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23:13:06奧妙十

艋舺─從身體裡綻放的櫻花

 

這是一個關於青春流逝與揮霍的日子,鈕承澤曾說過,這也是一部在結尾充滿他個人省思的電影。「曾經以為我是風,但其實我們都是草。」鈕承澤說,這是一部暴力美學的大戲,而我必須承認,在鏡頭的展現上,許多快速而充滿力道的鏡頭;在小小的巷內裡幾個小毛頭的打鬥,進而推出整個艋舺的角頭內鬥,打鬥的過程中,鈕承澤藉由重複播放,放慢速度解釋人物的性格,和米蘭‧昆德拉藉由故事的本身介紹腳色的內心揣摩。(從《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後設手法中,我也不意外鈕承則即使在故事某些表示的方式弄得很搞笑,避免觀眾睡著外,還是願意玩一些小技巧。)

而美學,從血液與櫻花的連結來說,我們都習慣黑道電影裡暴力的部份,而這次我覺得鈕承澤在美學的部份琢磨很深,不論是當白猴(蔡昌憲飾)吐出一口血(第一朵櫻花),或和尚(阮經天飾)被Geta老大(馬如龍飾)打到半死,在地板上掙扎時(從身體裡開滿遍地櫻花),亦或是最後當李志龍(鳳小岳飾)用他父親的尺二在和尚背部砍上一刀(呼應了Geta老大背上的那刀),所綻放滿天的櫻花,都讓血液的濺灑變得更美麗。而鈕承澤將血腥的畫面,處理得很乾淨,畫面裡不會充滿黏呼呼的血漿,相反的讓血液的存在不僅僅只是開腸破肚的液體而已,血液的美麗在電影裡占了很重要的角色。

鈕承澤說,這是一部不鼓勵人踏入黑道的電影。而蚊子(趙又廷飾)說「我們混的不是黑道,而是義氣和友情。」我想這也是鈕承澤想傳達的(或我們可以說這是對他自己過去人生裡的體悟),蚊子選擇黑道,並不是他想打打殺殺或反擊(相較於白猴進入黑道的世界),而是他想找尋一種友情的歸屬,而他和和尚都是如此。我則反省了,多少像蚊子這樣誤入歧途的孩子(為了一根雞腿進入黑道,還有多少這樣荒唐的,雞毛蒜皮的小事做為理由?)他們選擇了一種自以為是世界生存之道的道路,一頭栽進黑道,但往往當他們明白真正黑道裡的樣子時,要抽身也來不及,他們只能學會「今天你不殺人,明天你就會被殺。」的生存法則。但蚊子的人物性格中有一種溫暖的感覺,不斷使我想起了馬羅的柔軟(不過馬羅是個硬漢),當蚊子抱著Geta老大的屍體時,彷彿他歷經二次喪父的痛苦,在一種不知不覺中,蚊子將Geta老大當成自己的父親了,相較於李志龍為了躲避仇家的追殺,連最後一程都不敢出來送自己的父親走,蚊子原生的懦弱因為Geta老大而讓個性的轉則變的強悍。灰狼(鈕承澤飾)最後的一番話(關於人生的好好選擇以及無法重來),蚊子選擇了承諾,給了小凝(柯佳嬿飾)希望,以他自己的意願作出了選擇。我思考,蚊子是不是將母親的痛苦,重新在小凝身上做了扭轉,文本的最後小凝是懷抱希望的,然而這樣希望是否讓小凝更痛苦呢?(如同灰狼不想讓蚊子母親承受的),沒有人知道。

和尚則是故事裡另一個令人著迷的角色,他是所有人裡面最聰明的,而像這樣的人,老是當不了王,只能當一個輔佐的丞相。我想和尚是甘願在李志龍旁邊做個令他差遣的小弟,但當他知道自己的父親,當初因為Geta要爬上老大的位置,所以廢了他父親的手臂時,和尚就失去理智。如果我說,和尚不是真的覺得艋舺需要因應時代而做改變(如他所說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李志龍),而只是當成一個理由說服自己殺掉Geta,那和尚肯定也是草。在我看來,和尚比較像是他父親手裡的棋,等待時機要用兒子的手復仇。

