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6 10:40:11Art~Oyster~

桃園(Taoyuan)巧克力共和國(Republic of Chocolate)親子旅遊的好地方

桃園(Taoyuan)

巧克力共和國

(Republic of Chocolate)

親子共遊的好地方

台灣第一座巧克力博物館於2012年正式開幕營運了,由宏亞食品在桃園八德市正式成立命名為巧克力共和國(Republic of Chocolate), 台灣終於有一間巧克力博物館讓所有民眾好好了解巧克力的歷史和文化,對於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的人們是件幸福的事,因為博物館象徵著文化的傳承,未來的巧克力版圖將為會台灣爭上一席之地。宏亞食品能成立巧克力博物,也代表著宏亞出售的巧克力在台灣食品業,有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和成就,說到他們的巧克力,大家都會聯想到Always巧克力系列產品,最令我喜歡的就是70%COCOA 的巧克力,其餘產品口感也不錯,只是本人偏愛黑巧克力,尤其是帶點苦味,所以不甜不膩的黑巧克力常是我購買的首選。

巧克力共和國共有三層樓

1樓:有巧克力販售區,戶外還有親水池和塗鴉牆…等。

2樓:呈列可可知識區,讓大人和小朋友一起認識巧克力的原料。

3樓:有DIY教室和魔法廚房,還有一些關於巧克力的歷史和神話故事。 

巧克力共和國(Republic of Chocolate)
http://www.chottyandcotty.com.tw/
地址:桃園縣八德市介壽路二段490巷(Lane 490, Sec. 2, Jieshou Rd., Bade City, Taoyuan)
TEL: 03-3656555#777
開放時間: 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成人票: 200元 (可折扺100元)
優待票: 100元 (可折扺50元) 

這是一張巧克力模型器具和實體巧克力海報

從3樓開始逛巧克力共和國,第一站先到趣味互動區,屬於大、小朋友的遊戲場,這個有趣的跳格子可是我們兒時記憶中美好的遊戲之一,大人將小時候的回憶慢慢播種散開傳遞至自己孩子身上,有著薪火相傳的意味。

DIY動手作巧克力時間到了~~~

開始要來DIY,製作創意巧克力系列點心了!!

拿著巧克力模型準備將巧克力液倒進去,等巧克力冷卻就是完美的巧克力成品了!!

每位小朋友都搶著要自己DIY,此時大人要學著放手,讓孩子們自己去玩。

媽媽我需要你的幫忙,父母適時放手,讓孩子自己去摸索,

默默的在孩子身邊當個輔助和導正的小老師,

這樣孩子會快快長大、當個懂事的孩子喔!!

巧克力製作模擬過程

禮坊品牌館,裏面都是喜餅內的糖果、餅乾…等模型。

哇~~好豐富的餅乾糖果系列棋盤。

 互動區,拿著感應紙對著螢幕,

紙板一但感應到,螢幕內就會出現小蛋糕,充滿著快樂和驚喜。

就像是這樣的畫面,一感應到就會有個蛋糕還加上一句祝福的話喔!!

吃了那麼多巧克力,該是來聊聊巧克力的歷史和文化了!!

從西元前1500年歐美克時期開始說巧克力故事了!!

