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17:53:00文雅

高一1 第二名林怡辰

學校名稱: 私立宜寧高中 一年級 高一1 第二名
作  者: 林怡辰 
參賽標題: 生命的價值
書籍ISBN: 9789866899225
中文書名: 雙胞胎
原文書名: 雙胞胎
書籍作者: Div
書籍編譯者: 莊宜勳
出版單位: 春天出版國際
出版年月: 2007年2月
版  次: 初版
一●相關書訊:
作者出生於彰化的靠海小鎮裡,吹著海風,看著藍天長大。小時候愛把大鐵盒的小玩具倒在桌上,排成兩軍對峙,然後演出一場有血有淚,精彩絕倫的長篇故事。長大後選了理工,當上嚴謹的工程師,心中那個愛玩玩具的小孩,卻找到了另外一個裝滿玩具的鐵盒,另一張倒滿玩具的書桌,那就是寫作。既愛物理公式又愛經典名句的作者,最不希望的便是有一天要在兩者之間做一個抉擇。生平最大的夢想是在五十歲以後,買艘船去環遊世界。雙胞胎,當初真的是源自於心中的夢。在他寫這個故事的時候,認識了一對雙胞胎姊妹,他們是這個故事背後的英雄,他常常問了很多類似的蠢話「你們到底有沒有心電感應?」作者很感謝她們給了他不少的靈感,所以這本書才可以現世。

二●內容摘錄:
下列文字摘自《雙胞胎》:

走下了樓,離開了育嬰房,路上依然是充滿哀號的醫院景觀,可是此刻的我,不再排拒,不再感到痛苦,我反而很專注的看著那些家屬,那關心又憐惜的眼神,在這些痛苦後面,其實隱藏著世間最深摯的情感。而躺在病床上喘氣的病人,從不停止的掙扎,是因為他明瞭生命的美妙,他知道自己不能放棄,所以他繼續活下去。

生命的開始與結束,都有自有定數,生命永遠會選擇最美麗的時刻來到身邊,而在最適當的時機離去。不必強求,只要用心的去感受生命裡的分秒,去努力、去快樂、去悲傷,也學著去珍惜。
生命本身就是無價的。遠方的弟弟,你說是不是呢?

今天屬於我,我屬於今天。(p.144)

三●我的觀點:
兩兄弟沉靜的令人心疼,沒有言語的凝結氣氛,卻比大哭大鬧來的令人感傷,被宣判罹患心臟病的那刻起,他們做了此生唯一不同的選擇,放不下家人的哥哥「翟」,選擇安穩平板的度過未來二十年,而崇尚自由的弟弟「光」,則選擇盡情揮灑剩餘的五年壽命,自此交纏兩人命運的絲繩有了分岔,放開彼此的手,不再完整的心靈用著屬於自己的方式,勇敢品嚐未來每分每秒的生命甘露。

不起眼的書本標題加上不起眼的書本封面,令人想不到的是其中內容所帶給我的震撼,兩兄弟對生命的豁達與默契和不需言語的情感是令我欣羨的地方;屬於兩人兒時的調皮搗蛋與真摯信任是令我會心一笑的地方;弟弟用意志苦撐著殘破的心臟,忍受全身插滿各式管子的痛苦,接受美國醫學中心的「人體心臟移植實驗」,只為了使哥哥的生命能夠延續,沒有任何的利益私心,有的只是滿滿希望對方活下去的心情,是令我感動的地方。心情就如此隨著兩人不同的遭遇而起伏不定,隨著頁數一頁頁的翻動而泛起一片片漣漪,淚水更因弟弟的犧牲精神而不自覺的滾滾落下,直至故事完結,還隱約看得見半乾淚痕的臉上浮現出一朵衷心的微笑,這是對於這本書的肯定,也是對於兩兄弟的肯定。

而令我有所領悟的是哥哥的日記,從一開始的「又過一天的日記,日記又過了一天。」到「今天屬於我,我屬於今天。」結尾的改變,改變的並非只有單純的表面文字,而是代表著哥哥生活態度的轉變,從消極到積極、從埋怨上天的不公平到肯定自己生存的價值。世上形形色色的人何其多?只可惜能真正面對自己而不怨天尤人的卻是少之又少,是不是都得等到生命的腳步離我們而去時才能驚覺?很慶幸的,我在青春還未流逝時遇到了這本書,讓我開始回想過去的我到底過著什麼樣的日子,而我的生命價值又是什麼?

而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在弟弟的身上找到了。在叢林中的一切顯得寂靜,只有白蟻移動時所發出如潮水狂瀉而來的聲響,萊恩詢問了弟弟旅行的意義,他像似在找尋著什麼,也許就是生命的答案,一個生命的出路!而弟弟在跟萊恩徹夜長談後,開始了解到「無窮無盡的宇宙裡,自己存在並非絕對,他的降生是上天註定,『出生』就是一種偉大的祝福。」是的!我們能不帶著任何的缺憾出生便是一種祝福,擁有疼愛我們的父母也是一種祝福,能一路安穩平順的從小學讀到高中更是另一種幸福。多少人無法即時體會這種心情呢?他們汲汲於眼前的權利與地位,毫不在乎所有的事物,也沒時間環視身旁愛自己的人,直到有空閒停下追逐名利的步伐時,才開始悔恨自己、埋怨上天,而他們的幸福早與自己擦身而過,能抓住的只不過是遺留下來的殘影。

在此時能遇到這本書並且買下它觀看,這使我感到幸運,沒有任何矯揉做作,作者用真實純樸的字詞將最原始的感動攤在我們眼前,如果有這個機會,希望你也能跟隨著這對雙胞胎一起狂笑、一起痛哭、一起冒險犯難、一起感動、一起頓悟「生命的價值」,然後你會發現,發現一切都很美好!

四●討論議題:
如果今天你是主角,你會選擇過二十年平板的生活或是揮霍五年的壽命?是什麼考量使你做這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