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12:24:09陳老師

醫學系 vs. 牙醫系

 

 

醫學系 vs. 牙醫系

 

作者: KK


UBC
醫學系去年跟前年入學平均(GPA)低於牙醫系, 錄取比例(%) 也比牙醫系低,

去年 (2008) 資料如下
UBC
醫學系 : 1806人申請, 256入取 (錄取率 14.2%)
UBC
牙醫系 : 332 人申請, 39入取 (錄取率 11.7%)

入學undergrad 大學平均 (2008)
UBC
醫學系 :83.15%
UBC
牙醫系 :85.00%

附帶一提, 醫學系跟牙醫系university coursesPrerequisites一模一樣, 所以學生拿的課是沒有差別的. 並不會有要申請醫學院的學生必須要拿比較多或比較難的課.... 唯一有差別的是醫學院要考MCAT, 而牙醫系要考DAT. DAT 除了考science, math, chemistry, reading以外還要考carving, PAT, ...

另外, 就個人經驗高中成績只是參考用..
我認識無數的朋友高中成績高到不行... 但大學(science)卻都死得很慘... 其實高中平均要拿接近90並不是那麼困難 (前提是英文要有拿>75%的實力), 因為數學, 化學, 跟中文省考實在是... 沒有甚麼變化. 說真的, 高中考試只要做題目就可以考高分, 但大學考試真的是要夠聰明... ”勤能補拙在大學是沒啥用的!

附帶一提,大學平均要80%(A-) 以上才有機會進醫學院. 有極少數人(<10)平均75%被綠取.. 不過他們八成有很強的課外活動+人格特色+社會經驗+義工才有辦法彌補成績的不足 (要不就是他爸是Dean之類的....). 大部分錄取的學生平均為80~85%. 至於那些大學science平均能拿>90%的人... 我只能說是天才 (我目前也只碰過2個人有此壯舉)

醫學院也是很辛苦的, 很多學生以為考進了一切就穩當了, 憑良心講, 錄取的那天只是開始, 而不是結束. 你絕對無法想像你之後還得要受多少訓練... 讀多少書...考多少試. 如果你只是抱著不成熟的心態 (eg. 醫生感覺好像很厲害 or 我爸想我當醫生) 我看你還是不要申請吧. Med school 是條很辛苦的路

 

當初我申請的時候吃了一些苦..因為台灣人很少人唸dentistry/medicine. 希望這些info可以幫助未來的學生

UBC Science 大一就要好好讀了. 千萬不要覺得說反正我還有3年可以拉分數要知道大學分系是以大一的平均來分的 (eg, 平均高的學生可以先選課... 若你平均低的話有些必修課你很可能拿不到!). 再者, 申請professional schools時一定要留一個”back up”, 以防沒考進又面臨找不到工作的窘境... 所以這時你念甚麼MAJOR 就很重要了. 我建議各位選一個不要太冷門而且可以找的到工作的MAJOR (像是biochem, microbiology, pharmacology, physiology). 不過選系前一定要想清楚... 因為這些熱門的學系往往很難讀, 所以你的平均有可能無法到達80+的水準. 所以也有些人故意取拿些很簡單的MAJOR (I won’t give any examples since I don’t want to offend anyone), 甚至沒有MAJOR, 然後刻意拿很多簡單的課in addition to the Prerequisites. 這種做法或許可以讓你有很高的平均, 但是你若沒進醫學院的話找工作會有難度... 如何取捨就自己決定吧!

Science
憑良心講是想培養research人才. 它的本質是希望學生走研究這條路, 如果你不喜緩研究的話或許你可以考慮念ARTS/COMMERCE. 就我所知UBC並不會因為你不是唸Science的系就歧視你 (as long as you take all the science Prerequisites). 那為甚麼大部分進med/dentistry的人都是唸Science的呢? 很簡單... 要半路換跑道是很辛苦的, 而且知識的累積不是一時半刻可以做到的. 一個念了4Science的人不管怎麼樣醫學基礎還是會比一個半路換跑道人好.. 不過這是沒有絕對的, 如何選擇自己決定吧

其他的陳顧問說得非常好, 申請professional要提早準備. 就我觀察我同學大都花了很多心血在申請上... for example, 高中要拿甚麼課才可以唸Science, 大一要拿甚麼課才可以選好的MAJOR, 暑假要拿甚麼課大二才會比較輕鬆, 要去哪裡做義工才會有幫助, 平常要如何跟教授打好關係才可以要推薦函, 甚麼時候考DAT/MCAT才有利,面試要如何說才有高分, ....

簡單說, 成功是沒有僥倖的!! 在走這條路前靜下來問自己” Do I really like this?” 想清楚後就盡力去做... 而且要做好心理建設....如果很不幸沒有考進也不要太難過.... 畢竟為了夢想而努力不是件好事嗎?

