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09:49:52狗跟

學習


最近忙著學裝潢這件事情,發現真的很有意思,也難怪越來越多人想當室內設計師。

首先要感謝小棉被鼎力相助,請她的姊姊大棉被跨刀,幫我們在上海的新家設計。大棉被通常接的案子,不含她本人的設計費,一坪的裝潢水準都在台幣15萬左右,最近完成了幾件帝寶的設計裝潢,但是因為我們尚未擁有那樣的財力,所以最後討論的結果是請她幫忙畫設計圖、選擇部分材料及配色,但由我們自己找上海當地的施工隊來施工。比較辛苦的就是自己要盯得緊一點,因為畢竟上海的施工水準還比不上台灣,很多台灣師傅會操作的東西,上海師傅可能還不會。

水電工程這種我不懂的東西,什麼強電弱電管線怎麼走,就交給老公來負責處理及監督,畢竟他以前是土系工程背景,馬馬虎虎還可以派上用場。至於材料和配色,就由我們兩個一起挑選,最後80%由我決定即可。買完材料的殺價,也交由老公,因為這部份我是弱咖,因為總覺得不好意思,所以絲毫沒有殺價的本領,但交給老公通常都可以殺到七成左右成交。

真的是ㄧ磚一瓦ㄧ步步盯著完成的呢,中間不知道花了多久的時間在東奔西跑選東西,而且因為我們很龜毛,例如光是裝個燈管,就試了四種燈管來測試到底哪種效果最好。因為上海不比台北,很多想要的東西都找不到(例如系統家具),不然就是做不出來(上海師傅貼的圭膠手法就是比不上台北師傅),或者是同樣的東西但價格就是比台北貴上一倍(我想要的鏡子!櫃子!還有好多東西!)。於是我們只能在最經濟有效的基礎上,儘量找到符合要求的廠商,做出達到我們要求水準的東西。

另外也要謝謝我那不同父不同母毫無血緣關係但鐵定是姊姊的Amy(呵呵),因為她也是室內設計師,最近剛好常飛上海,也給了我們不少意見,等下我們還要再ㄧ起去逛泰康路,看看會不會有什麼好貨。

感謝大家的幫忙,讓我們逐漸完成一個自己家的設計,這裡面的東西都是我們自己親手挑選規劃,這樣的過程真的很有意思。我跟老公說,雖然也不知道這個地方會呆多久,但如果我們以後還會有第二個家的話,這次真的幫我們累積了不少經驗。很辛苦,但是很有趣,很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