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2 13:34:24Grace

搶救禮物大作戰

現在的小朋友多數命都很好,物質生活不虞匱乏,除了六個口袋(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再加上其他家中的親人,玩具多得不得了。媽媽不買玩具,沒關係,還有其他人可以開口,特別是有求必應的土地公-外公,和出手大方的小阿姨。

得來容易的東西就不懂得珍惜,對人格教育實在大大的不好。有時,我會以交換條件來讓小少爺贏取他夢寐以求的東西,這次要求他在二週內認完一份字卡,這樣他就可以得到新的腳踏車作為五歲生日禮物。

頭一個星期,小少爺還是一付不知死活的樣子,每天沈溺於電視,對我的提醒充耳不聞,直到我告訴他:「再不唸完就只剩下腳踏車模型當禮物嘍!」

於是每天晚上,當我問他:「要不要搶救你的腳踏車?」,二話不說馬上關上電視,開始“搶救腳踏車”大作戰。原本每天唸三五張字卡,這會兒竟然可以唸至十張,爆發力驚人。

每晚,我教他先唸過一輪,然後把這幾張字卡攤在地上,請他撿取我要的字卡。接著,就比快、用搶的,媽媽讓他五秒(這樣告訴他,其實是要挑起他的競爭心)。最後玩接龍,二人輪流以拿到的字卡編一句話,接成一個故事。

Yoyo最後講了一句:「原來唸字卡也可以這麼好玩!」結果,三天就唸完了33張字卡,還複習了以前學的。

在他生日前二天,爸爸為他舉行最後的考試,通過後,答應次日帶他去買。第二天一早,他笑咪咪的醒來,告訴我:「媽咪,我心情很好!」
「為什麼?」
「因為滿腦子都是新腳踏車。」

當他得到生日禮物時,快樂與滿足寫在臉上,然後:「爹地,我再唸一本字卡應該可以買機器人吧!」
「這麼混,等耶誕節再說。」

三天後,外婆在外公的暗示下,又幫他買了一個機器人,看來,我得考慮改採斯巴達教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