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5 23:41:40古皮之紅龜粿

一碗飯哲學


「少年家!汝的時間觀念真是不好!都十點了!我五點多就把雜事做完!剛剛還在等汝來,現在我都做完了!」蘇董叼著菸,站在糕餅清單旁睥睨著我們,我們趕緊卸下包袱,洗手,站在製餅舖等候指令,蘇董說「準備一口半的糖清,」舀起大桶子內放涼的糖漿水,據說這是製作鳳片糕的重要原料。

        左手指頭放鬆在一盆糖清內,蘇董幫我加入一丁點香蕉水,右手半杓糕粉添入,左手就得讓糖與粉混為一個單位。「現在手勢已經有習慣了!」他這次笑著臉向太太說,「汝看,他們撬的鳳片又軟又潤,不錯不錯!」我大致能抓到鳳片調製比例的手感,傳統產業的經驗格外重要,尤其手感,必須跟著師傅傳承。

        這是第二個早上菜市場的工作,手臂痠楚,今早兩盆鳳片糕做的是一斤、半斤、四兩的平安龜四十多隻。蘇董是二年前的採訪對象,透過澎湖師傅推薦,輾轉與住在這附近的「尋龜青年」紐約同樣想認識這家餅店的製粿技術,「我的手藝是高雄老漢餅店傳下來的,文化局說要申請什麼,我不想當國寶,一點都不開心!看你們是作研究,不然我一定不給人拍照與在旁邊囉嗦!」師傅不停歇堆疊綹綹麵線,一恍神,十台斤的麵線龜完成,「做研究也好,高學歷份子也要認識一下民間疾苦,找時間,我可以教你們幾招!」這話說完,元宵的調查也結束,我人順利拿到學位後隨即至金門服役。去年,紐約一人返回市場,「阿吉!師傅很想你!你退伍後一定要來幫忙做龜!」紐約透過臉書捎來有趣的信息,我很難想像我這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城市鄉巴佬,怎樣才不會在菜市場中丟人現眼。

        今年的農曆正月十三,近午時來糕餅店,蘇董要我「有親自做過,才知道技術的困難點,江湖一點訣,我不藏私讓汝知道一塊鳳片好吃、一個麵龜的紅皮包白肉功夫,汝寫論文也就可以很踏實」這次我在約莫五坪的製餅舖認識不同筋度麵粉、糖類、色香料、器皿清理保存,「像一碗飯,如何把一碗飯煮到好吃,就可以將煮一碗飯的功夫轉化在炊米糕、拌油飯、壽司或飯丸!」雙手在黏乎乎的熟糯米粉稠內感受勻稱,也聽蘇董說人生道理。我說:「就像揉麵糰,抓到原理,可以做麵條,也可以發酵做各種包子饅頭!這樣也就不會餓死自己!」蘇董點頭如搗蒜連說幾聲「對!」要我記下各種比例,用手記下感覺,他閒放在旁的身影其實很在意這兩個「讀書人」能不能學到他的技藝精髓,以及他認為自己沒讀很多書,也很鼓勵大家書讀高一點,但是要知道「民間百態」,也要會「守法應變」。

        高雄元宵的廟宇會有大小不同的罐頭、米包、錢幣、麵粉酥堆砌的大小烏龜,人們乞求回家吃平安,逐年還願便會增大。蘇董手藝精湛,如他所說「不缺錢,不想紅」,店內節慶糕餅都是熟客註文才做,「一年也只做這麼一次大龜,學徒時就是用三年時間觀察老師傅手路,每年也都像新的嘗試與複習,汝來這幫忙,算是研究也是一種技術學習」蘇董深感一碗飯或一糰麵的哲理,便是有一技之長、能靈活變通、便可一生不愁吃穿,「還有,我的原則,要做自己敢吃的食品」能守著食材品質的堅持,技術不取巧偷步,文化怎會失傳?口味怎會變怪?食安哪會出問題?──菜市場中,我學到搓揉糕餅的中和氣度,也看見堅定的技藝人生。


(《金門日報》副刊,2015325日星期三)


慕松 2015-04-01 11:33:03

阿公阿嬤常說~
吃人一晚還人半碗~
因此投入社會之後感恩之心不敢或忘啦~
謝謝佳作分享~
午安愉快~
^_^

版主回應
謹記在心,人家送我一盒禮,我便也惦記著下次要好好回禮。這便是人與人的互動,絕非當代網路科技能取代的親切!! 2015-04-13 17:22:10