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5 23:03:17Grace

再見了,Audi

今早送走了Audi,這隻在我家稱霸了12年的狗。就一隻大型狗而言,牠算是高壽的了,但我們的淚,終究敵不過自然的生命循環。

當年,我的母親一時興起,從監理所帶回牠,那時的牠才一個月大,圓滾滾的身子,很討人喜歡,雖然牠是一隻流浪狗的孩子,也沒有純正的血統,但我們不在意,把牠視為家中的一份子,因為牠來自於管理車輛的監理所,我和妹妹用當時我們欣賞的車為牠命名。我們不知道牠確實的出生日期,概推就算是5月1日。

獸醫告訴我們Audi有狼犬的血統,牠很快地長大,看起來真的很像狼犬,父親早晚帶牠散步也有很多人稱讚牠的雄偉。但我們住在公寓,其實是不太適合養大型狗,但我們還是容忍牠盤據家中每一塊空地。

不知何時開始,也不確定是什麼原因,牠變得很不喜歡人家碰牠,脾氣很壞,全家除了父親都有點兒怕牠。有一天鄰居放鞭炮時,牠正好在我身旁,嚇得跳起來,把我的左手當玉米啃。我永遠不會忘記利牙陷入肉裡的感覺,但也沒有氣牠,爸媽聽說狗狗結紮後會比較馴,牠咬我的懲罰就是成了狗太監,似乎有一點點用,而最明顯的改變則是發胖。

上個月一天晚上牠出門散步後竟無法爬樓梯,我們費了好大的勁兒才把牠弄上樓。次日,決定找一個適合牠的地方寄養牠,把牠送到離家不遠的「台灣工作犬訓練學校」以方便我們去探視牠。

上週末去看牠時,牠己經無法自行進食,靠打點滴維持生命。昨天,爸媽去看牠時,牠竟能自己喝雞精,還吃肉和狗餅干,母親叫牠時,牠一如以往,向她眨眼。母親一方面為牠的好轉而高興,一方面又耽心牠是迴光反照,但耽心竟成真,牠今早九點就離開了。

至少,牠是吃飽了走的;至少,牠沒有太多的痛苦;至少,牠現在可以自由地跑了。

在Audi最後的生命旅程中,顧太太和阿輝給牠很好的照顧,讓牠走得安詳,我們全家人都很感謝他們。

Yoyo說我們未來會在天堂遇見牠,是的,再見了,Au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