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01:57:57陳老師

給大學新鮮人的忠告


 

給大學新鮮人的忠告

 

  恭喜大一的“新鮮人”們,秋天正是讀書天,過完暑假,就要收拾書包上學去。 以下是一些學長們有用的經驗談,希望對新生們能有所幫助。

 

  根據統計,加拿大的大學生,大約只有百分之四十能夠順利如期讀完大學。 另外約百分之三十的學生,需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學業。而剩下的百分之三十的學生,可能無法畢業。

 

  這確實不是危言聳聽,據傳言,UBC大一新生當中,大約有四成的學生無法順利升讀大二。 大學的功課本來就比高中難,大學的同學們也比高中的同學厲害,因為都是經過一番競爭後才進得來的尖子學生,教授會依照學生們的平均程度來出題,所以題目比高中時的難度高很多。 用高中時的唸書心態來唸書,已經不足以應付大學的功課。

 


  大一有很多的課是在幾百個人的大教室上課,要聽仔細、看清楚很不容易。 大多數的功課是要在課堂外自己去做、去學習的。 教授只會規定什麼時候要交作業,但不會提醒學生交作業。 教授很忙,沒空接見學生回答問題。 一切都要靠自我規劃、自我管理。

 

  尤其是理工科系的學生,上課時間加下課後的自我學習,每星期至少要花六十小時以上,要不然拿到成績單時就會知道結果了! 我曾遇到過一位每天讀書十二個小時,拿到九十分,還要拼一百分的學生。 班上遇到幾位這樣的同學,這門功課唸起來可就很慘了。 讓學生輕鬆考一百,教授的面子那兒擺? 教授和學生一起飆題,題目越出越難,其他同學的日子怎麼會好過?

 

一樣三更燈火五更機(電子計算機),人家夏螢冬雪、懸樑刺股、鑿壁借光、踏冰苦讀;但卻也有人整天忙上網、或進 Game裡奮勇殺敵。 也有些學生,秉燭夜遊,pub 裡酒逢知己千杯少,任它雞鳴不覺曉。

 

  你會交到怎樣的朋友? 參加什麼樣的活動呢? 閉門苦讀也許不合時宜,豪情瀟灑卻可能會讓人到時候只好揮一揮衣袖,不帶一片雲彩地黯然離去。 這中間尺度的拿捏,全靠你自己的 self management 了!

 

  如果是出門在外、離家住校的學生,需要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以及一日三餐的民生問題。 起不起得了床? 趕不趕得及上課時間? 還要燒飯、洗衣、採購 控制用錢,撙節開支,也是項重要的課題。 在享受過初期的自由快樂之後,跟著可能會開始想家。 思鄉病、或特別思念家鄉裏的那一個人,可是件痛苦的事。

 


  交新朋友、建立新的社交圈子,也是一種考驗。 根據過來人說,能夠在半年內組構好社交網絡的新生,學習成功率最高。 孤獨、無助,對一位大學新生有很強的殺傷力。 參加社團活動,是認識新朋友的一個方法。 但是重複上面說過的話: 你需要找到學習和社交的平衡點。

 

  大一的新鮮人,生活、學習、作業、交友,都和以往高中時代有所改變。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學到時間管理、自我控制。 能夠成功管好自己的一切,這才是大學生活的最大收穫,一輩子受用無窮。

 

  以上為資深教育顧問陳紹炎整理報導,陳先生現任職於加拿大專業教育顧問中心,專門協助新移民及留學生申請美國和加拿大的大學、專科、中學、語言訓練等各級學校,擁有十多年的經驗。 如在升學問題上有需要協助的學生和家長,可以打電話 604-317-9199 預約面談諮詢時間,或請寫 e-mail go_school@hotmail.com 聯絡。

 

(圖片: UBC 新生訓練 - Photo credit: Ka-Kei Law)

the cold 2009-12-03 03:47:05

謝謝你的回答
不過我還有些疑問:請問在台灣如果取得華語教師職照,在加拿大會承認嗎?
還有就是我點進那個網址,可是我沒有找到38種人才...
不過是有看到如果是中學教師是可以辦理移民的。
讀兩年的學費對我來說不太能夠負擔..:(

版主回應
加拿大的僑校會接受台灣的華語教師執照,但加拿大的正規中小學不會。

最省錢的做法是如果你所工作的職業是在那張表上的話 ( http://www5.hrsdc.gc.ca/NOC/English/NOC/2006/Preface.aspx ),那麼只要你有連續不斷的 12 個月以上的工作經驗,你就可以申請技術移民,等移民被批准後再來加拿大。

這樣的話,可以省下學費。 萬一來了以後發現還是需要讀個文憑或證書才能找到工作,那時候你交的是本國生的學費,比國際生便宜很多。
2009-12-03 11:50:31
Tanita 2009-12-01 02:29:29

你好,偶然連到你的blog來,如果不介意我可以問幾個問題嗎?
我現在就讀台灣的大學三年級,打算畢業之後考去華語教師執照去加拿大多倫多,先去唸個一年書然後再找看看教華語的工作(因為要有當地的文憑會比較容易)
不知道多倫多有哪些學校是可以讀個一年就畢業的?(我本身在台灣會是大學畢業之後才去多倫多)
另外如果想辦移民必須要有哪些條件呢?
謝謝你~

版主回應
加拿大沒有華語教師執照的課程可上,因此也無法取得本地的華語教師文憑。

在加拿大的華語教師 (指中文學校裡的華語教師),是由各僑校自己聘用,而且都是相當於 part-time 的工作,因為只是利用星期六或星期天上課。

你如果是想進加拿大的中學去當中文老師,那你需要先申請進大學的教育學院,要唸兩年才能畢業。 在北美 (包含美國和加拿大),教育學院本來就是大學畢業才能去申請的。

而且因為你不是加國公民或永久居民,教育學院畢業後也無法取得加拿大的中學老師資格 (這一點要看各省的教育法規來定)。

建議你先辦移民,或者先來加拿大上一年以上的課程,其實最好是唸兩年的,因為一年的課程結業後只能留在這裡實習一年,兩年的課程畢業後可以留兩年。

在唸完兩年的課程畢業後,並連續不斷的工作了十二個月以上,只要你所學的專業是在加拿大需要的 38 種人才之中 (請參考加國移民部的 NOC 名單,網址: http://www5.hrsdc.gc.ca/NOC/English/NOC/2006/Welcome.aspx ),你就能申請加拿大經驗類移民。

有些大學的教育學院可能肯收國際留學生,如有需要,我們可以幫你代辦報名。
2009-12-02 09:25:47
matthew 2009-09-16 06:39:58

謝謝你的解答

我剛剛看到安省就業率以及平均年薪
看到醫藥方面在前幾名其實蠻高興的
可不可以列u of t往年慣例的入取分數大概介於多少呢?
另外我假日上的課程的老師說
選大學program有些課程不會給你學士的degree
請問這是什麼意思呢??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很複雜
可是現在求助無門= =
很想明年就順利聲請上大學畢竟我年紀已經算超齡了!!
除此之外要是不是拿到大學offer才能夠回台灣處理一些家庭事情?
另外是拿到offer的那年暑假就可以回去嗎?

版主回應
歡迎你來找我諮詢,我們可以仔細看你的成績狀況,判斷你的入學機會。

不是所有大學的課程都是學士學位的課,大學裡也有類似專科文憑的兩年短期課、或一年的結業證書課程。

你必須拿有大學選課後的繳費證明,並經台北經文處認證,才能回去台灣後再出境回來。
2009-09-16 13: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