歐美克是被全世界公認最早種可可樹的民族

西元前1500年歐美克人是最開始種植巧克力及喝巧克力的民旅

約西元400年馬雅人在猶加敦半島(今日墨西哥東南方)大規模種植可可樹

這是第一張製作巧克力飲料的圖片,為了增加泡沫,
將巧克力飲品從另一個器皿再倒到另一個器皿中,使巧克力發泡。

約西元1400元阿茲特克人的全盛時期,在他們崇拜的眾神中最重要的羽蛇神,

傳說把可可從天上偷採至人間,從此人間有了可可樹,而流傳至今的巧克力。

西元1519年寇諦斯(Hernán Cortés,西班牙冒險家及征服家),

成為第一個人被證實喝過巧克力的歐洲人,同時他也將可可豆大批的帶進西班牙。

西元1657年一位法國人在英國倫敦開了第一間巧克力飲品店

(巧克力屋First Chocolate house),

巧克力開始進入歐洲民間。

西元1828年荷蘭人萬好頓父子(Van Houten)發明了壓榨機,將可可仁榨出可可油脂,

於是巧克力開始變成普羅大眾都喝的起的巧克力飲品,

此時的歐洲正風糜著巧克力盛事,巧克力變成貴族和民間流行的點心。

巧克力的流行帶動工業的演進,大家不停的發明許多機器製造各式各樣的巧克力。

西元1847年英國J.S.Fry&Sons公司開發世界上第一個利用模具製造的消費性巧克力。

此時的歐洲有了正式的巧克力一詞,流行整個歐洲,

大家積極製造出美味又可口的巧克力。

西元1875年丹尼爾彼得(Daniel Peter)在為雀巢工作時,

發明了全世界第一塊固體牛奶巧克力。

2011台灣建造第一座巧克力博物館,館內呈列出各種有趣的巧克力歷史和故事,讓所有的台灣人重新了解到,美味又好吃的巧克力,是如何演變成至今不可或缺的甜點。

馬雅文明後期K'iche'王朝中,當時國王在婚宴慶典中以巧克力飲品來宴客,請大家喝巧克力時,國王會說「Chokolaj」,意思是「大家來喝巧克力!」墨西哥阿茲特克王朝有位王子,他有位深愛的妻子,當時兵慌馬亂,王子為了悍衛家園,必須率兵去打仗,不料敵人趁虛而入殺了他的妻子,割斷了她的頭,那時羽蛇神不忍王妃所受的痛苦,於是將王妃的血灑在土地上,後來這塊土地上長出可可樹,其果實是如此的苦澀,像極當時王妃所受的苦,而堅硬的外殼猶如王妃堅強的態度。

西元1519年,以西班牙著名探險家寇諦斯(Hernán Cortés)為首的探險隊進入墨西哥腹地。旅途艱辛隊伍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一個高原,大家累到腰酸背痛,筋疲力盡已經無法在繼續前行,就在此時,從山上來了一群印第安人隊伍,友善的印第安人取出幾粒可可豆,將其碾成粉末狀,然後加水煮沸,之後又在煮沸的可可水中加入樹汁和胡椒粉。印第安人把近乎黑色的水拿給寇諦斯他們,寇諦斯喝了一口,"哎呀"又苦又辣,真難喝!但是,考慮尊重印第安人的禮節,於是寇諦斯和隊員們勉強喝了。沒想到過了一會兒的功夫,探險隊好像被施法一樣,體力得到了恢復,驚訝萬分寇諦斯連忙跟印第安人打聽可可汁液的配方,印第安人如實相告,並得意的說:「這可是神仙飲料啊!!」西元1528年寇諦斯回到西班牙,並向國王敬獻了這種由可可作成的神仙飲料,同時用蜂蜜代替了樹汁和胡椒粉。國王喝了極為開心,因此奉寇諦斯為爵士,從此之後,可可飲品風糜整個西班牙。

在西元1742年時,瑞士畫家尚艾提耶拿李歐塔(Jean Etienne Liotard)應邀到維也納,為瑪麗皇后本人及其家人畫肖像,由待女南德爾芭道芙(Nandl Baldauf 巧克力女孩)服待畫家,待女每天早晨都會送上一杯巧克力飲品,此景讓畫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於是也為南德爾芭道芙畫了一張肖像。在德國的德勒斯登皇宮可以欣賞到原作。她的雇主約翰尼可斯保王子對她極有好感,於是將待女南德爾芭道芙作為秘密情人長達25年,直到她結婚而結束秘密情人角色。

