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9 19:07:26Art~Oyster~

德國(Germany)慕尼黑(Munich)皇宮區 & 特埃蒂那大教堂

德國(Germany)慕尼黑(Munich)

皇宮區(Residenz)

特埃蒂那大教堂(Theatiner Kirche)

!

Wow.... Grace!

慕尼黑(Munich)的街道並沒有那樣的井然有序,有著台灣巷弄的風格,小山坡上轉個彎又有商店、又有教堂,各巷弄裏又有不同的感覺和風景,哈…我為了找一家知名的餐廳,搞的我一頭霧水,拿著地圖走進店家尋問他們,連他們也一頭霧水不知該如何去,看著眼前的時間已經一分一秒的飛奔過去,我還是無法如願親眼見到皇家啤酒屋(HofbrçÈhaus),但也慶幸並沒有讓我找到,不然我又會開始猶豫到底該不該走進餐廳用餐,因為坐火車時剛好聽到,同是到慕尼黑旅行的台灣人說著皇家啤酒屋的豬腳很鹹,心裏就一再說服自己不用去吃,因為花著貴貴的錢,卻換來如此的不美味,也太折磨自己了。

皇家啤酒屋(hofbrahaus)
http://www.hofbraeuhaus.de
Platzl 9
80331 München
Tel: 49 (0) 89 / 29 01 36-1 00
Opening hours 09:00 ~ 23:30

慕尼黑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re / Nationaltheater)

此歌劇院為巴伐利亞州立歌劇院和芭蕾舞團的所在地,啟用於1818年。慕尼黑國家劇院廣場中可見到馬克斯 約瑟夫一世的紀念銅像,這位就是在慕尼黑當政時舉辦第一屆十月啤酒節的國王。

走在皇宮區(Residenz),樸實高雅的建築外觀,

正吸引著旅行的我,一步一步的前進,轉個彎遇見,

黃橙橙的建築外觀,令人驚豔。

劇院廣場(Odeonsplatz)將軍堂

因十月啤酒節,廣場前正在架設舞台,

等晚上時間一到,精彩的燈光和音樂將照亮整座慕尼黑,

可惜,那此時…那此刻…我正搭著火車前往另一個城市途中。

劇院廣場特埃蒂那大教堂(Theatiner Church St. Kajetan / Theatiner Kirche)

這座教堂於1663~1690年,可是慕尼黑重要的皇家教堂, 黃色的外觀直逼貴氣,哈…當太陽照射到這座羅馬式風格的教堂時,猶如皇帝駕到,整座建築物金光閃閃,氣勢不凡,不經意就讓人產生敬畏感。

當我走進教堂內,白色高雅的教堂內部和黃橙橙的外觀,

呈現出極為差異的色調,從外到內充滿著驚奇感。

 

教堂內部氣氛充滿祥和和寧靜,大家靜靜的坐在裏面禱告,

我可是沒閒著,眼睛不停的盯著那些精緻又美麗的雕刻裝飾品,

白灰漸層中,質感和味道都呈現的恰到好處。

教堂內部不知是否有經過特別舖呈,

太陽的光線不偏不倚的照進天使身上,

這些美麗的雕刻品不知不覺

就帶領著大家進入一幕又一幕的戲劇場景裏頭。

 真是美麗的十月慕尼黑,街頭上、巷弄裏,都有著各式各樣的慶祝表演。

慕尼黑皇宮區(Residenz)
http://www.residenz-muenchen.de

慕尼黑旅行已接近尾聲了,最後一個景點皇宮區(Residenz),這裏可說是全歐洲保存最好的皇宮住所,皇宮區大致上可分為皇宮歌劇院(Cuvilliés-Theater)、皇宮(Residenz)、皇宮花園(Hofgarten)和教堂(Hofkirche)。前往購票時被工作人員告知館內關門時間,因此他建議我,最好只購買皇宮博物館(Residenzmuseum)的票參觀,免得買太多入場門票,最後無法參觀是沒辦法退費的。每次來到歐洲就是忍不住想看一看他們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哈…因為他們的奢華和耐人尋味的生活,是我這一輩子最著迷的故事情節,慕尼黑皇宮區除了有著令人讚嘆的皇室文物和華麗的建築風格,說到皇宮區的歷史,可是三天三夜都說不完的,但值得一提,可從二次世界大戰時說起,當時皇宮區慘遭戰爭嚴重破壞,戰爭結束後同年1945年加快腳步積極重建,希望可以恢復到當時皇室的景像,儘可能將宮內的藝術品和皇室文物歸回原處保存著,還好有他們當時努力的重建,才能讓我們一窺皇室風采。

