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3 14:56:37Grace

教育軍備競賽

「經濟學人」曾做過調查,全球白領階級平均花費台幣千萬教育一個子女,美國甚至有One Million Kids百萬美元小孩,折合台幣三千多萬,商業週刊比擬為全球教育的軍備競賽。

這方面台灣的父母只要經濟能力許可,多半也會從善如流,我們用金錢堆砌出重視教育的形象,創造補教業的興盛,很多親友的小孩每天趕場,上完最基本的英文課,再上數學、作文,當然還有數不完的才藝課,這些課程,老媽子通稱為補習。

朋友家的哥哥是個奇葩,他非常愛上補習課,爹媽只得縮衣節食當孝子,前二天為了對補習的看法不同,相交廿年的老姐妹差點兒在電話裡吵起來。

朋友認為小孩就該易子而教,所以花錢交給補習班,他們自有一套系統,父母只需要關注親子關係;而我認為只要父母有能力教的課程就該自己教,國小的數學、國語這些根本不用再補習。朋友笑我就是沒給小少爺補習才有錢買新房子,而我覺得重點不在錢,每年親子旅行的錢花下來也不比補習費少,只是大家花錢的重點不同。

我的外婆曾經告訴小少爺的外婆一句話,現在這句話又傳了給我:「小孩花不了多少錢,就是一個工,要花時間和精神。」我做得還不夠好,但我正在努力中。

比方說現在國小的國語文一週只有六節課,學生的國文程度很差,鄰居的小朋友就去補作文,長輩聽了趕忙提醒我是否也要讓小少爺參加,而我向來認為作文始自閱讀,肚子裡沒有貨能掰出什麼好文章,何不自己陪孩子讀書呢?以前我會唸書給小少爺聽,現在他認識的字多了,可以自己看沒有注音的書,每天晚上我看金庸、他看哈利波特,十五分鐘到半個小時,小二生一整本哈利波特可以自己看完,未來作文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數學則是買一些測驗卷回來練習,更多的時候是媽媽自己出題,一次寫十道計算題,難度比學校進度高些,寫完立即下課。在生活中也可以出題給他,例如我們去大陸玩,在寶墨園一共買了三次魚飼料,第一次買二包、第二次買四包、第三次買八包,三次加起來買了幾包?那麼小少爺和Henry平均一個人餵幾包?如果加上媽媽,一共三個人,一個人可以餵幾包?

英文當然自己比較不容易教,可是小少爺每天上完英文課回來,陪他背單字、練習對話也要花一點兒時間。鄰居的小朋友就有補習回來,因為父母不諳英文,上沒多久就跟不上而被迫放棄的情況發生。

有朋友說我是自成一格的功文式教育法,以前自己做字卡,現在自己出題目,我們沒法子花大錢搞重裝備,土法煉鋼到目前為止的成果也還過得去。教育費用與效果不一定成正比,軍備競賽應該也有小而美的選擇。
天真老男人 2007-08-27 17:36:11

Grace,妳真是充滿活力,老男人投妳一票!
老男人一直覺得小朋友最重要的是:懂得獨立思考以及愛好自學。而這些,都不是填鴨式的補習體系可以教會的。

版主回應
說得好!〔懂得獨立思考以及愛好自學〕,不是很容易咧,一起加油吧! 2007-08-28 15:00:28
阿基米 2007-08-24 22:05:52

忘記說,其實國小的功課真的太簡單了,根本不需要補習.....我們家常常有免費的豆漿喝(因為妹妹段考每次都100分)

英文更不需要補習....中文底子都還沒打好就想學英文?

我建中的同學從小補英文到大現在英文也是比不上我,補習班的教學(例行公事)永遠比不上自動自發的學習(興趣)

真的很簡單,要做的就只是激發他自動學習的動機&閱讀的習慣(這兩個比補習重要多了),讓他一輩子受用,有了這兩個法寶他成績要不高也難

版主回應
阿基米,
你真的很棒,能自動學習和保持閱讀習慣很不容易,而且你還有耐心照顧妹妹。像你這樣的年輕人現在實在很少,很好奇您父母的教育方法,應該很值得我學習。
2007-08-27 10:10:18
阿基米 2007-08-24 21:54:59

跟他一起上圖書館吧(這是最便宜又最有效的方法)

哈利波特都能看懂了,一些經典的中國小說應該也沒問題(三國演義、水滸傳之類的)

國內外名人傳記差不多這年紀可以讀,讀過的孩子通常進取心都比較強

不過用軍備競賽來形容真的太誇張了,這年紀還是多接觸自然比較好,電視最好不要看= =

這是我照顧小學三年級妹妹的心得@@ 參考囉

版主回應
其實我們小時候也是先讀名人傳記,不過現在的小孩要加點兒流行元素才會認真,所以哈利波特是入門的選擇之一。

您建議的我會認真記住並逐步執行,這些書都已在我家書架上,重點在於何時可以看完。
2007-08-27 1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