馬雅人的可可飲品配方有蜂蜜、紅木、香草條、肉桂、多香果、山欖、辣椒,

這就是馬雅人的巧克力飲品了。

說到巧克力又稱為可可和歐美克人的語言絕對有很大的相關性,

早期可可(Cacao)的發音來自於歐美克人的Mixe-Zogue的語言卡卡哇(KAKAW)。

卡卡哇(KAKAW)的象形文字,像是個可愛的魚頭模樣。

早起印第安人調製巧克力的情形

特諾奇提特蘭是阿茲特克王朝當時的首都,位於現今墨西哥城

建立於14~15世紀,西元1519年被西班牙攻下。

阿茲特克神話中,可可與羽蛇神是息息相關的,

當時信眾在祭典儀式中,以可可祭祀牠。

西班牙征服者寇諦斯(西元1485~1547)阿茲特克王朝最後一位國王

蒙特祖馬二世(Montezuma II )(西元1466年~1520年)會面。

名人的至理名言:我從沒遇過一塊我不喜歡的巧克力。

義大利的佩魯吉亞( Perugia)素有「巧克力城」之稱。

每年10月31日墨西哥舉國歡度"亡靈節"(俗稱鬼節)

11月1日是幼靈節,11月2日是成靈節,

在祭壇上擺著玉米羹和巧克力等甜食。

這一文化繼承了古代印第安人和阿茲特克人的觀念。

迷你版可可工廠

採可可果的器具

可可果是古代的貨幣喔!!

可見當時可可果的價值同等於錢幣般的價值。

親水池,小朋友玩的超開心的,哈~~天氣熱,有水的活動最吸引人去玩。

泡在水裏是夏天最幸福的事

一群小朋友正在等待水池再次噴水

水噴上來了,快跑吧~~一定要玩到它。

水柱一噴出來,小朋友全跑了過來。

這位小朋友還不肯下水啦!!

大家正在跟他商量,叫他快點下水玩,不然等會兒就要回家了,

回到家就沒辦法玩了…

拚命要把水孔給塞住

看我的,用腳踩水柱。

哇~~水一直噴出來,超涼快的啦!!

手掌讓水柱作SPA吧!!

塗鴉牆是小孩發揮創意的樂園

哇~大家有模有樣,像個小畫家。

 

歐盟:巧克力對你有益 Chocolate can be good for you-EU regulator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2/Jul.26

The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has ruled that cocoa powder and dark chocolate can help people improve blood circulation - a claim made by Barry Callebaut, the world’s largest maker of chocolate products.
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裁定,可可粉與黑巧克力有助改善血液循環,與全球最大巧克力產品製造商百樂嘉利寶所宣稱的一樣。

The Swiss group said on Tuesday it had provided evidence to EFSA that eating 10 grammes of dark chocolate or its equivalent in cocoa that were high in flavanols helped blood flow.
這家瑞士集團週二表示,該公司提供證據給EFSA,證據顯示,吃10公克黑巧克力或含高濃度黃烷醇的等量可可,有助血液流動。

For the clinical studies it conducted to back up the claim, Barry Callebaut said it used a special process to make cocoa products that maintains the flavanols, which are usually mostly destroyed during conventional chocolate-making.
百樂嘉利寶說,該公司為了支持這項說法進行臨床研究,使用特別的程序製造可可產品,保留在傳統巧克力製造過程中常被摧毀的黃烷醇。

I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 signs off on the EFSA ruling, the company and its customers would have the right to use the health claim on packaging for products such as chocolate drinks, cereal bars and biscuits, the company said.
這家公司說,如果歐盟執行委員會批准EFSA裁定,該公司與顧客有權在巧克力飲品、穀物棒與餅乾等產品的包裝上,標示這種健康聲明。

In an opinion posted on the EFSA website, a scientific panel concluded that a cause and effect relationship had been established between the consumption of cocoa flavanols and the maintenance of normal vasodilation, which aids blood flow.(Reuters)
科學小組在張貼於EFSA網站的見解中總結道,攝取可可黃烷醇與維持正常血管舒張間有因果關係。血管舒張可增進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