 

[台長註:非常感謝 KK 將他自己的經驗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圖片來源:UBC牙醫學院 Aldwin Chan, DMD 2008)

下一篇:健康管理學系

doris20023265 2020-07-03 18:19:01

謝謝版主的回應!想追問一下您在讀 UBC 時是讀DSATP 還是 DMD 因為兩個價格不同,看官網上DMD如果是公民大約要付$57,836.38 CAD 但是DSATP就需要$86,654.25CAD。不知道這兩個牙醫系差在哪?

版主回應
顧名思義,DSATP是牙科的專科醫師,DMD則只是牙科醫師。詳細情形請你上他們各自的網站,內有說明。

DSATP
https://www.dentistry.ubc.ca/dsatp/about-the-dsatp-program/

DMD
https://www.dentistry.ubc.ca/dmd/dmd-about/

既然在這之前要先讀學士學位課程,你可以在進入UBC上學以後,去找牙醫系的advisor,向他請教有關牙科入學的問題。
2020-07-04 12:58:23
doris20023265 2020-06-30 15:13:58

您好,我是有加拿大身份的目前要升12年級的學生,在泰國讀國際學校。11年級時讀過AP Biology + AP Language 12年級開學後打算讀 AP Calculus + AP Chemistry , 本來是打算再加一個 AP physics 因為想說 Biomedical Engineering 可以是我申請牙醫系前的大學 major 不過剛剛看您上面寫讀pharmacology 好像更好因為這樣就不需要讀 AP physics 了(?) 不過學校的counselor 是說讀越多 AP越能夠申請的到,不知道他的說法對不對?
還有,假如我申請到了 UBC pharmacology 當我 dentistry 前的大學major ,上完四年後 我是否可以直結再申請 UBC 的 dentistry program? (最後直接從 UBC牙醫系畢業)
最後,聽說申請牙醫系/醫學系的學費都會比一般來的高,請問您是有申請獎學金還是甚麼補助嗎?因為對我的家庭的經濟狀況來說上牙醫系可能會有點負擔,不知道我半工半讀的話是否夠用。 (我雖然有Canadian citizenship 但是 因為沒有長期住在加拿大的關係我父母沒有在繳加拿大的稅 所以不知道這樣還能不能申請的到 OSAP)
我在學校的官網上都找不到什麼詳細的答案/解釋,所以才想請教您,謝謝!

版主回應
讀完pharmacology再申請牙醫系,應該可以,只要你讀有牙醫系要求修過的課目學分和成績,符合牙醫系的入學條件即可。有關牙醫系要求的這些課目和條件,你應可以在UBC牙醫系網站上查到。

一般來說,既已讀完pharmacology,你為什麼不一邊拿到pharmacology的學士學位,一邊申請牙醫系,兩者可同時進行。多一個學位,多一份找工作優勢與保障,總是好的。

醫學系和牙醫系的學費很貴,沒有錯。如果你成績非常好的話,可以試著申請獎學金。你也可以向政府申請學生貸款和補助,你是公民,並且到時候你已成年,和父母有無否在加拿大居住繳稅沒有關係。
2020-07-02 13:32:17
anna 2020-06-03 04:43:13

你好,我是目前有加國身份的台灣政治大學畢業生。
我準備在溫哥華申請醫學院,打算從college or uni念起;
也知道UBC是有vantage college,在考慮;
因為目標是醫學院,在溫哥華醫學院就只有UBC???
我在想是不是唸ubc外的college也可以?如果在它的vantage會比較好申請??
大學是念商學,高中是三類,所以覺得在當地念理科本科對申請醫學院比較有大的機會?
剛剛爬文有看,你說只有1個學生申請上......那這個機率是??
不好意思有比較多問號,想和時間賽跑。
謝謝!!!!!!!!!
也想問 你是否有開機構?實體的空間

版主回應
你已有加國身份,不符Vantage College入學資格,他們只收國際學生。

建議你直接申請插班加國大學,不一定非上UBC不可,因為UBC極難申請。當然若你原來大學總平均成績有 A 或至少 B+ 以上,再考有足夠的托福或雅思分數,會有機會。

如你有缺高中理科課目,可能需先補足,才能申請大學理科。因你有加國身份,可先回來唸成人高中,溫哥華教育局有開這些課程,費用低廉。

像以上這篇文章所說,醫學院錄取者的大學平均成績都在85分以上。加拿大的大學80分以上就是 A,而要在大學唸到 A,難度極大。

我當教育顧問二十多年,認識的學生裡面,真的只有一人後來有進入醫學院,還不是大學畢業後考進去的。是考不進去,只好先去唸UBC的研究所,因為她本來就是非常用功的傑出學生,指導教授很欣賞,大力幫她推薦,然後才能再考進醫學院的。
2020-06-03 06: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