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9 15:33:55Hannah

愛在黎明破曉時 愛在巴黎日落時

愛在黎明破曉時
導 演:理察林雷特

編 劇:理察林雷特

演 員: 茱莉蝶兒 伊森霍克

影片年份: 1995

片  長: 76分
IMDB :7.8
筆者評分 :8

愛在巴黎日落時
導演: 理察林雷特

編劇: 理察林雷特 茱莉蝶兒 伊森霍克

演員: 伊森霍克 茱莉蝶兒

影片年份: 2004

片  長: 80分

出  品: Warner Independent Pictures

發 行 商: Warner Bro.
IMDB :8.1
筆者評分:8
  
這兩部電影很明顯是姐妹作,然而打破許多電影續集注定失敗的迷失
這部片的續集反而讓許多隨著電影成長的觀眾有更深刻的體驗,首先"愛在黎明破曉時"故事由伊森霍克所飾演的美國男孩"傑西"在火車上結識了同個車廂的法國女孩"席琳"。
  
  隨著目的地維也納的接近,兩人的話題卻越來越起勁,似乎有著聊不完的話題然而在傑西的慫恿下,兩人一同結伴在維也納待上一晚,這一天,我隨著傑西和席琳的腳步逛著維也納,兩人慧詰的對話讓我對於這部出產自美國的清新小品念念不忘。

  自有印象以來非劇型類的愛情電影總是法國電影人的偏好,而這部美國作品卻深深的打動我,同時劇中的人物彷彿是住在樓上卻從沒打過招呼的鄰居也會發生故事,最令人動心是這部電影的平凡以及簡單的劇情,同時當兩人走在美麗的維也納街頭爭論著女性主義的詭計,或是身邊是否有真正快樂的情侶的存在時,讓傑西和席琳這兩位角色更有生命力藉由對話中去體會那青春特有的激情。

  最後開放式的結局讓我措手不及,也驚訝這部電影如此的精簡,不過意猶未盡之感隨即油然而生,而我內心愛情電影的榜首深深被這部電影佔據著,不僅是驚歎導演用了個如此平凡的故事衍伸男女主角不同的人生觀、世界觀、愛情觀,藉由兩人究竟要不要交換電話繼續連絡這件事讓觀眾看著兩人彼此不捨又為了保有自尊不肯低頭,這樣複雜而甜美的情緒藉由電影語言精準的呈現。

  當觀眾還為了劇中兩人最後究竟有沒有赴約而好奇時,苦等九年後,導演終於給了我解答,"愛在巴黎日落時"電影中的時序和現實生活一般,席琳意外的出現在傑西在巴黎的新書發表會,兩人一路邊走邊聊,一個下午的時光走在巴黎街頭聊著過往、現今。
  
  不過傑西臉上多了歲月的痕跡也娶妻生子,席琳仍舊美麗卻多了一份成熟的洗鍊,這九年裡,兩人彼此都經歷過許多事,看似傑西有著一個美滿的家庭,而席琳是事業有成的獨立女性典範,影片前20分鐘兩人還彼此帶點距離,隨著坐在席琳最愛的咖啡廳聽著兩人在對方的生命中是如此的接近又偶然的錯過感到命運的造弄,或是席琳開始消遣美國人的虛偽,以講話語調來嘲弄美國人心情很好的假象,這點很有趣。

  隨著兩人逐漸去除剛開始的陌生感,這九年來對彼此的想念或是責備也逐漸明朗化,傑西開始埋怨自己那子虛烏有的美煥家庭,而唯一支持自己熬下去的除了和席琳的回憶之外,家中的寶貝兒子更是他動力的來源,這使我想起傑西在第一集時曾對席琳說,"真希望我的父母可以趕快離婚",而如今自己卻面臨同樣的問題,非常巧妙。
   
   然而席琳的無奈卻在於她是每個前男友的最後一任女友,雖有著令人稱羨的生活仍舊有著情感上的不滿足,比起"before sunrise”的青春、浪漫、詩意”before sunset”多了一股貼近現實的氣味,而最後席琳模仿著她最喜愛的歌手啾著嘴唱著歌,而傑西一抹奇異的笑容讓結局再度充滿想像空間,有著哀愁、無奈的"愛在巴黎日落時"成了當年許多劇本類的最佳提名,也讓許多觀眾跟著這部電影一起成長,彷彿席琳心中所住的那位老太太以及傑西心中那調皮的小男孩都還在爭論算命師究竟準不準的同時,傑西的額頭莫名就多了一道疤痕,鏡中的我並沒有過多的改變,因為這兩部片是同一天看完,感動卻同樣深刻,也許是說故事的方式讓愛情充滿希望吧,沒有好萊塢絢麗的剪接效果、服裝,更沒有複雜的多角戀,他談的是人生,這樣電影吸引人的部份大概是他真實的缺陷令人感到完美,對我而言,這般的愛情雖缺少美麗的糖衣卻有更深刻的靈魂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