李志龍雖然是太子幫的頭頭,但他的懦弱和無能則呼應和尚的重要性,在幾個重要的場景中,鈕承澤將這個部分處理得很清楚(例如::李志龍眼睜睜看著和尚出來替他頂罪,被他老爸打得半死,卻完全沒有出來說話,或是當父親過世,為了躲避仇家追殺,連復仇這樣的話都不敢說出來(同時,他過去耀武揚威的形象就開始崩解,某種程度上他和阿伯(黃鐙揮飾)是同樣膽小的人),表面上是李志龍利用父親的名聲在外面隻手遮天,最多也就只是如此而已。而這個角色鮮明地使我想起《大紅燈籠高高掛》裡的老爺,整部電影裡他出現的鏡頭都只有背影(或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而已,在眾多妻妾中,乍看所有人都為了得到他的寵幸,將他捧得高高的,但其實他存在的意義,用背影表示也就足夠。他們兩個都是以為自己是風的人。

電影文本,太子幫正式進入大人世界後(結束魔鬼訓練後開始),故事內容談到舊時代正要走入衰敗,而新時代的腳步急著要踏滿艋舺這塊土地。文謙(王識賢飾)拉攏和尚要迎接灰狼進入,改變舊有的艋舺型態,而要將傳統黑道裡的近身武器(包含尺八,尺二那些和拳頭功夫)偋棄,讓槍(下等人用的武器,Geta說的)或是一些非法勾當取代,從本來各分區的角頭勢力(多元管理)而轉成單一堂口(也就是說,艋舺也就不在屬於地方自治,而是改由中央設置的集中管理)。這樣的前景(在文謙眼裡看來),其實是一種無毒的殺蟲劑,以一種不流血的衝突,招惹滅亡。最後,槍證明的改變(比起拿幾隻小刀戳個老半天,槍的殺人速度效率之高,致死率之高),而槍手就也只敢躲在暗處,他們全身上下唯一的膽識就只有那把槍。

陳珊妮這次擔任電影配樂製作的角色,我很喜歡在Geta老大廟裡,被一群人圍毆,音樂搭配的鼓聲,和人群的一舉一動配的精準(而音樂則在暴力美學當中,占了好重要的部分),還有當蚊子和和尚的正面交鋒時,音樂快速的轉折,不拖泥帶水的敘事風格真合我意。

這次的演員陣容,所有的新演員,每個人的演技都很精湛,想必鈕承澤真的是個盡責的導演,能把新演員指導的這麼好,真是不簡單,阮經天的演技在《我在墾丁天氣晴》時,就已經讓我佩服不已(雖然說,後來跑去拍偶像劇…真是…大材小用阿…不過這次的電影的表現,終於拉回一些信心),趙又廷的部分,幾場哭戲(提到哭戲,阮經天的經典哭戲,眼淚鼻涕縱橫得令人印象深刻),和對於人生選擇,反省的內心戲,表現也相當不俗。陳漢典的初試啼聲,和整個角色轉折都有亮眼表現,很有彈性的一個演員,真希望他還能有其他電影作品。

最後,談一下我最喜歡鈕承澤拍的天空,不論是電視劇或電影,他的天空老是跟別人拍的不一樣,讓我懷疑我們是否共享的不是同一片天空? 這次電影裡也有幾個寬闊的鏡頭搭配漂亮的天空,例如:在最後一幕當和尚要拉蚊子爬上牆時,他們頭上的天空好漂亮,好像天空是屬於太子幫五人的,當他們坐在牆上,然後一個個跳下牆時,我內心裡最輕盈的羽毛忽然變成最沉重的鉛塊,這份沉重的難過和看完《花樣年華》沉重,份量很接近,所以我說這是一個關於青春流逝與揮霍的日子,他的表面是美麗,而本質是相當沉重。其他還有,當蚊子被狗仔孩追著跑時,整個鏡頭是關於人們的奔跑,青春的奔跑,黑白鳥隻的奔跑,故事的奔跑,和天空的奔跑。

我想說的是,艋舺,是一個關於時代,和底下人們共同逝去的回憶,而他的美麗與繁華落盡,鈕承澤以他個人的角度說了一個這樣的故事。

 

楊風 2010-09-18 17:01:03

颱風來了
要小心喔

楊風 2010-05-09 15:07:45

寸草萌青巒
慈容
遠山春暉
舐犢恩情重
淚眼鬱鬱
霧濃

牽來一頭牛
祝母親節快樂!
http://mypaper.pchome.com.tw/yallen33

楊風 2010-05-02 09:45:53

那年風吹著
溪畔
老鸛草的小白花兒還香
還香

假日早安
http://mypaper.pchome.com.tw/yallen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