其實參觀皇宮博物館(Residenzmuseum),真的要有足夠的時間和耐心,在各各樓層、寢居室和大廳來回穿梭,這邊進去、那邊出來,走到底再走回來,再上樓,之後又再下樓,真是需要一張地圖來一探究竟,哈…因十月啤酒節慶,讓午後參觀皇宮博物館的人變少,有時候一整個大廳只有我一個人,暗黃色的燈光,讓你猶如穿梭在歷史的時光機裏。

皇宮博物館內展示了當時14~20世紀皇室的生活情境,就在參觀各式各樣的寢室房、交誼廳和大廳…等時,走廊上卻一個人影都沒有,一般都還會有工作人員在旁看管,以免東西遭受遊客的破壞,但不知為什麼,這時候就只剩我一個人,當時我的心情是又緊張又害怕,一直不停看著手錶,心想關門的時間又還沒到,怎麼連個人影都見不著,媽咪呀!!感覺我好像在逛鬼屋,一點人的氣息都沒有,我愈來愈深陷在恐懼的氛圍中,愈走愈快,就在我快步一直往前走的同時,突然一位工作人員不知從那裏蹦了出來,我被他嚇了一跳,臉部表情肯定是呈現驚恐樣,他看見我的樣貌如此害怕,忍不住的笑了出來,還非常不好意思的說了好幾次的Sorry、Sorry...又再來一次Sorry,真是要命啊!!確定他是人,趕快問他出口在哪裏?我想離開這裏啦!!

貝殼洞穴式庭園

這裏可是參觀皇宮博物館震憾人心的開始,推開重重的大門,走出了戶外,真是令人驚豔的貝殼作品,但這些貝殼工藝作品到底從哪裏來的???我有好多的疑問,皇宮區的官網找了好久,也不見它的訊息,只知道它叫貝殼洞穴式庭園,由貝殼作出來的五官和身形感覺像是神話裏的人物,可能是保護皇宮的神秘武器吧。

貝殼、松果、岩石將它們打造出神祕又帶點古明文的色彩

古董廳(Antiquarium)

此廳為亞爾伯特公爵五世(Duke Albrecht V)於1568~1571年建造完成,作為擺放藝術雕刻作品所用,一走進大廳,不知不覺的就哇出聲來…哇…哇…哇…,好幾聲的讚嘆聲,我的眼睛左邊瞧右邊看,真的好忙碌,文藝復興般的裝飾、加上拱頂的壁畫和左右二側的雕像,對於我的大腦看見美的事物,總是接收的特別快,我的嘴巴居然連大腦都無法控制了,嘴巴一不小心張的太大了,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哈…整個靈魂被美麗的景像給迷住了,66公尺長的古董廳充滿著文藝復興風格,猶如華麗的藝術殿堂,來回走了二三遍都不覺得累。

古董廳可是皇宮區中最古老的大廳,從亞爾伯特公爵五世(Duke Albrecht V)的繼承人Duke Wilhelm V和他的兒子Maximilian於1581~1600掌權時,將此大廳改成宴會廳,招待貴賓和宴客所用,如今成為遊客們追思過往風光的皇室景點。

館內陳列室中,可看見許多來自東方的瓷器藝術品,可想當時東、西方有著頻繁的交流,但來到歐洲,對於東方作品,生心理的反應就是直接跳過不加以研究,除了這件作品,有吸引到我,因每一個瓷盤裏的圖案都不一樣,有著四格連環漫畫的感覺,對於愛看繪圖本的我,當然眼睛為之一亮,不停對著盤子裏的畫作編故事。

