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17:12:39Art~Oyster~

2個金門 (Kinmen) - 地上到處是陷阱 地下到處是坑道 (Double Act)

2個金門 (Kinmen) 

地上到處是陷阱 

地下到處是坑道

 Double Act

十月初的金門,正巧碰上東北季風,加上颱風的外圍環流共伴效應之下,金風當地風超大,頭髮被吹到像瘋婆子樣,帽子也輕而易舉被吹翻,走在路上被風吹著跑,哈~~頭一次感受到什麼叫作東北季風。

因風大造成海面上的浪也大,通往小金門的船因而停駛,更別說小三通的船,當然也停駛,突然我們的行程空出很多時間,只好邊走邊想景點了,好在飛機並沒有因此停飛,不然多待一天在金門,真不知該做些什麼好咧。

 

金門避煞鎮風之寶 - 風獅爺 ( Wind Lion God )

金門的風獅爺各自擁有不同的表情和造型,當你看到風獅爺穿衣戴帽,就表示金門信眾,為了答謝風獅爺,保祐民眾順利平安的渡過生活,而得到的大禮。但有時候會看到風獅爺穿上裙子,難道是母獅愛漂亮,信眾特別送上美麗的裙子嗎?錯…大錯特錯!!哈~~聽說是公的風獅爺才會穿裙子,主要原因是男獅的性器官太明顯,常讓天真無邪的小孩,提出問題問大人,頭疼不知怎麼解釋,只好鴕鳥心態做裙子將那裏給遮起來嘍!!所以金門看到穿裙子的風獅爺,大部份都是公獅啦!!

貞節牌坊有一隻彩色的母獅,聽導遊說是管理金門所有風獅爺的老大。

仔細看這頭母獅手上抓著小獅,不知代表什麼意思啊? 

難道那隻小獅子是母獅的小孩嗎?

金水小學教室裏充滿許多童趣

小朋友捏出來的風獅爺磁磚,非常傳神,相似度近百分百。

金門環保公園

群獅聚集,金門鄉鎮上的風獅爺,全都都複刻一隻放在這個公園裏,若想一次看完所有的風獅爺,環保公園是不錯的選擇。

翹尾巴的風獅爺

帥字標誌的風獅爺,還吐著小舌頭,模樣超可愛的,忍不住多看幾眼。

會飛的風獅爺

有山羊鬍鬚的風獅爺

搞笑有點卡通喜感的風獅爺

站直直拿球的風獅爺

In the autumn and winter,

Strong northeast monsoon wind lead to

ruined agricultural fields and residences,

making the island almost uninhabitable.

People call on the Wind Lion God

to protect them from the evil spirits.

鋼砲菜刀

八二三砲戰,大陸發射數不清的砲彈,誓言數天將佔領金門,但蔣公因美國的援助下,從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結束荒唐滿天飛的砲彈日子,砲彈射擊造成金門遍地是砲彈,台灣中鋼得知砲彈的材質是不錯的製鋼材料,因而大量收購,同時獲得金門人的不解,之後得知砲彈的材質是個不錯的鋼,因而製造成菜刀,而成了砍不壞的鋼砲菜刀,遠近聘名,大家來金門不免俗一定帶上一把回家擺著看,哈~~忙碌的台灣上班族,誰有時間煮菜啊!!哈~~台灣人愛買的文化,國內國外都可見瘋狂採買的盛況。

 金門做菜刀的原物料就砲彈

 

師父正在表演做菜刀

金永利老字號的菜刀店,位於金門大陸街巷弄內。

Kinmen is Most famous for

it's Knives, Peanut Candy and Kaoliang Liquor.

閩式建築 - 充滿南洋風味

雖然金門離大陸廈門很近,但整體建築特色都帶有濃濃的南洋風味,因民初的金門人為了讓家中生活更好,離鄉背井遠渡重洋去賺錢,因而受到當地人文影響,所設計建造的房子都有著濃厚的南洋風味。

 

得月洋樓

古色古香的洋樓,都是金門人功成名就,建設家鄉的成果。

 

有眼睛、有鼻子的高塔,當時成為洋樓的堡疊,那些洞口都是子彈射擊的地方。

囍氣洋洋的紅磚,感覺這棟房子即將辦喜事,紅紅的磚頭好熱鬧。 

有著很濃的中國風大門,擁有古典色調,讓我們重返當時金門人民的生活。 

金水小學(番仔厝)校地

  紅磚圓柱讓校園充滿活力,應該是很棒的念書場所。 

 水頭古厝群

金門的古厝,可以看見二種屋頂,一種是原頂,另一種是燕尾。

這個就是燕尾屋頂,尖尖的屋頂,都快飛出去了!!

