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7 10:10:11心靈的導遊

中時晚報 - 黃俊銘談歷劫 小平呼救那幕 不斷浮現

黃俊銘談歷劫 小平呼救那幕 不斷浮現
2004.10.26 
黃俊銘/瑞芳報導


經歷昨天上午的身歷險境,加上應付一天的同業採訪及檢察官的詢問,以及報社長官及各界的關切,直到凌晨才得以休息,雖相當累、躺在床上卻是輾轉反側,白天的景像一幕幕浮現眼前,腦子裡盡是4人與洪水搏鬥,及台視記者平宗正(小平)的呼救聲,到凌晨3點還不能成眠,最後迷糊中睡去,一覺醒來,天色已明。

想起這次的經歷,雖然心情上已經平復,不過仍久久無法忘記;由於預期這次坦納颱風風雨情況驚人,所以昨天上午10時許便搭同業觀天下的吉普車,衝過北三十七線道積水處,抵達員山子分洪工程進水口道路開挖點附近,由於現場當時風雨交加,我與聯合報記者楊惠琪身上穿的套身式雨衣根本無法應付,所以趕緊到一旁半開小門的雜貨店避個風雨、兩人順便買了套兩件式雨衣應付。

等待開挖道路過程中,大夥還聊到這次的風雨感覺上與幾年前納莉颱風時類似,突然聽到有人高喊「要挖了」,我和惠琪、觀天下的攝影記者紀健億(小紀)與文字記者楊淑伶,拿起照相攝影器材衝到現場,只見2部挖土機已在作業,分洪隧道進水口前的北三十七線道挖出缺口,滾滾河水也流向分隧道,拍照過程我還與在場十河局人員打招呼,不久開挖口旁突然有河水湧上道路,現場情況變得緊急,工作人員也要求我們撤離,於是在淑伶招呼下,我與惠琪、淑伶、小紀,以及小平,共乘吉普準備衝過之前的積水處。不料,車行至新北三十七線道路口,發現路上積水已有升高,車子也無法通過,剛好有多位民眾涉水過來,也看到原本要上車的華視記者李文耀已走到積水處一半左右,當時積水約到文耀的肚子,由於我與惠琪都在趕晚報時間,加上小平也要趕整點新聞畫面,所以我們決定涉水通過。

4人才走了十餘公尺,小平就大喊水底有東西,大家提高警覺閃避,所幸沒人被衝撞摔跤,不過原本4人同行就被沖開,我和小平各自拉住惠琪與淑伶,分成前後兩組繼續往前走,希望趕緊通過積水處;不過積水似乎開始升高,大家愈走心裡愈緊張,走到快到中段時河水漲勢更快,相互間的距離也愈拉愈遠,此時個子嬌小的惠琪已搆不到路面,我們兩人趕緊抱在一起,相互打氣加油,還要保護手中的相機。

不久,我也踏不到路面,2人開始下沈、只好與惠琪在水中拚命掙扎,此時腦中除了想這次大概過不了這一關外,也想也許只是自己在作夢吧,可是口中一直在喝水,這才拉回到現實中,掙扎當時幸好有塊木板漂來,兩人趕緊扶住,稍微支撐了一下,反倒是小平與淑伶在後方沒抓到支撐物品在高呼救命;此時救援警義消先趕到,看見義消分隊長許朝明帶著救生圈涉水過來,我與惠琪心中又燃起求生的意志,也靠著及時的救生圈及橡皮艇,才獲得重生。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距離我們後方約20公尺的小平與淑伶2人,只有淑伶一人獲救,小平了保護攝機具,不幸慘遭滅頂意外,這個情況讓我們三人都覺得難過,沒想到一個單純的採訪行程,竟會出現這個結果,實在讓人料想不到,只好說是老天的作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