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3 21:19:04Art~Oyster~

好女人,才會玩。Wonderful woman knows how to hve fun.

好女人,才會玩。

 Wonderful woman knows how to hve fun.

作者: 劉凱若

 在沒有愛上自己以前,我們從來愛不起任何人…

讀完好女人,才會玩。讓人充滿許多的能量,那種女人的自信,慢慢的、一點一滴的找回來了,女人要學會愛自己、過幸福的生活,人生的道路才會走的更快樂、更豐富、更屬於自己的味道………


我想起恰克說過,老天有著千萬種的面具,…如果你能原諒一個人犯下的那個錯誤,你就能原諒所有的人所做的同樣的事。…我開始明白原來別人的罪只是反應出我心中錯誤的態度,原來對方的拖累是我不知道自己在那裡,才會跟著一起糊塗,原來自己不料理自己,才會浪費時間打理人家,而真正的麻煩是自己都不知道快樂是什麼,卻還在背負對方的笑與哭。搞到後來什麼事都做不好、什麼事都來的不是時候。於是我知道了,如果他錯了,我一定先錯了,如果他沒有珍愛我,肯定是我沒有先愛我自己。誰能那麼偉大可以辜負我?是我把期望掛在人家身上。一個期望、一個缺口…

 

一個女人最讓人瘋狂的魅力,是她迷人的個性,從來不是她外表的美麗。
是她的哭、她的笑、和她暖暖的撒嬌。
是她的爭吵和請求和好、犯了錯她可以認錯,
有困難她發出內心的呼求、有需要她伸出支援的雙手。
她會照顧自己的心情、不會自己跳到地獄說都是你害的。
不會用歇斯底里扯爛你、也不用冷靜克己磨你。
她會把自己該做的事先做好,再來看你好不好。
她可以自己跟自己玩,才能跟你好好玩。
如果你真的要她走,她會放下讓你走。

 

所以兩個真正相愛的人,他們會因為對雙方的坦誠與公開,
開啟了那個可能性,在彼此的靈魂裡相遇。
在相互連繫的溝通裡,放下頭腦的設計,再也不必猜疑與擔心。
我終於說出口:「不論你是誰,我信任你。」因為我看見你的純真。
兩個對的愛人,會牽引彼此找到心中的小孩,他們還原了自己的天真。
是那份真愛與無條件的相互接受
所以請要找到那個對的人,不要浪費妳的能量去怨怪傷害過妳的人。
日子要過得瀟灑、快活,不可能不培養胸懷與雅量,
原來這世上其實沒有真正的仇人,
他們不過是來敲開我們的心門,還回我們早早被遺忘的天真。

 

男人若跟著一個女人要活下去,靠的就是老天送他的那點傻勁。
傻勁,正是女人要培養的新生命。
我們什麼都不輸男人,就是輸在那一股傻勁,
那一點放鬆和對人的一點點縱容。

 

今天,對自己說:沒事了,沒有什麼是要去完成的,一切都在完成中。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我很好。
我依然有心中的夢想,卻不必等到夢想實現了,才肯放過自己、感覺快樂。
現在的我很享樂,我沒有目標,因為我的每一天就是圓夢的人生。

 

一個人他知道自已要去哪裡、
一個人他很清楚自己存在的價值、
一個人不在乎別人對他的眼光、
他可以自己就讓自己覺得很舒服,他沒有被討好、被褒捧的缺口,
他不向外在討人家的注目。
這樣的人不會來打攪任何人、這樣的人也沒有力氣擺佈誰,
他在他自己本性的光輝裡。
女人精彩的生命不也是如此?妳的美麗是妳天使般無瑕的自性光輝。

 

虛榮是狡猾的。一個男人如果喜歡向別人炫耀的漂亮,算了吧!
他還會找到更新、更美的女人,招搖他的本領。
一個男人若嫌棄妳的長相,同樣也算了吧,在妳的臉上打轉的情緒,永遠不配叫愛。
妳愛妳自己、珍惜妳的美麗,是因為妳的父親、妳的母親,他們愛妳的本質、而不是妳做了什麼?完成了什麼?贏到了什麼?
真的愛妳的人,他同樣有那個眼光,本質才是美麗的啊!天下的笨瓜會懂嗎?

