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 22:38:12Art~Oyster~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汪培珽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汪培珽



故事書 V.S. 好品格

「好品格」已經是這個世紀的教養領域裡最重要的顯學

從人格的養成

誠實、尊重、樂觀、

同情心、謙虛、自信、

知足、熱忱 、耐心、勇敢…

到人生態度

守規矩、有禮貌、友愛、

分享、同理心、認真、

關懷、感恩、負責任…

汪培珽 老師說:養出好品格孩子的因素,當然不會只有一項。但是「幫孩子唸故事書」這一項,絕對是父母不能錯過的。

如果孩子的好品格能夠透過「說故事」而潛移默化地傳承給孩子,那麼故事書是否也能啟發孩子去發展抽象的「大能力」呢?例如: 想像力、思考力、觀察力、邏輯推理能力、機智能力、幽默感。

Jane said: How to make children rules... have fun is very important for life.

對任何事都充滿著樂趣、好奇和幽默感,

人生態度應該是歡笑聲不斷,

不斷的製造快樂,因快樂而豐富人生的過程。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要光用嘴巴「叫」孩子去看書,請直接拿起書本「唸」給孩子聽。所有優良的教育方式都無法速成,只要我們持續地唸故事書給孩子聽,一旦將「自動自發閱讀」的開關啟動之後,父母只要順水推舟,確定孩子身邊的書本不虞匱乏,這個一輩子受用的閱讀嗜好,就是父母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每回當孩子聽了一堆故事書之後,我似乎總能感覺到他們心裡的那份滿足;那就像是我們自己讀了一本好書、或看了一部好電影之後,所獲得的那種充實的感覺。

持之以恆是凡事想要成功的通用準則。尤其是三歲以前的孩子,喜歡生活能有規則性,假如我們連續五天唸故事書而為孩子建立了閱讀興趣,結果卻因為不小心休息了三天沒唸,孩子就可能又要重新適應。再者,現代家庭的生活步調都很忙碌,這次間隔三天沒唸,下次或許就不知不覺過了五天沒唸;這種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做法,無疑是在考驗孩子的耐性。到了最後,即使你打從心裡想幫孩子做這事,也很容易就事與願違,不了了之了。

針對一歲以下的嬰兒,我沒列出書單。基本上,無論是顏色鮮豔、好翻好拿,或是所謂的布書、硬版書、觸覺書、洗澡也可以玩的塑膠書,通通都好。如果沒有預算的考量,不怕買不到,只怕買不完。如果想把錢花在別處,一歲以下的書不用買太多,適可而止就好,可以直接買下一階段的書。

孩子會長大,

父母因孩子的成長,

而追隨他們一起成長。

然而,一般人根深蒂固的價值觀並不容易馬上破除,那要怎麼督促自己花費固定的預算來買書呢?

父母不要只是讓孩子看到,你在買衣服、買菜、買家電、買車子、買房子,卻從來沒看過你在買書。如果真是這樣,孩子會不愛書,也沒有什麼好納悶的了。

所以,當你看上一本書,正在猶豫要不要買時,反正預算有這麼多,就給它買下來吧!!即使買錯了,也只是收獲多與少的問題,總比買了一大堆穿不了幾回的衣服好吧!!

我時時都會提醒自己,要大方地買書給孩子。你將會發現,「花超出想像的錢」幫孩子買書,是件一點也不困難的事。

讓家裏充滿閱讀的氣氛勝過高級裝潢,

孩子可以從閱讀獲得更多,

但無法從豐衣足食,

沒有父母陪伴下,

獲得心靈上滿滿的成長。

我九年前,當我開始對還在襁褓中的女兒唸故事書時,並沒有想太多。正準備向事業飛黃騰達的目標前進之際,家人、先生、朋友,沒有人想像得到,我會放棄工作,心甘情願地,回家專心做個全職媽媽。無聊?會這樣問的人,一定沒有「專心」地帶過孩子。我發明了「餵孩子故事書」的方法。照三餐外加點心和宵夜,每天唸給孩子聽。

具有多年幼兒教育經驗,在家長口碑中素以耐人和愛心聞名的老師,娓娓述說起女兒在學校「守規矩、人緣好、善體人意、學習專心」的種種表現…然而這時,我自己也納悶了起來:我的運氣真的這麼好嗎?連生了兩個,都是不讓人擔心的好孩子?不過,請注意這個訊息:我餵故事書的動作,從孩子出生到當下,還是一直在進行中。

看完此書,總結的感想,家庭教育很重要,在部落格讀到作家蔡穎卿說:「能自律的孩子比較幸福,只要我們大人先重視紀律、願意常常分享尊重他人的意念,他們一定會感受到這份安全與幸福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