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17:58:05Grace

實話實說

Grace從小在核心家庭中成長,對自己的家人向來有話直說,家永遠是我們可以卸下所有武裝及面具的地方;老爺從小在大家族中成長,人情世故的練達內歛不單單對外,連在家裡也是一樣。

當老夫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我去「求道」,老爺總推說:「剛巧有事。」忍不住要問老爺為何不明講,讓老人家一直期盼又一直失望;老爺則認為直接拒絕是沒有禮貎的事。

宗教對我而言跟愛情一樣是沒有道理的,看對眼了,千刀萬剮也要嫁,否則一點兒都無法妥協。我絕對尊重每個人有信仰自由,但也請尊重我有不信仰的自由。只是為了禮貎,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新上演善意的謊言,累啊。

可不可以在這裡偷偷地說實話?反正老夫人不上網。除了跟這個宗教不來電之外,有一位同事家的信仰和老夫人相同,經歷儀式繁瑣的喪禮後,長子累到心肌梗塞進加護病房,家屬五天領到三份病危通知。這件事更堅定了我的信念,未來可能無法避免看到老爺辛苦,但我可以讓小少爺因著他母親的不信仰而輕鬆一些。也許有信仰的人會說我小情小愛、眼光淺短,無妨,這就是我的親子道,別人管不著。

小少爺是大家族的長曾孫,理論上他應該要像父親多一點兒,謙和有禮、少說多做,壓抑自己真正的心聲,以得到家族的讚賞。可是他跟著老媽子的時間多,有些行為就會在後天上被調整。比如上完游泳課問他要不要買飲料,他會體貼地說:「買不買都可以。」

明知他心裡想買:「那我們就省錢,直接回家喝水。」

趕緊改口:「我們還是可以去看一看。」幾次下來,他學會要東西得跟媽媽明講,溝通後好辦,否則虛偽的下場就是跟欲望說bye-bye。

不過這在自己家行得通,回去就完全不同,不禁要想想到底怎麼做才是對他最好的應對教育。如果他有能耐面對不同的人轉換自如,練就見風轉舵的本領,但對老媽子絕不拐彎抹角那就太好了,只是憑老媽子這三腳貓的功夫,如何是好呢?
JoJoma 2007-08-09 12:26:23

我想說,很多事都要經歷過就會有所變..
看了grace的文字述敘後,我覺得我早期(二年前以前)的生活理念跟你家的老爺一樣,為大局著想,總是把自己擺在最後面,甚至犠牲掉自己的慾望,只為讓大家開心...
但二年前我突然領悟了,這叫物極必反吧,哈哈~~當你一昧的付出時,是會讓人習慣的,大家不再認為這是你的優點,反而會認為你本來就該這樣付出,他們享受你的付出已經很習慣..
我卻愈來愈疲憊...
終於,二年前我開始會為自己想,較敢表達自己內心真正想的了,我覺得我愈來愈快樂,當然囉,其他人都覺得我變得不一樣了,覺得我不夠貼心了...
我記得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從其中醒悟過來,其中提到過..當你一開始表現就是80分時,那麼稍有退步大家就開始幫你扣分,斥責聲排山倒海湧來..反之若你開始表現是30分,那麼當你稍有進步時大家就為你加分,稱讚聲不斷,歡聲雷動..
殊不知,,一開始的界定是80分和30分呢...
現在的我選擇較偏Grace這一面,適時勇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

版主回應
(當你一昧的付出時,是會讓人習慣的)
Jojoma,
這真是很一針見血的話,當付出被人視為理所當然時,那個付出的人很可憐。

確實,人要勇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不過身邊的人也要知道感恩,彼此有來有往,大家都會逐漸地加分,那該有多好。
2007-08-09 22:16:35
天真老男人 2007-08-08 22:57:22

老男人是個被寵壞的老么,從小無法無天,也是屬於實話直說的人。卻也因而常被老夫人唸:不夠世故,太天真…
天真的老男人很討厭把人間事搞得太複雜,可以實話直說,是件既簡單又幸福的事。
至於世故的善意的謊言,老男人一直覺得那是一種:很可怕的恐佈平衡…

版主回應
記得以前有一回老闆找人幫員工上課,老師要大家選一字作為類似座右銘之用,忘了當時年輕的我選什麼字,可是好多同事都選〔真〕這個字,理由是希望可以面對真實的自己。現在想想,選這個字的人應該多少有點兒厭倦,但又不得不成天面對一個自己不認識的自我吧。 2007-08-09 11: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