拋棄另一半。
otto 其後當上飛機師, 到南極去尋找最愛; 而anna則依照年前的約定前往南極的不落之日, 和otto相會。可是otto卻因意外而錯過。
翌日otto匆匆趕往和anna相會, 可惜多年後的相會, 卻是死神到來之時。唯獨在曈孔中的摯愛, 永是恆久不變... ...

不平凡、充滿奇情的愛情故事, 是密譚的經常選用的題材(如《人間昆蟲記》、《紅松鼠殺人事件》、《露茜亞的情人》), 但論出塵脫俗,寓意處處,即非本片莫屬。
先談手法, 本片並非使用一人敘事手法, 而是otto和anna的觀點交替敘事, 這樣便可使觀眾更能感受到和更瞭解兩位主角的感覺, 及清楚整件事件來龍去脈。
而寓意更是本片隨處可見。全片的主題是圓, 即是循環。主角的取名便曉有意思 - otto 和 anna, 倒轉諗也是一樣; 和otto同名德國機師otto, 大家同樣是機師、同樣遇到同一命運;otto向Anna示愛是用紙飛機,及後otto當上機師去找Anna; anna的親母的名字亦是用"O"作開始,otto的親父的名字亦是用"a"作開始, 一切都像是命中注定;即使arctic circle(北極圈)和兩人相遇的最終目的地Finland亦是一個圓等等。
攝影亦堪稱一絕, 攝影極優美, 皚皚白雪和不落之日實在令人難忘, 我最愛的一幕是兩人在皚皚白雪中的生死相隨, 最為動人。而片末Anna曈孔中otto的倒影, 更使人為這對苦命鴦鴛落下同情之淚, 亦說明情人在眼中是唯一而永恆。
憂怨的配樂更令人動容,總言言之,此片整體來說是優秀之作, 實在不容錯過。

女主角Najwa Nimri 的一雙大眼睛仿似會說話, 及後《露茜亞的情人》她亦有份演出。據說密譚因此片anna的結局太慘, 本想為她寫一個完滿的結局(即是後來的《露茜亞的情人》)。可是愈寫愈和Najwa Nimri的氣質不相附,唯有退而求其次, 給她當女配角。
而男主角Fele Martinez雖然不帥,但卻十分有男人味, 頗配合Otto的氣質。他曾演出在港公映過的電影"open your eyes"(變臉驚情)。

可惜此套佳作, 在香港並沒有得到發行商的垂青, 只能在電影節中上映。
最諷剌的是密譚所有長片曾在香港公映過, 包括首部長片《牛》、《人間昆蟲記》、《紅松鼠殺人事件》、《露茜亞的情人》。唯獨這套在密譚系列中最好的電影未能在港公映。所以只有購買二區dvd, 價錢當然頗貴($230), 但如此好片豈能錯過??而且我知道以後要多加留意浩里奧.密譚的電影。

後記:
原以為這裹應該沒有什麼人瀏覽, 但當更新兩篇評論文章後, 才知道原來我也有讀者, 真是叫我既慚愧又高興。
慚愧的是前陣子丟空這裹很久;高興的是原來我這裡也有讀者, 很開心!!
因此我要加把勁好好寫多些評論文章, 以答謝支持我的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