人是殘缺的神。他並不是原本就是條件式的付出、自私,他可以不是那個樣子,
是環境教他的、是父母栽培的、是學校灌輸的、是社會養成的,他真的是個受害者。
他的媽媽對他說:「你不乖,你看爸爸要走了,不要我們了。」
只聽到小男生淒厲的哭聲,哭喊著:「爸爸、爸爸!你回來!」
這時媽媽再加油:「你看,爸爸走了。」
小男孩的哭聲更淒厲了:「爸爸不要走!爸爸不要走!爸爸我愛你……」
小Baby不知道這是戲,他以為是真的,
他就要沒有爸爸了,失去了父親,他的天就沒了。
他們明白自己在對孩子做什麼嗎?好殘忍,是條件式的愛,
你乖就有這個、你不乖就沒有這個。這是賄賂和恐嚇。
每一個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他深諳這樣的把戲,
當他是個大人,他對所有人權衡這樣的布局。
他們真的相信除非努力得到成功的地位,否則不配擁有世間的尊榮,
才會理所當然地對妳做出同樣的事情。
我親愛的寶貝,妳失去愛與尊敬,從來不是因為誰叫妳失敗了,
而是那個從妳身上抽回友誼與愛情的人,他本來就是失敗的。

 

一本Play Boy不用那麼大驚小怪,
一個孩子不會因為看過它或聽過它就真的到處亂幹,
性可以引導、可以公開討論,可以輕鬆,
可以是一個笑話,越壓抑才會越不正常。
台灣的教育有時真的很落伍,而且很變態。
一個耍屌的人,總有他「俗辣」的性格。
只有一個孬種,才有當老大的念頭。
鄙視自己的人,不知道「尊重」他人的味道是什麼。
這就是為什麼有人不習慣善待別人,處處與人鬧彆扭,
也有人受不得別人對他好,只能靠離間別人過生活。
看一個人被欺凌,不只在學校,即使進了社會、入了職埸,
也見識過不少人坐在權位上欺壓下屬。
當一個人的生命爛了,他的臉一定是發膿的,
那諂媚、輕蔑、刻薄、粗暴、不溫柔,或,仗勢欺人。
他的嘴也是發膿的,惡口、毒舌、辱罵、訕笑、不溫柔。
當一個人是痛苦的,不要說要為任可人帶來快樂。
永遠是先把自己治療好,再來談教育別人或員工。
愧疚感與罪惡感是地獄門口的兩幅對聯。
每個人都有那個責任要清除對自己的嫌惡,
才不會把痛苦丟到別人身上讓弱小的人承受
這個世界,應該先教人如何愛自己、如何快樂,
再來談專業或通才教育,以及企業的經營管理。 

 

一個同事從小就是被媽媽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小公主,
沒有煮過一頓飯、沒做過一次家事,
到男朋友家,要幫忙洗碗弄菜,
心理覺得很委曲,說著說著眼眶紅了。
尊貴不是被服務的程度,被家人疼、受爸媽保護,是小女孩的日子,
長大了、當個女人了,
要把奶嘴還給媽媽、
把脾氣留在娘家、
把任性交給老爸保管。
其實女人是比男人更能夠造化的、更不怕困境和具有更持久的戰鬥力的,
這是每一個母親的本質,這些成功的條件,我們的媽媽都已經教給我們了。
我們是她們連血帶肉的兒女、是她們歷史的見證。我們從來就具足了成功的本能。
為人提供妳的服務是妳華美本質的一部分,是一個柔軟豐富的人自然散發的涵養,
妳從來不會因為妳的服務而貶損了妳的特質,
因為那一份尊貴與莊嚴,來自每一個母親歲月的傳承。

