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17:45:30紅心A☆夏貝瑞

熱血的力量很大 持續學習就是好孩子!_為黑人打點氣

原本我對於黑人作公益這個新聞,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因為我認為,若是做「公益」,接受質疑甚至說某些媒體的扭曲,一定可以理直氣壯,臉不紅氣不喘的公佈細節、財務,也正好對買T恤的消費者有更正面的鼓勵,「嘿!這份愛心你也參與其中!你好棒!」。所以,這件事就我看來,簡單的可以,因為年輕人做事情,有時候就是簡單的很可愛,最難能可貴也是這樣的單純。

然而,我不得不說,過程中的確出現了一些瑕疵,若是打著「公益」的名號賣T恤,的確需要財務獨立而且應該是全額捐出,我說的是,與潮牌公司完全區隔,只能經營成寄賣通路,並在銷售同時也要教育員工和民眾這件t恤的意義,因為那牽涉到「公益」二字帶來的後續效應,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說,若我買了這件T恤,我認為他包含了實際的捐款、還有我這個人的愛心,「愛心的意義」無法用金錢衡量,但其意義絕對會帶來某些效益,這時就不只是愛心,還可能是金錢、名義還有對這個公司的看法,也就是所謂的形象,所以若與自己的潮牌公司做結合的話,我認為這個瑕疵很明顯,這件事的確不好放在營利公司上做操作。

所以,黑人說,我做公益不是為了錢,我可以百分百認同,但不得不否認,愛心發酵的同時,會對主事者帶來許多正面的附加價值(我們都喜歡有愛心的藝人和公司),但要準備好的是遭受質疑的強壯心臟、縝密的計畫和正確的邏輯思維,否則,牽涉到的金錢的事情,只用浪漫天真的理念,的確很容易遭人詬病,也是事件中黑人不得不承受之重。

後來,我看到小S與周玉寇隔空在電視節目「唇槍舌戰」,我倒認為完全沒有達到「溝通」的效果,有點像是青春期的孩子在跟媽媽爭權利,「媽咪!我喜歡做公益不對嗎?」,「孩子,你做錯事不先道歉,我就不跟你說話!」我突然覺得,許多台灣的大人,在教孩子道歉的同時,卻沒有先跟孩子溝通,「你做錯了什麼?」,孩子在充滿負面抨擊之下,如何成長?如何服氣?

我在談論節目上,看到各領域的名嘴的排排坐,討論的主題不外乎「名人外遇」、「政治鬥爭」、「社會現象」等等...這些名嘴在電視上有教孩子什麼是「公益」,如何做好事的方法嗎?當探討到道德與現實之間如何平衡,我往往只聽到批判的聲音。當我們看電視只學到外遇了要在什麼時機出來道歉...試問,各家電視台請來一堆名嘴嚴厲的批評一群熱血的年輕人,真的公平嗎?當孩子坦承自己的用詞、帳務、定義有瑕疵的時候,有人幫他們說話,教他們做事的方法嗎?我一樣只聽到批判,甚至是要求道歉的聲音,但就拿政要外遇的例子來說,難道道歉就真的夠了嗎?往往看不到後續。

我看蔣勳大師的新書「生活十講」,他說,社會上的孩子會變成怎麼樣,有很大的部分是社會教出來的,如果真如名嘴說的,黑人的公司做公益是為了「避稅」,我想,這些人也難辭其咎,但他們不會批判自己,只會叫人家道歉,這樣的邏輯對嗎?又有哪一家電視台請來嚴正的公益機構等專業人士來上節目,談談什麼是公益、募款怎麼做、法律怎麼規範、什麼是愛心活動...還有做「公益」可以避稅這件事牽扯的道德問題,有人可以釐清嗎?

原本一點都不想關心的事情,卻因昨晚不小心看到YOUTUBE點閱率飆高的影片(小s槓周玉蔻),開啟了我的思考,或許,是我太意氣用事了,明明不想選邊站的,還是忍不住偏了一點,因為我相信「年輕人」的單純超過吃過太多鹽巴的「大人」,很多大人說一套做一套我們都學習起來,但我們的熱血他們卻從來沒有學會,謝謝這次黑人教我們這麼多,電視節目教我們這麼多,我們除了要學會精算,很多社會上的拐拐角角,原來也要在大人們看到:「原來你們力量這麼大」的時候,才會跳出來教你怎麼把事情做好!對此,我真的是很不屑,「邪惡」一詞說的是有點過分,但真的好過癮!

上一篇:後來

anita 2010-04-22 01:43:24

看了這麼多的文章, 你的論點最讓我想跟你說一聲, 好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