貞節牌坊

注意看牌坊上有很多偉大女性的名字,都是為了丈夫,願意付出一輩子守候著對方。

金門人民初一個接著一個「落番」,下南洋謀生,而另一伴只好獨自照顧家中老小,因而有了貞節牌坊,以紀念當時婦女們的付出。

九山洋樓

有看見牆上的彈嗎? 當時戰爭時子彈射進洋樓的歷史見證。

Kinmen Battlefield Culture

 

金門高梁 / 鮮蚵 就是美味

金門的美食絕對逃離不了高梁這一味啦!!高梁酒、高梁醋、高梁麵線、高梁奶茶…等,都脫離不了關係,高梁確實為金門帶來許多的商機,在導遊小鳳的介紹下,才得知原來金門高梁和台灣米是一比一的價錢,主要原因是高梁絕對沒辦法當飯吃,因高梁沒辦法研磨出米的香味,但發酵後卻是無比美味的高梁酒,所以政府為了讓金門人有著相同的獲利,就制定金門高梁和台灣米價是同等價值,保護金門人在地生活。

巧味香蚵仔麵線 ( Oysters with Thin Noodles ) 

巧味香位於貞節牌坊附近,老闆一端出蚵仔麵線,石蚵滿滿滿搭配金門高梁麵線,真的好好吃喔!!特別是石蚵Q滑入口,原來蚵外層裹著金門獨有的地瓜粉,難怪這麼與眾不同。

還沒入口,光看口水都流出來了!! 

  蚵嗲之家

蚵嗲之家位於貞節牌坊前面,聽說也是相當美味,但排隊沒買到啦!!前面的阿兵哥一口氣買了五十個,我們只好摸摸鼻子走人,因離集合時間才剩不到幾分鐘,只好放棄蚵嗲了!!

  

沒有店名的蛋捲,就叫它貞節牌坊蛋捲,因就在貞節牌坊旁邊。現作蛋捲,好酷喔!!我還頭一次看到,相當好奇他們的製作方法,看似不怎麼美味的外表,沒想到樸實的蛋捲,卻相當香脆好吃,哈~~真的錯看它了!!

就是用這根木棒捲起來,製成蛋捲。 

 

阿公ㄟ豆花

哇!!好綿密的豆花,有傳統豆花的口感,讚啦~~

吃到好吃的東西,心情都開心起來,快飛上天了!!

豆花一放進嘴巴裏,就馬上化開了,豆香隨之散開。

還有盛豆花的碗非常古色古香,讓人看了愛不釋手。

三寶齊燒餅 ( Chinese Pie with fillings )

位於模範街(吧薩 BAR SA)

老闆可跩的很~~說要預訂才可以買啦!

所以…我們看的到,買不到啊!!!

若下次再來金門,

記住喔!! 把電話抄下來嘍!!

一定要先播電話去預訂喔!

記得從台灣打去金門要加(082),

因八二三砲戰在此地發生,所以就用這個數字,很好記吧!!

拚了命~用力的桿麵糰,手工製作,才能作出美味的燒餅。

那麼多,只分幾個給我們也不行…嘔!! 

模範街又稱吧薩 (BAR SA)

吧薩 (BAR SA)是市場的意思,而模範街故明思意就是為金門人作為模範,希望各地方的商店可以依照模範街,作為經營商店的典範。

 

高坑 全牛大餐

好吃的黃牛肉麵,肉質軟嫩、入口即化。

黃牛肉質軟Q,香甜好吃,很適合老人牙咬不動的品嚐。

炒牛肉,一整桌的牛肉,全身充味牛脾氣味。

高坑牛肉乾是最美味的伴手禮喔!!

想吃就打電話去訂吧!!