 

仁慈應該要擺在能力之上,讚揚一個人的能力之前,
應該要先看那個人仁慈品質。
仁慈是特別稀有的種子,
能力卻是可以透過訓練而複製、透過練習而生巧。
仁慈是無法複製的,這世界多的是能力頂尖的人,而仁慈卻看不見。
非常聰明的主管會積攢公司的資源給自己,讓別人看不出來;
同時攔截部屬的機會,犧牲別人的權益。這類人一慣的特質就是「邀功」,
只要他們為別人做了一丁點的好事,就會在言詞上誇大他的功德要別人千萬記得。
說每個人都會在言行上平衡他自己,如此不明白了,
邀功正是罪惡感做祟,不過是欲蓋彌彰的行為。
企業家精神不會攔截別人的機會,而是釋出機會,讓別人受以滋養而茁壯。
企業家精神,是忠誠,忠於自己的信念而非盲從於別人的好惡。
企業家精神,是承諾,是尊重自己的言行同時尊守彼此許下的諾言。
企業界精神,是謙恭,擁有學習的能量,生命因此得以延伸與擴展。
企業家精神,是公平,不會因為擷取名聲而不光彩。
企業界精神,是務實,一步一腳印,持續前進。
企業家精神,是自知,清楚自己的位置,沒有興趣混亂別人的基礎。
擁有企業界、企業家精神的團隊力量遲早是海浪跟著海浪、
而不是一顆顆互比大小獨立的水珠。

 

白馬王子的到來只能是個偶然,女人的青春好比霧裡曇花,
實在經不起為一個巧合白茫茫的等待,
不好好選擇做自己生命的總裁  隨時隨地開拓妳的眼光,
栽培自己的投入比花用精神討男人喜歡更能豐富妳的生命。
享受妳的男人、享受你們相愛的時光,
卻不要投注太多的焦點乞討他對妳的留戀牽掛。
享受他、愛他,但不要乞憐他,他不是神,不是妳唯一生存的曙光,
除非妳先愛妳自己,否則任誰的愛都將空泛沒有能量。

 

誰都不要成為誰的殖民地。
所以不用比較,不用害怕誰會比我好、比我優秀,
我愛你、但不需要你,這就夠了。
製造自己被需要真的是地獄,要把這樣的觀念破除掉。
別人可以不需要我,這種想法能減少相互怨恨的發生。
…我不被需要,所以不會干擾你,
我不用我的被需要性來要脅到你的存亡或其他的。
我愛我自己就夠了,我愛我自己所散發的神采,就會讓任何人想要喜歡我。
因為喜歡我不是應該的,所以那個喜歡,因此變得美麗了,
它是自然的,不是強迫的,不是布局的,是來自老天的。

 

一個人如果在這個世界過度保持是有用的,有時候是危險的。
人跟汽車一樣,需要保養,不能一路狂飆從不煞車。
一個在職場上工作五年以上的人,要為自己告一個長假。
一位女企業家曾說,她覺得進入社會工作的人,一年至少該有長達兩個月的休假
這是生命的休耕的起始觀念,停下來,
可以讓一個人有不同的領域思考、不同心境的省思。

 

有時候我們會很受傷,給不出自身的魅力,
隨著年紀的增長,再也沒有那種看到欣賞的對象就勇敢追求的衝勁,
如果太麻煩或不是自動送到嘴邊的肉,實在沒有談戀愛的力氣,
反正也越來越習慣了寂寞,甚至已經喜歡一個人的自在。
一個提不起愛人的勇氣、是一個又ㄍㄧㄣ在那裡擺神氣,這樣的關係,
可以再僵一百年。

 

