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6 22:07:46大怪獸

70推理同盟 武林第一神探

我不知好歹的加入學妹主辦的偵探同盟,
規定三個月內要發表一篇有關推理小說的文章。
為了不要被踢出去,我還是趕快去生一篇出來。

既然主題是推理小說,但其實我不喜歡本格的堅硬,
看的大多是有推理要素的其他小說,
像是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上遠野浩平的事件系列。
所以我這次的主題是武俠小說中推理要素最濃的作品,
我個人相當喜愛武俠小說,看過的武俠小說可以說不少。
在這麼多武俠小說裡面,就屬古龍大師的「陸小鳳」系列最獨特。
而「陸小鳳」也堪稱武林第一神探。

陸小鳳系列每個故事都是獨立的,
雖然前後有所關連,但絕對可以獨立閱讀。
而每一篇故事大多以解決武林按鍵為主。
因為在刀口舔血的武林中討生活,人命都不值錢。
所以故事中的案件大多以鉅額盜案或武林陰謀為主。
偵察探案的過程中,則是充滿了推理小說元素。
每一篇故事都有神探主角,都有一個案件,與許許多多的線索。
當然推理小說常看到的TRICK,陸小鳳系列也少不了。
像在繡花大盜中有密室殺人,幽靈山莊中有不在場證明,
決戰前後有李代桃僵等。

但我依舊只能說陸小鳳系列是武俠推理小說,而不是推理武俠小說。
因為小說以解決事件為主,整體的風格比較偏向冷硬派。
書中缺少作者留給讀者的線索,
讀者只能用想當然爾的方式來推理,
而犯人的犯案動機大多比較單純。
而作品的文學價值也比較低,
引用我學妹的話,所有的人都是道來道去,
「這樣的話跟劇本有什麼差別」。

僅管如此我還是非常推薦陸小鳳這套系列,
也許推理小說愛好者在玩膩的猜犯人遊戲之餘,
可以在這裡取得一時休息。

讓我們一起進入四條眉毛的陸小鳳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