黑色大廳(Schwarzer Saal / Black Hall)

進入黑色大廳,可以往天花板仔細一見端倪,有錯覺產生嗎?這個大廳最大賣點就是這個天花板,於1602年由Hans Werl利用遠近的畫法,故意製造出有延伸的感覺,讓人覺得天花板好高好遠喔, 這也是德國第一次採用這種義大利式的畫風呈現在皇室大廳內。

宮庭花園房 / 夏綠蒂房
Hofgartenzimmer / Charlottenzimmer
(Court Garden Rooms / Charlotte Rooms)

於17世紀初,皇宮內此處的房間有一個狹長的迴廊,讓個個房間可以互通,於1966年時將這些小房間命名為宮庭花園房,得其名的原因,是因為這些房間的窗戶都可以遠眺宮庭外的花園,但從歷史的足跡可以追溯到1814年巴伐利亞第一位國王Maximilian I Joseph的女兒叫Charlotte Auguste,當時這幾間小房間是供給她使用,除了有寢室、書房還有琴室…等,一整排長廊上的小房間,可說是小公主的成長樂園,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可是最夢幻的房間格局啊!

審查員房(Trierzimmer / Trier Rooms)

進入此房,很難不被這幅"January" 掛毯繡畫給吸引住,此作品由德國知名織布者Hans van der Biest所完成,而圖案的設計是由Peter Candid於1612~1614年設計完成,而審查員房的產生,因早期候選人的核准,是需經過審查員們仔細的評估而篩選出來的,因此設置此房讓候選人在出爐過程中,供給審查員居住和使用。 

審查員房有著各式各樣的候選人房間和大廳,有些是提供候選人接待客人或等待時所用,終於明白德國皇室的重要官階也是選舉出來的,哈…對於德國的選舉制度歷史並不清楚,但就這個大廳裏二張椅子,上頭還有美麗的華蓋,應該是讓選舉人發表演說或是聽取各方意見所設的房間。

這幅繡畫,讓我覺得耐人尋味的部份,就是受贈者和贈與者的表情,哈…受贈者好像是被母親強迫接受這份賀禮,眼神充滿著許多的無奈,孩子的想法很單純,並不在乎禮物和權勢的貴重,看他撇過頭的表情像是說著,我想出去玩,我待在公園就可以啦!!

祖先的畫廊( Ahnengalerie / Ancestral Gallery)

金壁輝煌的長廊,

白色的牆面上有著雕刻精緻的黃金花飾和歷代皇室人像畫作,

真像是華麗的畫廊。

皇帝大廳(Kaisersaal / Emperor's Hall)

於17世紀初由公爵Maximilian I所建造完成,此廳為皇宮區中最重要又最寬敞的大廳,主要是節慶時所使用,而天花板上有一整個系列的畫作,展現出理智和美德的訴求,讓此大廳有著深刻不同的涵意,也突現出皇帝大廳的治理風範。

宮庭小禮拜堂(Hofkapelle / Court Chapel)

公爵Maximilian I曾經在每天的彌撒期間,與家人一同出席禮拜儀式,而此小禮堂的設計與公爵的住所是連接在一塊,所以對於公爵和他的家人是非常簡單且便利可到達此處。

華麗的小禮拜堂(Reiche Kapelle / Ornate Chapel)

此為私人的小禮拜堂,由公爵Maximilian I和他的妻子所使用的,禮拜堂內的大量黃金裝飾品和珍貴的聖物收藏,真的讓人無法相信此處是有禮拜儀式的小禮拜堂,也打造的太華麗了吧!!但當時的公爵相信天主教的論點,對於聖徒的遺物:像是黃金和珍貴的寶石,可藉由它的力量請上帝與人們有所聯結,這些遺物會猶如奇蹟般的力量保護著皇宮,而此小禮拜堂成為皇室精神的象徵中心。 

終於走出城門了!!