奧修說:「佛佗放棄富有,那沒什麼,我放棄貧窮。」
「放棄貧窮」,奧修為我們指明了一條路。
一句看似幽默的笑話,卻也道盡了一切。
一句話,敲碎了我多少的愚蠢。
是的,你不需要對貧窮做什麼,只需要你放棄它。
打破老舊的觀念,像個小孩一樣學習。

 

忘了在哪本書看到這麼一個故事:神對一個人說:
「來,過來,到懸崖邊來。」「不,我不能,我會掉下去。」
也許是新的技能,
一個只有妳才能做得精彩的技能 ─ 妳於是看見了關於自己的天才;
也許是一個寬慰,妳終於看見這整個緊張原來只是一場笑話,
根源就是因為自己放不開。
碰撞!面對它!
更不降格以求,把自己從那痛處贏回來,
妳選擇的不是得過且過,而是精準自己的價值,
選擇破局而出!妳終於看到上天對妳招手,
祂說:「來,你過來,到這懸崖邊來……」

 

傭人不是奴婢,只是一個尚待修改名稱的職位。
「平等」要從自己的心裡慢慢建立,沒有平等心,
怎麼都藏不掉自己的醜陋。

 

若叫我填寫自己的學歷,我真想填那一格為自學,
覺得那樣最能真實表達我自己而且為它自豪。
畢了業就該走入自我教育的歷程,
進入新的學習模式,學習跟現實生活融入。
身為女人,冀望成就一番事業,提升個人的資質,
不得不進入自學 ─ 終生的學習。
如果想要如同全美前百分之五的頂尖人物一樣優越,
只要每天閱讀一個小時的書。
「自學」,會帶給我們很多的洗禮與啟示。
張忠謀先生倡導終生學習,也就是有系統的學習,
他個人更是終生學習的執行者。

 

記得有一回她告訴我,她真的很想跟大家都很好,
所以很懂得照顧別人的感覺。
其實她並沒有說謊,我們畢竟認識都十年了,
她真的很喜歡與人為善。
只是真正的友誼不是光靠客套、靠包捧,
我說如果我們是朋友就該停止彼此附和。

 

有的人習慣與人結梁子,卻不喜歡與人自在相處。
世上沒那麼多得罪不起的人,
真的大有為的人,沒有時間搞見不得人的心眼,
若沒有別人沒有的肚量和心胸,
老天如何成全他們撼人的事業。

 

一個真心待妳的人,不會說太多美麗動聽的話,
請妳小心甜言蜜語的人,言語從來是最醜陋的裝飾。
真正的友誼,從來不是刻意的,總是自然吸引的。
一個人如果表演過了頭,不論他得到什麼好處,
他都不能放鬆,因為真正的自己那麼醜,
只好ㄍㄧㄣ在那裡做秀。

 

女人總是容易敏感自己與別人的差異,
像是容貌、成就、男人或小孩的成績,
女人因此不快樂。
嫉妒與羨慕不過是一對表親,
嫉妒是對別人的仇視,
羨慕是對自己的同情,兩都都讓人不愉快。
不要嫉妒別人,那會侵蝕妳的自信;
無需羨慕別人,那會消弭妳的尊嚴。
因為生命從來不值得爭議。

 

需要是一種醜陋。
對一個人的「需要」不是對那個人的愛,
而是對方的負荷。
因為愛情、友誼讓我快樂,我忍不住想要保有,
這種想保有的欲念就是占有,是自我的需要,
不要用「執著」安慰自己,它無關「念舊」,它就是糊塗。

 

一個女人要知道如何豐富自己的生命,享受一個人的靜逸,
她便守住了自己的真誠。
然後看見,他從來沒有義務愛上妳,沒有義務照顧妳,
完全因為自由。
愛妳是因為自由,不愛妳也是自由,
所以除了享受,還能多說什麼?
如果愛情結束了,那也是好美的,
痛到心坎裡的悲傷,有生命不同的味道,那麼也享受吧!

 出版日期:2003年5月 宇河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