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16:02:05Grace

2007北投之旅──琉園玩玻璃

老爺和我都很喜歡玻璃藝品,蜜月時在墨爾本就看了不少玻璃工藝品,但澳洲的玻璃和台灣的琉璃給人的感覺完全不同。我們在澳洲看的多具實用性,瓶瓶罐罐的東西比較多;台灣琉璃工房和琉園的作品裝飾性好像強一些;兩邊的共通點就是:有品牌的價錢都不便宜,限量商品更是不易高攀。所以,欣賞比擁有來得實際。

得知琉園有DIY教學,可以親手做一件獨一無二的玻璃小物,實在太吸引我們,既然去了就一定要挑戰千度高溫的吹製才過癮。要記得喔,熱工房的DIY必須事先以電話向琉園預約,而且限十二歲以上才可以參加,其他DIY比較沒有限制,當場要求參加也可以。
抱著朝聖的心情,自捷運關渡站二號出口右轉,沿著捷運鐵道走幾分鐘,再穿過一個地下道就到了琉園。進入水晶博物館先買門票,接著我們就去找老師報到,老師仔細地介紹一些適合小朋友的DIY,小少爺最後選擇了烤彎盤子。烤彎是在石膏上刻畫出自己所設計的圖案,小少爺本來設計的是很精細的戰鬥機,但真的不好刻,兩具火箭炮和尾翼都被老媽子不小心毀了,誰讓他不聽老師的指示,烤彎的圖形線條要簡單才容易弄得漂亮,不過最後的成品還滿好看的,很有小少爺的歪風格。

那天下午去做DIY的大人小孩都有,人數也不算少,但挑戰熱工房的可只有老爺和我,本來俗仔Grace看到高熱的鍋爐後一度打了退堂鼓,後來老爺勸誘:「很好玩,都是老師在做,不然我幫你。」蔡老師跟我說:「不要怕,慢慢做,怕了會慌,我也會跟著慌,我又不能讓你燙到。」有二個值得信賴的大男人掛保證,加上深怕沒玩到會後悔,只好硬著頭皮上陣。做到一半發現身後一堆人圍觀,心想跟我一樣的俗仔一定很多,不然怎麼看的人比做的人多很多。
先在小瓦斯爐上的鐵板放上一些彩色的玻璃作為作品的花色,不過屆時有色玻璃在吹製過程中跟著流動,最後成品的色塊會整個暈開。我們亂排了一些花花的,事後才發現用單色可能會比較好看。放好花樣之後,老師加熱鐵板,以利有色玻璃附著。
以近一人高度的吹管在高溫的坩鍋中取玻璃膏,由於怕傷眼,老師借給我們墨鏡,但我完全看不到玻璃膏在哪裡,蔡老師說要看陰影,不過我真的看不到,只能靠老師協助了。
在鐵板工作枱上稍稍滾動整形,並輕輕吹讓玻璃膨脹。沾取有色玻璃後,再加以整形。
當玻璃溫度降低時得到火爐中再加熱軟化,才能繼續操作,重覆吹整。

再次取玻璃膏,以加大玻璃杯。
小少爺在熱工房中唯一可以玩的就是幫吹管冷卻槽踩水,踩下踏板水柱噴出,據說小朋友都很愛,當蔡老師主動讓小少爺幫忙時,他還有些受寵若驚的表情呢。
老爺做的是方底圓口杯,多加一道在長方模型中吹製的工序;我的圓底杯簡單些,坐下來左手滾動吹管,右手持工具整形,將吹管口的玻璃夾小,以利玻璃和吹管分離。

老師另取一吹管以少許玻璃膏黏住玻璃一端,並將玻璃與原吹管分離。
以夾子慢慢撐出玻璃杯口、整形。

最後由老師協助取下完整的杯子,放入徐冷箱中。至此整個吹製過程大工告成,回家耐心等候數日,宅急便就幫我們送來可愛的作品。
這對夫妻杯的成品兩個大小差很多,可以從第一張圖看出,不過讓方底杯「躺下」畫面就平衡多了。

關於DIY的項目,請詳閱琉園網站介紹。
http://www.glass.com.tw/index-museum.htm
帆媽 2007-10-03 11:29:22

下次再來個&quot第六感生死戀&quot的場景好嗎^_^

版主回應
哈哈哈~~~
偶太胖了,可能抱不起來吧>_<
2007-10-03 12:43:40
jolie 2007-10-02 12:03:44

好棒哦
我真的想去
在墨爾本只能留二天
其中一天跑去看企鵝
並沒看到琉璃
其實台灣玩就很好了
ㄏㄏㄏ

版主回應
墨爾本有很多小店專賣玻璃藝品,有些是直接掛設計師品牌,我最喜歡的一家是在亞拉河畔的South gate商場,一位女設計師的作品。

若是要玩DIY,在台灣當然會比較方便。
2007-10-03 12:4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