ALPENKRAUTER-百靈油(Chine Oel )

Alpenkräuter Spezial-Haus H.J. Kühne GbR
Petersplatz 8
80331 München, Germany
Tel:49 89 266941
http://www.kraeuter-kuehne.de/

百靈油人生必需品,父母親超級喜歡這款的薄荷油,

所以一口氣買了好幾瓶,

因為德國買超便宜,可是約台灣一半的價錢。

這個烤雞讓我失望,看似金黃酥脆,卻是鹹的嚇人。

這個賣烤雞的男生,好莫名奇妙,一直對著我講德文,最後才用英文說了一句,你聽不懂我說的英文嗎?好沒禮貌的店員,當我拿起相機要拍烤雞時,又故意在那擋來擋去,哈…正如我意,就把你拍下來吧!! 

這天晚上從慕尼黑搭火車準備前往弗萊堡(Freiburg),需在二個城市換車,一個是Stuttgart另一個是Karlsruhe,站在火車月台的我,開始有點緊張了,時間到了卻遲遲等不到火車到來,剛剛月台傳來的廣播聲,心裏想著應該是誤點通知,雖然德文沒有一句聽的懂,就算英文我可能也來無法完全了解,月台邊遇見服務人員,趕緊向前詢問,他們告訴我火車誤點了,我…超…緊張…不知還有沒有下一班火車前往弗萊堡,感覺我可能無法離開慕尼黑,我又開口詢問該怎麼辦,熱心的服務人員請我趕快前往information去請他們幫忙,經由櫃台人員幫忙查詢火車時間,還好有下一班火車要前往Karlsruhe,可以換車前往弗萊堡,修改好車票上的時間,再蓋上服務人員簽章後,這張就是我正式的火車票了,終於讓我鬆了一口氣,順利搭上火車,因需要在Karlsruhe轉車,因而遇到一對德國小情侶,熱情的他們不斷和我聊天還幫我搬行李下月台,當我聊到在慕尼黑為什麼食物都是鹹的,他們也露出不美味的表情,原來他們也不喜歡這種口感,哈…結果小男生解釋,德國人認為很鹹就是重口味,和生長在台灣的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不知德國人會不會因為這些食物得了賢臟病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強森媽媽 2013-05-22 16:01:06

不好意思我的寫法不對
讓Grace誤會了
德國酸菜我是在美國吃的
道不道地我就無法肯定了 >_<

晚安囉~ ^_^

版主回應
強森媽媽:
沒關係啦!。! 原來如此。
美國吃的德國酸菜也是不美味喔!!
看樣子…
還是台灣的食物最符合大家口惑。
2013-05-22 16:09:26
強森媽媽 2013-05-22 05:45:29

Grace有無吃過德國酸菜?
想當年從他們的酸菜
我就猜想德國人食的口味可能很重
果然沒錯

版主回應
強森媽媽
這次在德國停留的時間太短了,
還來不及細細品味德國美食,
哈…嚴格說來,
我應該也被他們的重口味嚇到,
所以還沒品嚐過德國酸菜。
我倒是吃過捷克的豬腳配酸菜,
捷克的豬腳也是鹹到不行,
但配上酸菜有種獨特口感,
捷克的酸菜還蠻合我的口味。

原來強森媽媽也曾去過德國旅行,
對於他們的食物應該和我有一樣的想法吧!!
2013-05-22 08:35:09
強森媽媽 2013-05-21 15:13:36

歐洲處處是藝術品的展現
似乎沒有一個角落或空間被忽略
雖然我不一定能會意
但是兜個一圈下來
會感覺自己的氣質提升不少 ^^

重鹹讓我聯想到腎病和高血壓
超量就是超量
多喝水也沒用呢

版主回應
強森媽媽:
就是啊,
德國人就愛把食物煮的鹹滋滋的,
重鹹的口感,
真是要人命啊!!
對身體產生很大的負擔
所以我都會帶
一些台灣食物去歐洲,
例如 麵條、罐頭、調理包…等,
再去當地的超市買一些食材,
不僅可以省下不少的花費,
還不失美味。
在歐洲旅行,都會莫名的想起台灣味,
一回飛台灣,準到夜市報到,
蚵仔麵線、滷肉飯、牛肉麵…大吃特吃一番。
2013-05-21 15: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