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01:45:11Hannah

美麗佳人歐蘭朵

美麗佳人歐蘭朵

導 演: 莎莉波特

編 劇: 莎莉波特

演 員: Tilda Swinton蒂妲絲雲頓、 Billy Zane比利贊恩、Lothaire Bluteau

影片年份: 1992

片  長: 93分
IMDB:6.8
筆者評價:7.8
根據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 ,1882-1941)原著暢銷小說改編


美麗佳人歐蘭朵嚴格說起來並不是一部真正的愛情電影,而是一部超寫實女性自覺的影片對我而言,當然她也有著許多難忘懷的愛情片段,但真正吸印我的部份是歐蘭朵每次為愛受傷後蛻變的過程,第一幕就有著詩意般的浪漫,歐蘭朵站在大樹底下開始述說故事,少年般的漂亮臉龐,蒂妲絲雲頓中性的氣質不僅令男人迷戀她更令女性觀眾欣賞她,開始,歐蘭朵道出他為何有青春不老的軀體,因著西元1600世紀女王的迷戀而有了公爵的身分也使自己成了青春永不凋零的人類,其實我覺得長生不老是一種恐怖的詛咒,因為你必須眼睜睜看著身邊所摯愛的人一個個不斷離開你,或是日復一日張開眼睛面對的臉龐總是相同的,即使過了好幾個世紀仍舊如此。

 不過歐蘭朵讓我有了不同的觀感,不僅僅是女性藉由每一次的甦醒有所蛻變,而是歐蘭朵這位多愁善感的人永遠"勇敢愛"的特質,歐蘭朵心思比一般人都來的敏感尖銳,他容易受傷卻不容易退縮,他讓自己變成她,這個部份讓我覺得很有趣,重新思考"性別"的定義,歐蘭朵改變了自己的性別,有時候會懷疑導演藉由"男性"轉變成為"女性"是否代表著一股進化的過程?
這樣的觀念也從日前所看的一部搖滾電影"搖滾芭比"萌生,當然"搖滾芭比"是個非常極端的例子,但"中性人"這樣的性別其實在現今的社會中確確實實的存在著,歐蘭朵的敏感人格特質不是我所欣賞的,但整部電影所傳達的意念以及畫面的詩意卻是我所喜愛的,尤其是電影結束前15分鐘歐蘭朵走進了她的花園迷路了,開始奔跑, 彷彿藉此尋找出口的意念深深打動了我。
  
  而電影中也藉由長時空的敘事方式讓"男女"的地位以及傳統的"男女"分別有著巧妙的詮釋,例如身為女性的歐蘭朵無法擁有屬於自己的莊園,而身為男性的歐蘭朵即使不夠聰慧卻仍然可以自詡是"詩人"、身為女性的歐蘭朵在茶會上卻沒有發言權。電影最後,歐蘭朵帯著自己的延續騎著重型機車在公路上呼嘯而過,這是完美結局嗎?我很困惑。

  附帶一提另一部跟吳爾芙有關的電影"時時刻刻",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雖說書中緩慢意識流的情感在電影中很難拍攝出,但交替的故事線
讓電影同樣精彩動人,光是看三大女星的精湛演出就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