高梁奶茶,金門人好厲害出賣毛澤東來賣奶茶,難怪導遊小鳳說金門人各各都是有錢人,沒有流浪漢露宿街頭來向你乞討,從這裏可證明金門人生意頭腦超好的。

高梁田風采依舊

大陸街賣很多金門特產,小心買到大陸貨喔!!便宜到你都不敢買喔!!

金門地上到處是陷阱

蔣介石曾說:「沒有金門就沒有台灣。」讓金門成為保衛國家最重要的戰地,和廈門相隔只有十公里之遠,為了防止水鬼上岸侵略金門,沿海地帶成為逼退共軍,最重要防護前線,所以軍隊在沙灘築軌條砦和種植瓊麻仙人掌作為陷阱讓共軍無法上岸。

左邊種植許許多多的仙人掌,築成防護牆,遠處靠近海的岩石壁上,插滿著玻璃碎片,也是對抗敵人最佳防護線。

非常危險,若一不小心跌下去,玻璃碎片刺了滿身傷。

沙灘築軌條砦,防止水鬼上岸。

田裏築反空降樁,防止共軍飛行傘順利降落。

金門地下到處是坑道

金門地洞數不盡 

作戰坑道走不完

每條坑道都代表悍衛國土的使命 

 成功坑道

一走進坑道就嗅到濃濃的溼氣,難怪來金門當兵的阿兵哥都帶風溼回台灣。

 假人摸擬當時軍人如何攻擊敵軍

翟山坑道 (Zhaishan Tunnel)

此坑道是作為補給糧食之用,讓船隻可以從海邊將食物運送進來,讓國軍弟兄有足夠的糧食作戰。

 

翟山坑道是個熱門景點,但今天風勢太大,另一邊已經封起來不讓遊客進入。

金城民防坑道 (Kinmen Civil Defense Tunnel)

金門人民當時因要躲避炸彈空襲,故挖坑道作為當時民眾重要的避難處。 

 

從這個圓型的地理位置來看,我們將經過土地銀行、金門高中,聽導覽員說,當時因炸彈來時,為防止金融體系受損,所以將土地銀行設於此,以確保國庫安全。 

 

將要出發了!!全長約3公里,有心臟疾病和小孩都不允許進入,坑道內空氣稀薄又有灰塵將會影響呼吸道,造成致息而死亡,嚴格說來安全第一,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進此坑道的。

民防坑道共有12條,金城民防坑道路線最長。

出發前要先看幾分鐘的導覽介紹,關於民防的歷史和注意事項,影片都有詳細說明。

出發~~共分三小組,前、中、後各有一個小隊長來保護大家安全。 

進入最暗的一段,大家要摸黑感受當時作戰的情境,槍林彈雨的音效真的好逼真。

即將結束時,坑道內會播放愛國歌曲,告知大家我們已經到達終點站了!

 

連外國朋友也好奇金門的一切,我無意間將Kinman發音成Q門,被導遊小鳳聽到了,她說當時西方人來到金門,很多人都是來採訪作戰情形,而那些老外就是把Kinman發音成Q門,所以當你跟外國人說Q門,其實他們都知道你在說金門啦!!

這裏的information Center租腳踏車是不用錢,只要押證件就行了,記得最晚還車時間是晚上8:00,雖然這裏的腳踏車不好騎,但還是可以作為短暫的代步工具,那位穿藍衣服的先生多謝你的介紹,讓我們趕上最後一批金城民防坑道體驗,最後一班梯次是晚上8:30,來到金門晚上無聊沒事作,又不想不醉不歸,金城民防坑道體驗是夜晚最佳選擇。

 

順利完成坑道體驗,三人一隊的防空演練。

這個民防坑洞是無意間租腳踏車發現的,金門沒有熱鬧的夜生活,只好自己找樂趣了,所以當下決定,天黑黑來趟不一樣的體驗,坐著計程車來到金城車站報名參加體驗金城民防坑洞,入口處和出口處是位於不同地方的,所以出口處是無法進入,因坑道狹窄、空氣稀薄很容易造成阻塞無法通行,所以出口處寫著禁止進入是有它的道理的。

金門為台灣打開另一扇大門

眼前所看見的金門

是自由

是和平

是安康

背後卻有著極為致命的歷史故事

沒有金門

就真的沒有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